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機安全操作規程,火花機操作說明書

2023-02-11 18:06:06 字數 2603 閱讀 6847

電火花工具機屬精密貴重儀器裝置,在操作時要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以防工傷事故。

火花機安全操作目的

為了增加火花機使用壽命,規範操作指引,保障裝置加工精度,提高工作效率。

火花機安全操作規程之準備工作

1、從操作的說明書入手;

2、從最簡單的操作介面開始熟悉一些日常需要操作的按鍵以及字母等所代表的意思;

3、接下來就是了解到一些最基本的術語,如間隙電壓、修幅等等

4、開始就學習不同工件與加工條件如何配合等

火花機安全操作規程的適用範圍

工模組所有火花機操作人員。

火花機安全操作規程注意事項

一、上崗前按規定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

二、試驗場地電氣裝置處殼及保護裝置均要牢固接地,其接地電阻不大於相應標準規定。

三、所有電纜的全部電氣實驗要放在指定的實驗場內進行,不準備在實驗場外或臨時線路實驗。

四、護套表面必須密實、圓整、光滑,不允許有脫膠、塑化不均,壓扁,劃傷等現象,其橫截面不允許有目力可見的氣孔。

五、要求收排線應平整、緊密,不允許交叉,裝盤不應過滿。

六、操作人員在穿線及引線時,嚴禁手進入牽引部位,火花實驗機的電源必須關閉,嚴禁在通電的情況下穿線。

七、操作人員在進行火花實驗之前,要先檢查實驗機的外殼,收放線架、導輪等地否接地良好 ,先響警鈴後通電。

八、上下線軸時必須協調操作,統一指揮,防止壓傷手腳。

九、裝置在開動狀態下,不准用手觸控牽引機,收線盤上的進線處不准擦拭、修理、潤滑、打掃衛生。

十、生產過程中發現裝置有異常現象要立即停車,切斷電源,請專業人員修理。

十一、生產中要集中精力,堅守崗位,隨時觀察裝置執行是否正常。

十二、工作結束後,應把所有開關斷開,把調壓器降到零位。

火花機操作加工前的準備:

根據圖紙要求選擇加工裝置,由手動機開粗,進口機精加工;

紋面、鏡面、要求精度高的選用三菱或沙迪克加工;

要求不高或要省模的工件可選擇手動機臺加工;

檢查工具機座標、深度、引數是否正常;

數控電火花工具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每次開機後,須進行回原點操作,並觀察工具機各方向運動是否正常。

二、開機後,開啟油幫浦電源,檢查工作液系統是否正常。

三、在電極找正及工件加工過程中,禁止操作者同時觸控工件及電極,以防觸電。 四、加工時,加工區與工作液面距離應大於50mm。

五、禁止操作者在工具機工作過程中離開工具機。

六、禁止攀登到工具機和系統部件上。

七、禁止未經培訓人員操作或維修本工具機。

八、按工具機說明書要求定期新增潤滑油。

九、禁止使用不適用於放電加工的工作液或新增劑。

十、絕對禁止在本工具機存放的房間內吸菸及燃放明火,工具機周圍應存放足夠的滅火裝置。

十一、加工結束後,應切斷控制櫃電源和工具機電源。

十二、工程實踐場所禁止吸菸,實現教學場地「無菸區」。

具體火花機操作說明:

1.電火花成型機首先檢查電源總開關on。

2.裝上電極與夾頭,校正垂直,平行基準,將工件放於磁器工作台上,校正平行基準後吸磁固定。

3.以電極尋工件之放電位置座標,尋邊時將at詷至oa,pa20μs~45μs。

4.極性選擇,(銅為正極,工件為負極)。

5.電流at調整,放電時間pa之搭配,粗放(電極單邊間隙 0.12)ats~45a,pa60s~120μs,其具體條件要以放電電極面積大小而定,放電面積較小時,粗放可用1.

5a90μs(小於1mm2時)以勉電極過於損耗;細放(電極單邊間隙0.04),at1.5~sa .

pa20μs~60μs,細放之放電面積較大時,先用 at1.5pa60μs將側壁放至0.1左右時改用at3a .

pa30μs利剩下0.030,然後改用at1.5a .

pa30μs放至0.005 ,最後單邊側修0.025(at1.

5a pa30μs)。

6.休止時間pb,放電間隙電壓調整,粗放時pb3~4,間隙電壓調至3或4,細修時pb調至5或6,間隙電壓調至5或6。

7.伺服強弱,脤動設定,粗放時,伺服調至6或7,機頭上`下脤動時間分別設定為5\4或4\4。細放時,伺服調至5,機頭上下脤動時間分別設定為5\2或6\3。

8.將液位控制開關開啟(開啟時指示燈為閃爍狀),睡眠開關開啟(開啟時其指示燈亮)。

9.手動伺服進刀,到達z軸基準面位置,設定放電深度,在進行深度設定時,待電極與工件完全接觸之瞬間輸入資料,然後視其差值進行z軸補正。(不得將f1開關壓下來設定深度)。

10.加工液壓馬達on,衝油位置調整。

11.放電開關on。

12.觀察v表,a表指數,伺服穩定指示燈是否穩定。

13.確認放電位置是否正確。

14.加工完畢之工件電極及相關之圖檔放置於相應的指示位置。 單軸電火花,數控電火花機,牛頭鏡面電火花機,數控鏡面火花機,電火花成型機

火花機操作說明之保養規程

1. 檢查各按鍵及開關、旋鈕等是否靈活可靠,位置準確

2. 檢查各安全裝置、緊固裝置;檢查各類儀表;準確、靈敏、無鬆動、可靠

3. 檢查油位及潤滑脂,保證潤滑暢通,油量符合要求。

4. 隨時聽、看、摸、聞,觀察裝置運轉情況,及時處理,不帶故障執行。

5. 全部移動或活動部件、按鍵及開關置於合理位置。

6. 停機切斷電源,整理工具機周圍環境,整潔,無障礙。

火花機操作指導書

1.目的 使本公司火花機操作有章可循,並確保操作安全,提高加工質量及效率,特製 定本規範.2 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火花機操作過程。3 定義 略 4 操作指引 4 1操作前準備工作 a.開啟工具機總電源,再開啟工具機控制面板電源,最後開啟顯示器開關,檢查三軸讀數是否正常,油路是否暢通。b.清理工作檯面雜...

CLINTON高頻火花機中文說明書

目次1 端子排配線1 2 前面板功能設定2 3 選擇使用模式4 4 故障排除5 1 端子排配線 1 二 前面板功能設定 1.關閉背板上on off電源開關 2.開啟背板上on off電源開關的同時 押下reset按鍵不放 3.數字電壓表及計數器上將顯示consys 表示此時可開始設定功能後放開res...

電火花成型工具機安全操作規程

1.操機人員操機時不准穿背心 拖鞋及西裝短褲,不准穿寬鬆肥大的衣服,嚴禁在服用含有酒精類飲料和麻醉劑藥物後操機。2.工具機通電後,應觀察工具機有無異常動作和異常聲音等情況後,在確保無異常時,可以用手動狀態進行主軸伺服控制系統的試驗。3.啟動工作液系統將工作液注入槽中,使液面達到距槽頂邊50mm時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