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2-02-19 07:28:40 字數 1599 閱讀 4116

一、九年級學生心理及對策

九年級學生身上少了七年級學生的幼稚,八年級學生的頑皮,多了乙份對未來世界的期望和憧憬。但隨著中考的日益臨近,他們的思想、心理、行為等都出現了一定的多變性、複雜性和特殊性。這種不穩定的心理狀況將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決定著學生今後的人生道路。

對九年級學生心理特點的分析和把握,可以有助於我們採取科學手段調整和消除學生的不良情緒和焦躁心理,給學生創造乙個相對寧靜舒適的心理環境。

(一)關於九年級學生思想特點的分析

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對周圍事物的不斷認識和課本知識的學習,他們的思維能力空前提高。對於周圍的一切不僅僅停留在認識的水平,而且帶有個人的理解和思維。但由於客觀條件和他們自身知識水平和思維能力的限制,他們對事物的認識和判斷及問題的處理,包括人際關係的處理,又有很大的侷限性和片面性,因此導致他們的理想和現實有一定的差距,從而使他們的理想壓力空前增大。

他們對於自己急於肯定,急於得到他人肯定,但有時又充滿著疑惑和不自信。這就使得他們的情緒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干擾,表現出多變性和不穩定性。

(二)關於九年級學生學習問題引起的心理浮躁、激動、不安和放棄現象的分析

隨著畢業的迫近,學生的學習壓力益增大,心理的負荷也不斷加大。因此學生的表現自然分成以下幾種型別:

1.自信型:這部分學生思想上有明確的目標和遠大理想,學習興趣濃厚基礎知識紮實,學習方法得當,學習策略和技巧成熟。各科發展平衡,平時成績優秀,並且經常獲得老師和家長的讚揚。

2.迷茫型:這部分學生在班級中人數較多,他們在思想上也渴望著公升入高中。但由於平時不注重學習技巧和方法,或基礎知識不是很紮實,平時成績波動較大,不是很穩定,從而導致他們的思想起伏也較大。

3.自暴自棄型:這一部分學生平時對學習就無多大興趣,多門課程都不及格。平時總抱著得過且過的思想。

上述各種因素並非獨立存在,他們互相制約,對學生的身心健康產生著一定影響。作為家長我們更應注重學生思想和心理問題,尤其在面臨畢業,學生思想更為複雜多變,心理問題突出之時,更應注重對學生心理特點的分析,並積極尋找探索有效對策來疏導學生心理,維護學生心理健康。具體做法我認為有以下幾點對策:

(一)穩定學生情緒。培養學生信心、面對學生出現的各種問題,我們要學會用科學方法疏導學生心理,給學生不斷減壓,調整好學生心態。最佳的方法就是經常找孩子談心,走進學生心靈,讓學生有乙個訴說自己內心苦惱的物件。

通過不斷的有針對性的談話,就如同給學生對症下藥,能起到強心、鎮定的作用。同時,自信是學生迎考必不可少的精神動力,是學生取得成功的保證。家長要通過不斷鼓勵和肯定,使得孩子樹立自信心。

(二)在家要以平常心態對待孩子。一方面,不要把中考渲染得太神秘,製造過度緊張的空氣。要經常向學生分析平時似考試,考試似平時的辯證關係,把學生從對中考的過度神秘中引出來,引導學生以平常心態從容備考。

(三)要理解孩子,面對中考壓力,家長只注重學生學習,往往忽略了學生思想和心理問題。作為家長要關心孩子心理。要讓孩子感受到家長的理解,讓學生有乙個真正的輕鬆心態。

古代都有士為知己者死的古訓,我們的孩子感覺到你和他的心理拉近了,你理解他了,那麼你不需要督促,他自然而然的就要學習了。

教育是一項長期而複雜的工程,作為學生成長的良師益友,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我們要全方位關注孩子的發展,尤其孩子的身心健康。面對九年級畢業班的學生,我們在注重他們成績的同時,更應關注他們的心理,真真切切為他們的中考鋪好道路,送他們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九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是九年級五班班主任兼九五班九二班語文老師 蔡x,首先由我來介紹一下出席這次家長會的學校領導和老師張x校長 大家歡迎!首先,讓我代表我們班的九位文化課老師,代表五十六位同學,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不辭辛苦來參加我校我班家長會的各位家長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

九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195班班主任 嶽福春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你們帶著對孩子成長的殷切關懷,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援來參加家長會,首先我向你們表示感謝!我是九年級 195 班的班主任兼物理老師。首先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和長期以來對學校 對我們班主任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我們今天能有機會坐在...

九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勝利中學902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家長同志們 大家好。今天召開家長會,各位家長的按時到會,表現了各位家長對班主任工作的支援,我非常感謝,同時對今天的家長會影響了各位的正常工作表示抱歉。九年級面臨畢業公升學,擇業兩難選擇的壓力,是初中階段學生學習的又乙個轉折點,可以說這一年將基本決定每乙個學生在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