小學政教處工作職責

2023-02-10 21:18:01 字數 1240 閱讀 6267

政教處是學校黨、政領導下的職能機構,是學校開展德育工作的重要部門,政教處主任在分管德育工作校長的領導與指導下,努力搞好學校的德育工作。

一、根據德育大綱的要求和學校具體情況,制定全校德育工作遠期和學年計畫,負責檢查和督促計畫的執行和實施。

二、深入了解和認真研究學生思想品德狀況,努力探索德育工作規律,搞好德育工作總結,不斷改進學校德育工作。

三、制定學校各項德育管理制度,在工作中不斷改進和完善,加強德育管理,重視對學生行為的規範教育,使學生逐漸養成規範行為,積極開展養成教育和素質教育,促進優良校風、學風和班風的形成。

四、組織、安排全校性的學生思想品行教育活動;組織、安排校會和重大節假日教育活動;組織、安排新生的入學教育和軍訓活動;組織、安排其他社會實踐活動。

五、組織、檢查學校每天的紀律情況、衛生情況;組織檢查學校每週周四的大掃除工作,並認真做好反饋工作。

六、密切配合學校教導處、少先隊大隊部、工會、總務處對學生開展教育活動,協同各部門開展各項工作。

七、重視學生家庭教育的指導,辦好家長學校,重視學生的青春期教育和心理疏導,每學期組織開好學生家長會。

八、做好每學期獎勵的評定和發放工作,做好每學年「三好學生」、「四好少年」、「優秀少先隊員」「先進班集體」、「優秀年級組」、「文明辦公室」的評選、表彰與獎勵工作。重視對學困生的教育轉化工作,並對犯有嚴重錯誤的學生實施教育和處分,對受過處分並切實改正的學生及時撤銷處分。

九、協助學校做好班主任的選聘工作,優勝劣汰,建設一支高素質、充滿活力、具有創新精神的班主任隊伍。

十、按月對班主任工作及班集體建設進行量化考評,並申報和發放班主任津貼。

十一、根據學校總體工作要求,結合年級、班級具體情況,指導與協助年級組長、班主任開展工作,充分發揮年級、班級在學校德育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十二、定期召開年級組長、班主任例會,總結工作,提出要求;組織培訓,學習教育理論,交流班主任工作經驗,努力提高年級組長、班主任的工作水平。

十三、關心青年班主任的成長,努力做好青年班主任和見習班主任的指導與培養工作。

十四、政教處主任要搞好政教處工作人員間的團結協作。政教處要加強與學校各部門的工作聯絡,密切校外關係,努力創造良好的德育工作環境。

十六、政教處主任及工作人員要帶頭學習和鑽研教育理論,重視開展調查研究,積極參加德育科研,不斷提高工作水平。

十六、培養良好的工作作風,深入實際,密切聯絡師生,對學校的德育工作做到心中有數。

十七、收集、整理和保管好德育工作資料,建立健全班級管理檔案和班主任檔案。

welcome to

download !!!

小學政教處工作計畫

一 工作思路 本學期政教處的常規工作堅持以 學生安全為重,養成教育為主 的工作思路,重點抓好學生的養成教育,進一步規範學生的在校言行,同時跟學校的大隊部聯手抓好學生的禮儀文明教育,在工作中要抓常規,重在管理創特色 求實效不斷優化教育內容 方法和途徑,開創我校學生管理新局面。二 工作目標 1.在前面的...

小學政教處工作總結

時間飛逝,乙個學期即將結束。回過頭來總結小學政教處這乙個學期工作上的得與失,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常規工作穩步推進 1 衛生方面,政教處每天進行兩次檢查,對班級教室衛生和班級衛生區衛生情況進行打分,然後根據得分情況進行考核,增強了衛生檢查的效力。另外,不定期進行衛生大檢查,對班級布置,教室牆壁,走...

小學政教處工作計畫

一 工作思路 本學期政教處的常規工作以 學生安全為重,養成教育為主 的工作思路,重點抓好學生的養成教育,進一步規範學生的在校言行,同時跟學校的大隊部聯手抓好學生的禮儀文明教育,在工作中要抓常規,重在管理創特色 求實效不斷優化教育內容 方法和途徑,開創我校學生管理新局面。二 工作目標 1.在前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