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機操作指導書

2023-02-10 16:30:07 字數 1999 閱讀 8863

1. 目的

使本公司火花機操作有章可循,並確保操作安全,提高加工質量及效率,特製

定本規範.

2.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火花機操作過程。

3.定義:略

4、操作指引

4-1操作前準備工作

a. 開啟工具機總電源,再開啟工具機控制面板電源,最後開啟顯示器開關,檢查三軸讀數是否正常,油路是否暢通。

b. 清理工作檯面雜物,確保工作檯面乾淨無雜物。

c. 解讀加工圖紙,明確加工意圖。

d. 檢查工件各面是否有批鋒並處理乾淨。

e. 檢查電極各基準面是否有批鋒,電極表面處理是否達到加工要求。

f. 準備夾具。

4-2操作過程

a. 校正電極: 先根據加工圖紙方向確定電極裝夾方向,按要求進行電極校正,電極各面校正後應至少檢查一次。

b. 校正工件: 根據電極方向擺放加工工件,工件擺放於工作檯面時先不上磁吸緊,搖動x、y軸看電極與工件是否能夠分中,有偏差太大則要移正工件,再校工件,上磁吸緊。

c. 分中:先要開啟分中控制按鈕,並用導電體接觸工件與電極檢查蜂鳴器是否正常。然後再進行分中工作,分中時分中面必須乾淨、無披鋒、無雜物,同一邊分中至少檢查一次。

d. 碰深度:根據加工圖紙所要求的碰數面碰深度,先用自動碰數功能操作,再放電碰數,以確保加工精度。

e. 座標歸位:在完成分中及碰數工作後,根據加工圖紙要求,將工件與電極座標歸位,如座標有偏移的,要確定偏移方向是否正確,確認無誤後方可加工

f. 引數設定:根據加工要求,選擇是單節加工還是多段加工,單節加工所選擇的電流要合理,脈寬等成型條件必須同電流相匹配,深度必須輸入準確並弄清正負方向。

多段加工時各段加工深度必須合理並匹配相應的電流等成型條件,深度正負方向不可輸反。

g. 加工:再次檢查座標是否正確,引數設定是否合理,確認無誤後開始加工。

5、安全注意事項

a. 開始加工時,要注意沖水是否合理,如為大型工件,要浸油加工,浸油加工前必須關好油箱門,且油以浸沒工件為準。

b. 校正電極時,首先應盡可能將機頭調正,以減少機頭調校幅度,延長工具機使用壽命(如電極牙不正應通知制模組重新攻牙)。

c. 電極大小超過150x150規格時,電極必須用套板固定。工件超過200x200時,不能直接用磁碟裝夾,應壓於工作檯面方可加工,型腔深度超過30mm的工件亦要壓於工作檯面加工。

d. 電極面積超過150x150時,必須有排氣孔方可加工,深型腔工件亦同。

e. 正常情況下,操機人員要將下一次加工的電極進行檢查,並準備夾具,整理加工資料,不允許停機進行上述工作,以免耽誤時間以避免忙**錯。

f. 下班時不許停機,操作人員必須安排好工作,也不允許故意調小電流加工。

g. 如遇停電應立即關閉工具機總電源,來電時應按順序開啟工具機各開關,以免電壓過高而燒壞機器。

h. 所有已加工好的電極要按模具編號打好標記,待整套模具加工完成後交回倉庫,以便改模。

i. 在加工過程中,油箱內不允許放置碎布,以免**引起安全事故,也不許放置工具,工具應放回工具箱。

j. 加工完成後,應清理工作檯面雜物,並按序關閉工具機各部位電源,工具機周邊也要打掃衛生。

k. 工件加工完成後,先要自檢並通知制模組,合格後方可下機。

6裝置保養

6.1日常保養

a. 工具機機身每班要擦乾淨

b. 工具機各潤滑系統每天要加油潤滑

c. 工作箱每班要保持乾淨

6.2定期保養

a.油幫浦每週加油兩次

b.儲油箱每兩個月要清潔一次

c.過濾器每兩個月要更換一次

d.機器電器及控制系統每季度要進行保養

6.3保養記錄:所有保養專案在保養完成後必須記錄在《工具機保養記錄表》上,

並由保養人簽名.如有異常應立即上報,並填寫《工具機維修單》,經主管及經

理批准,後交採購進行維修事宜.維修後要經工具機保養人確認,確認可正常

使用後在《工具機維修單》上簽名確認.

火花機安全操作規程,火花機操作說明書

電火花工具機屬精密貴重儀器裝置,在操作時要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以防工傷事故。火花機安全操作目的 為了增加火花機使用壽命,規範操作指引,保障裝置加工精度,提高工作效率。火花機安全操作規程之準備工作 1 從操作的說明書入手 2 從最簡單的操作介面開始熟悉一些日常需要操作的按鍵以及字母等所代表的意思 3...

CLINTON高頻火花機中文說明書

目次1 端子排配線1 2 前面板功能設定2 3 選擇使用模式4 4 故障排除5 1 端子排配線 1 二 前面板功能設定 1.關閉背板上on off電源開關 2.開啟背板上on off電源開關的同時 押下reset按鍵不放 3.數字電壓表及計數器上將顯示consys 表示此時可開始設定功能後放開res...

押出機操作指導書

押出作業工序指導 一 班長依椐生產派令單 作業指示卡領取模具 印字輪 壓輪,組長依椐生產排程領取所需之原物料。二 作業員開機前對照班長所領用之模具 印字輪 壓輪 銅線 膠料及附材無誤後才能作業。準備工作 1.選擇好派令單所要求的銅線或芯線安裝在放線架上,調整好漲力大小,保留製程標籤,以便查核接頭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