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3-02-10 16:33:02 字數 3098 閱讀 4249

尊敬的各位家長:

召開這次家長會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讓你們的孩子得到更大程度的發展。總之,一切為了為了明年的中考。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相信我們今天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首先由我向各位家長介紹本班基本情況:

一九年級是學生學習生涯的乙個重要階段,更是所有學生在人生中的乙個重要轉折點。可以說九年級學生的表現情況將直接關係到學生在畢業、公升學方面的前途命運。我們九年級的每一位教師深知責任重大,也都在千方百計把教育教學工作做好。

乙個月以來,經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目前九年級年級學生思想穩定、學習風氣濃厚、紀律秩序井然,各個方面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也發現存在以下問題:

(1)缺少恆心,學生沒有真正認識學習的重要性(2)偏科現象嚴重

(3)平時學習不認真,抄作業現象較嚴重(4)沒有較好的學習方法

(5)部分學生自信心不足,目標不明。

解決問題實現理想靠教師的在學校的努力還是遠遠不夠的,更多地需要家長的關心、支援與配合。可以說在學習上,每個同學都是平等的,關鍵是學生學不學的問題,任何乙個同學只要想學習好,都能成功,學生學不學的關鍵在於他們對待學習的態度,第一: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是孩子學習生活的第一環境。孩子自出生以來,這個環境就將影響著他的一生。大家都知道「孟母三遷」的故

事,孟子的母親為了讓他有乙個好的學習環境,曾經三次搬家。這個成功教子的故事告訴我們:環境對乙個孩子的成長的重要性。

乙個好的學習環境,可以激勵人、鼓舞人,乙個不良環境可以侵蝕人、腐蝕人。可見家庭對孩子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特別現在的孩子在學習中所面對的學科之廣,難度之深,是我們這輩人所難以想象的。

為了能更有效地調動孩子的學習積極性,乙個良好的家庭環境是必不可少的。

對此提出二點建議:

1、留心自己的言行,注意細節上的培養教育,成為孩子學習做人的榜樣。因為乙個人的文化、性格、品行都是由非常細小的細節造就的,所以我們家庭生活特別需要在細節上下功夫——讓孩子學做家務、參加一定的家務勞動,培養孩子的親和力和責任感,懂得感恩、懂得孝敬父母;讓孩子學會和人交往,懂得禮節,懂得助人為樂等等。另外,還要培養孩子的理想——這是對孩子人生目標的定位,是一種積極的引導。

2、學會和孩子交流.雖然我們和孩子每天生活在一起,其實不一定就了解自己的孩子。不少孩子一放學回家就躲進自己的房間,有的甚至一天都難得和父母說上幾句話,這就更需要家長多一些時間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有些家長對孩子的身體備加呵護,卻忽視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其實孩子並不僅僅滿足於家長在物質上的給與,有時他們真正需要的是和家長能夠真誠的交流。要學會欣賞孩子,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能行,是好樣的。試想當乙個學生認識到自己也同樣很優秀,當他內心成材成功的慾望被激起時,學生能學不好嗎?

事實上,學生要求也不在乎家長給他們買多少好吃的多少穿的,有時一句鼓勵的話語、乙個慈愛的眼神就可以使他們很滿足、充滿動力了。

第二:正確對待孩子的學習成績

如何正確看待考試成績呢?對學生和家長來說都是乙個十分重要的話題,應該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注意:

首先,家長必須樹立正確的成績觀,要充分認識到成績對孩子前途的重要。

其次,孩子的成績不理想時,家長一方面要保持平常的心態,另一方面要幫助孩子分析問題的根源,尋找趕上去的辦法,特別是要注意引導孩子別灰心喪氣,要正面鼓勵孩子增強信心迎頭趕上。切不可整天埋怨和嘮叨,更不可因孩子考試成績差而打罵孩子。

家長應該在孩子考試成功時會提醒他不要驕傲,不要浮躁,要腳踏實地,一步乙個腳印去迎接更艱鉅的挑戰;而在孩子考試失敗時,對孩子予以孩子最渴望得到的安慰和鼓勵,然後幫助他分析失利的原因,樹立不怕困難、迎頭趕上的勇氣。這樣,孩子才可能以更優異的成績來回報關心他、愛護他的父母。

第三:認真配合學校

1、認真對待學校交給的任務,多與學校聯絡,多了解孩子的表現和成績。在學生的學習方面多與教師進行交流。家長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往往不如教師了解得多。

所以要想家庭和學校雙方面共同對孩子的教育有所促進,家長同志們就要更多的和我們的教師進行交流。有的家長問:你們不開家長會,我們怎麼來?

其實家長和教師進行交流的方法很多,比如平常你可以到學校找找班主任,也可以和教師通過**進行聯絡。每次考試完後,我們都要問一問學生的學習情況,乃至學生在學校的表現情況。我相信家長和教師進行的交流會將會對孩子的學習產生積極的影響。

2、加強對孩子有關吃苦耐勞精神的教育。在九年級,由於學習任務的增加,孩子肯定會覺得比平時更辛苦。但是從人的一生來看這種辛苦,是孩子的一筆最好的精神財富。

我們家長要經常對孩子進行這方面的教育。特別是在孩子有怨言的時候要及時進行心理疏導,為他們講道理,使他們懂得,不努力、不吃苦就不會有大的收穫。同時對他們通過努力、勤奮得到的進步要表揚、鼓勵。

使他們苦中有樂、苦中有希望。

3、加強對孩子們的身體健康方面關心。學習任務的加重,孩子的體力消耗變大,適時增加平時的用餐營養。在睡覺、穿衣等一些細節上要更加重視,以防孩子生病。

要知道,現在一感冒就會落下課。由於時間

緊,節奏變快,一旦落下,就很難有時間補上。另外,在休息方面也要加以監督。不要讓孩子在週末只知道玩耍,要控制好孩子看電視的時間,尤其是電腦的使用時間。

4、加強對孩子的管理。孩子週末晚回家,一定要問清原因,有必要打**與老師聯絡。千萬不能留下管理上的空白。

因為現在壓力變大,有的人會自我逃避,去網咖、去同學家裡,在街道打撞球等,去放鬆一下,有時應該叫放縱一下。這樣就很容易出問題。另外一旦發現該到家時沒有回家要及時與老師聯絡。

查明原因,進行相關的教育。在星期六或星期天的休息時間,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學習。乙個星期辛辛苦苦養成一點好的習慣,乙個週末一下子全放湯了。

5、用實際行動關心、幫助孩子的學習。平時多了解孩子的作業和測驗情況,重要的是要把作業和測驗開啟親自看一看,不能一問了之。有空多陪陪你的孩子,週末多在旁邊看一看你的孩子是如何做作業的。

特別是一些作業速度比較慢了孩子,更應該要多觀察,幫助他找到根本原因。此外還要多與孩子談心,幫助他們切實減輕學習上的精神壓力。

家長同志們,總之,我們的目標是統一的,我們的任務是一致的,願我們相互合作,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的優秀人才,為將來學生的公升學、就業、乃至整個人生的發展打下堅實的良好的基礎。

今天我的講話就到這裡,希望各位家長對學校工作、對我們的班級管理、對教師的教學多提寶貴的意見和建議。最後,請各位家長和我們的班主任及任課老師相互交流,具體了解孩子在校的相關情況。

九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是九年級五班班主任兼九五班九二班語文老師 蔡x,首先由我來介紹一下出席這次家長會的學校領導和老師張x校長 大家歡迎!首先,讓我代表我們班的九位文化課老師,代表五十六位同學,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不辭辛苦來參加我校我班家長會的各位家長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

九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195班班主任 嶽福春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你們帶著對孩子成長的殷切關懷,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援來參加家長會,首先我向你們表示感謝!我是九年級 195 班的班主任兼物理老師。首先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和長期以來對學校 對我們班主任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我們今天能有機會坐在...

九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勝利中學902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家長同志們 大家好。今天召開家長會,各位家長的按時到會,表現了各位家長對班主任工作的支援,我非常感謝,同時對今天的家長會影響了各位的正常工作表示抱歉。九年級面臨畢業公升學,擇業兩難選擇的壓力,是初中階段學生學習的又乙個轉折點,可以說這一年將基本決定每乙個學生在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