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1-08-20 01:18:51 字數 5077 閱讀 9581

勝利中學902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家長同志們:

大家好。

今天召開家長會,各位家長的按時到會,表現了各位家長對班主任工作的支援,我非常感謝,同時對今天的家長會影響了各位的正常工作表示抱歉。

九年級面臨畢業公升學,擇業兩難選擇的壓力,是初中階段學生學習的又乙個轉折點,可以說這一年將基本決定每乙個學生在學習、公升學方面的前途命運。對此說句實在話,要想把各位同學送入理想的高一級學校,僅僅依靠學校和老師的力量還是遠遠不夠的,家長的積極配合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把本期學校我班的工作思路、工作重點以及大家關心的有關問題做個介紹,以便家長明了和配合;加強聯絡和溝通,相互說說學生在校和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找準教育的切入點,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也給各位家長乙個參與教育教學管理交流的機會。

初二兩次期末檢測,結果我們還是比較滿意的,但我們不能驕傲,更不能滿足,要在現在的基礎爭取更大的進步。每個分數段人數都均衡,沒有斷層現象,部分同學成績較開學時都有進步,但是還有一部分同學進步不明顯,少數同學成績有所下降。接下來我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談:

(一)談成績——各位家長手裡拿到的是上學期的兩次考試的成績,從這兩次考試來看,優生的語文有一定的問題,女生學理科相當吃力。所以,有條件的家長,自己在外面找老師該補的就補一下,錯過時機想補都不行了。

(二)談形勢——曾經我說過:如果是初一是初中階段的適應期的話,初二便是整個初中階段的最關鍵時期——分化期,而初三就是這場比賽的最後的衝刺期。由於招生政策的改變,從今年開始就取消了擇校生計畫,這也就意味著中考只拿分數說話,什麼樣的分數,就進什麼樣的學校,也意味著少數學生將有可能結束讀書生涯。

(三)談問題:從這兩次考試中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

1.學習方法不科學。知道要好,但學習不得法的人:或三分鐘熱度,毅力不夠,一遇攔路虎就放棄,其實還是學習動力不夠,或不重視各課知識的系統梳理,做到融會貫通,以一勝百;或不注重徹底弄懂平時的練習訓練上做錯的題目,做查漏補缺的工作,而是老做無用功;或是平時只顧於應付老師布置的作業,不去深入鑽研,遇到不懂的問題不去及時請教老師,喜歡與其他同學的對答案,抄答案,或者只滿足於聽老師課上來講解,似懂非懂,能力水平老得不到提高。

或壓力過重,一味用功,不會合理安排時間,不會休息,往往上課無精打采,這樣事半功倍,得不償失。

2.學習自覺性還存在一些問題。成績一貫不理想的人,缺乏動力,沒有時間緊迫感,,上課不專心聽講,作業馬虎應付,喜歡對答案。

3.部分同學不能很好地利用自習課、午休課時間自主學習,白白浪費大好時光,同時也影響了大家的學習與休息,這學期堅決杜絕此類問題的發生,如果有人還累教不改,我將為了本班大多數學生的利益,將取消他們上自習課和午休課的計畫,望家長朋友們給以理解和支援。

4.更為嚴重的問題是,有少數學生打架、鬥毆,成謎於網路,甚至夜不歸宿,因此必須加強對孩子的課外時間管理。平時看到孩子晚回家,一定要問清原因,有必要打**與老師聯絡。千萬不能留下管理上的空白。

因為現在壓力變大,有的人會自我逃避,去網咖,遊戲廳,去放鬆一下,有時應該叫放縱一下。這樣就很容易出問題。另外一旦發現該到家時沒有回家要及時與老師聯絡。

查明原因,進行相關的教育。在星期六或星期天的休息時間,也要對孩子的活動有乙個全面

的了解掌握。現在有乙個不好的現象,就是一到星期天,學生的作業質量就特別的差。乙個星期辛辛苦苦養成一點好的習慣,一下子全放湯了。

可以看出星期天,孩子在家缺少管理,把學習放到了一邊去了。

本學期的工作打算和措施

1、狠抓紀律(自習課),保證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和競爭環境。排除一切影響因素,讓孩子全身心的投入學習中,讓每個孩子考出最優異的成績。

2、做好心理輔導,不斷鼓舞學生的信心,讓孩子始終充滿信心。加強做人教育和感恩教育,讓孩子有遠大的理想,熱愛生活,從而為學習增添源動力;開展抗挫折教育,吃苦教育,讓孩子能勇敢面對困難和挫折,為取得良好學習成績打下強心劑。

3、定期開展學習方法,考試技巧的教育。讓孩子提高學習效率,在最短的時間內提高學習成績和應試技巧。為提高成中考績保駕護航。

4、抓好作業和任務的完成情況督促檢查。建立學習小組,課代表,任課老師三位一體的學習檢查體系,並嚴格落實,以保證學習效果。

5、嚴抓安全教育:交通安全(上學、放學路途中,上下樓梯,體育課、實驗課等等)、飲食安全、食品安全、食宿安全、網路安全、財產安全、人身安全等等.

(四)、談希望和建議: 針對畢業班我們主要抓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我認為根據各自孩子的特點,提兩步走,三方面,四注意:

兩步走:

1、 騰出空來趕快了解一下孩子目前的學習成績、思想動態,然後對症下藥,幫孩子擬定合理的時間表,並陪他(她)學習一段時間,讓他感到馬虎不得,感到再不認真也說不過去。切不可簡單粗暴。

2、家長要了解學校對學生的要求,積極配合學校做好工作。中考期間不加壓,讓孩子心情輕鬆、自信、健康,保持最佳發揮狀態。心態平常大考門檻輕鬆過。

創造良好的環境,讓孩子在溫馨、寬鬆的氛圍中發揮出最佳水平。

三方面入手:

1、思想上鼓勁加壓:明確目標,相信孩子的能力,關鍵在於為與不為;不同分數上不同學校。

2、生活上貼心照顧:思想高度緊張,精力高度集中,身體便容易虛弱。這時一定要堅持勞逸結合,保證較充足的睡眠,實現學習與休息的良性迴圈,如果晚上開夜車,白天倒沒精神,只能導致功課沒長進,身體也垮了。

這個時候,家長也要關心孩子的起居飲食,督促孩子勞逸結合,調整好生物鐘,同時加強營養。

3、心理上熱情疏導:(交流、寬鬆)要學會欣賞孩子,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能行,是好樣的。當他內心成材成功的慾望被激起時,學生能學不好嗎?

四個注意點:

①切忌期望過高。不少家長對孩子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至少要考「多少名」、「一定要上『***』」之類的話掛在嘴邊,殊不知這樣做不僅起不到激勵作用,反而讓孩子愈發悲觀、焦慮,給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其實,到了這個時候,孩子的知識水平和能力基本上已成定局,短時間內不可能有「質的飛躍」,因此,對家長來說,首要任務就是正確了解孩子的狀況,接納孩子的現狀,不提不切實際的要求,你不妨告訴孩子:

「只要盡到最大努力就行了!」注重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的培養,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方法。

②切忌製造緊張空氣。為了給孩子督戰助陣,有些家長刻意製造出「一級戰備」的狀態,如請假在家做「專職後勤」,其實,這樣做反而會讓孩子覺得壓抑、煩悶,「透不過氣」來。明智的做法是,家長該幹嘛就幹嘛,同時,盡量避免出現對孩子的心理產生消極影響的事件,如夫妻吵架、鄰居衝突等等,營造溫馨、寬鬆的家庭氛圍。

③切忌打擊孩子的自信心。自信心能讓考生把現有水平發揮到最佳程度,在這個階段,家長對孩子要鼓勵、肯定,不要動輒批評、指責。當孩子某一次測驗失利時,一味責罵只會讓孩子更加缺乏自信,甚至自暴自棄,這時,家長最好多與老師、孩子溝通,共同找出失利的原因,幫助孩子盡快走出失利的陰影。

④切忌嘮叨。在孩子九年級這個期間,一些家長總愛在孩子面前反覆念叨「你要加把勁啊!」、「你一定要考好呀!

」等等,這容易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加重思想包袱。你有這嘮叨的功夫,不如給孩子講講笑話,讓他的神經放鬆一下。

(五)談學習方法:

每個學生對每個家庭來說卻是百分之百的希望,所以我們始終堅持「不放棄每乙個學生,關心鼓勵每乙個學生的健康成長」的宗旨,我們的目標是統一的,我們的任務是一致的,願我們相互合作,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的優秀人才,為將來學生的公升學、就業、乃至整個人生的發展打下堅實的良好的基礎。

各位家長,我們能坐在一起,我們能相識,是一種緣分,我們珍惜,我們呵護,你們的孩子不僅是我們的學生,也是我們的孩子。回眸過去的兩年時間,我們應該是問心無愧的,我們也應當看到,每一名學生成績進步,除了同學們自身的勤奮外,也離不開老師們付出的滿腔熱忱的愛,老師們付出的汗水和心血只有自己知道。我們的每一位任課教師,可以說是將全部心血都花到了學生身上。

他們不光課堂教學認真負責、兢兢業業,還不知犧牲了多少休息時間給同學們補課,為同學們輔導,義務為那些基礎差的積極主動同學提供幫助。我們的老師中,帶病堅持上課、廢寢忘食工作的例子更是舉不勝舉!作為班主任老師,我可以以我個人的名義向你們肯定地說:

我們是將你們的子女當作我們自己的孩子,甚至比自己的孩子還重要來教育來培養的。這也是你們應當理解我們並全力配合我們、支援我們工作的乙個充分的理由! 教育孩子是乙個系統工程,需要學校、家庭、社會的共同配合。

我們的孩子就快走完了初中階段的路程,等待著他們的將是三年耕耘後的收穫,為了更好地讓孩子們能夠迎接挑戰,我們十分希望,特別是那些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家長,大家都必須充滿著信心,即使你的孩子在考試中分數不高,但應該明白,分數未必等於前途,比分數更重要的是信心。有了信心,就會去拼搏,能拼搏,就會進步。

孩子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為了我們共同的希望和未來的幸福生活,讓我們一起努力! 最後,對大家的到來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謝!

勝利中學902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與這次家長會表示深深的感謝!你們的到來,對同學來說是幸福,是自豪,是驕傲;對我們老師來說,是支援,是理解,是欣慰;更是大家對九年級的重視。要把孩子教育好,僅僅依靠學校的力量遠遠不夠的,家長的積極配合對教育好孩子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我們的工作需要社會和家庭的配合。

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的成長」。這是我們共同的目的,也是最根本的出發點。

一 、班級基本情況:

(一)、學生情況:本班學生57人,其中男生11人,女生15人。 我是從初一開始擔任本班的班主任,通過這麼長時間的接觸和了解,我可以自豪的說:

九年級是全校紀律最好,學生最聽話的班集體。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成績一直名列前茅。這得力於我們有一批認真負責、專業能力強的科任教師,有一些任勞任怨、積極上進的班幹部,得力於我們班級全體同學團結一心、榮辱與共。

有這麼好的條件,我相信我們班以後會取得更多更高的榮譽。

(二)、科任老師情況

當然,我們也應當看到,每一名學生成績進步,除了同學們自身的勤奮外,也離不開老師們付出的滿腔熱忱的愛,老師們付出的汗水和心血只有自己知道。我們的每一位任課教師,可以說是將全部心血都花到了學生身上。他們不光課堂教學認真負責、兢兢業業,還不知犧牲了多少休息時間給同學們補課,為同學們輔導,義務為那些基礎差的積極主動同學提供幫助。

我們的老師中,帶病堅持上課、廢寢忘食工作的例子更是舉不勝舉!作為班主任老師,我可以以我個人的名義向你們肯定地說:我們是將你們的子女當作我們自己的孩子,甚至比自己的孩子還重要來教育來培養的。

這也是你們應當理解我們並全力配合我們、支援我們工作的乙個充分的理由! 。

九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是九年級五班班主任兼九五班九二班語文老師 蔡x,首先由我來介紹一下出席這次家長會的學校領導和老師張x校長 大家歡迎!首先,讓我代表我們班的九位文化課老師,代表五十六位同學,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不辭辛苦來參加我校我班家長會的各位家長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

九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195班班主任 嶽福春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你們帶著對孩子成長的殷切關懷,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援來參加家長會,首先我向你們表示感謝!我是九年級 195 班的班主任兼物理老師。首先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和長期以來對學校 對我們班主任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我們今天能有機會坐在...

九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一 九年級學生心理及對策 九年級學生身上少了七年級學生的幼稚,八年級學生的頑皮,多了乙份對未來世界的期望和憧憬。但隨著中考的日益臨近,他們的思想 心理 行為等都出現了一定的多變性 複雜性和特殊性。這種不穩定的心理狀況將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決定著學生今後的人生道路。對九年級學生心理特點的分析和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