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廠節能降耗措施

2023-02-11 18:06:04 字數 1250 閱讀 6489

***水水泥****

2023年節能降耗情況

****成立於2023年8月,是寧夏大地迴圈發展股份公司子公司。擁有一條2500t/d新型乾法電石渣綜合利用水泥生產線。年生產孰料75萬噸,水泥100萬噸。

2023年生產孰料67萬噸,水泥36萬噸。綜合利用電石渣69萬噸,粉煤灰5.7萬噸,爐渣5.

2萬噸;孰料標準煤耗105 kg/tcl,孰料電耗83.58 kwh/t,水泥電耗35 kwh/t。

2023年節能減排採取的措施

1)利用窯尾預熱器系統和窯頭篦冷機排出的高溫廢氣對電石渣、生料和煤實施烘乾,每年可節省大量的烘乾用煤;並轉化為部分電能。

2) 生料均化採用ibau庫,由於這種庫大部份均化靠重力混合,只有卸料用氣耗電,因而電耗較低,僅0.36kwh/t,較其他形式的均化庫電耗低。

3)窯尾選用了新型單列預熱預分解系統,熱效率高,系統阻力小,節省燒成煤耗和高溫風機電耗。

4)窯頭採用節能型多通道煤粉燃燒器,具有風煤混合充分、燃燒用一次風量小,煤粉燃燒完全,可有效降低煤耗。

5) 熟料冷卻採用新型第三代空氣梁篦冷機,較之第二代篦冷機其熱效率約提高10%左右,可提高二次風溫和三次風溫,減少單位熟料用風量,節省熱耗和電耗。

6)電石渣的烘乾熱源取自窯尾廢氣,不但充分利用了窯尾廢氣餘熱,降低了外排廢氣溫度,同時達到節能的目的。

7)加強窯頭、窯尾和預熱器各連線處的密封,減少漏風熱損失,搞好熱風管道和熱工裝置的保溫,降低表面散熱損失,將會起到降低熱耗的作用。

8)重視原料、煤的預均化和生料均化,提高入窯生料合格率、生料易燒性得到改善,減小入窯煤質波動,為穩定窯熱工制度、提高熟料質量、降低燒成熱耗創造了條件。

9)裝置及管道的表面散熱在熱損失中占有一定比例,採用優質的耐火絕熱材料,合理設計絕熱保溫層,可減少表面散熱損失,提高裝置運轉率。

10)計量工作不僅能保證產品質量,而且對節約能源、降低消耗起著重要作用。全廠設有完善的計量裝置,有利於熟料煅燒熱工制度的穩定,提高系統的產質量,達到節能的目的。

11)在水泥粉磨工藝上增加輥壓機系統,可使水泥粉磨的單位產量電耗下降約25%。

12)原料節能;利用電石渣代替石灰石生產水泥,不但改善環境,降低成本,還節約了石灰石開採,破碎,粉磨所消耗耗的大量電能。

13)節水措施;系統給水採用生產迴圈給水系統和生活消防給水系統。全廠生產用水量97%以上的裝置冷卻水,優先採用壓力回流迴圈水系統,以充分利用迴圈管道的餘壓,節約能量。**水量9625m3/d,迴圈率97.

6%,減少水的損耗,節約新水用量。

****

2023年1月21日

節能降耗措施

關於公司內部進一步深入開展節能降耗活動的 通知公司各部門 為進一步加強公司內部節能降耗管理,杜絕浪費,降低成本,不斷提高公司經濟效益,紮實推進節約型企業建設工作,根據公司2014年度任務目標的精神,結合我公司目前的實際情況,對公司全體人員發出關於進一步深入開展節能降耗活動的通知。具體要求如下 一 加...

大廈節能降耗措施

行政管理的角度 1 下班時隨手關燈 關電腦,檢查空調是否關閉。2 夏季和冬天沒有必要開的空調要及時關閉,空調是耗電的主要設 備。過道中 窗戶旁 無人區,能不用電決不用!三 洗手 刷碗要及時關閉水龍頭,注意節約用水。四 辦公用紙,除了正反面使用外,一般我們能不用紙就不用紙,盡 量無紙化辦公。五 洗澡打...

員工食堂節能降耗措施

為了降低經營成本 節約能源,充分 合理使用低值易耗品,並在此基礎上達到高效 衛生 清潔的餐具和用餐環境,具體要求如下 一 節約用水 1 每天拖 擦地板 牆壁 桌椅的水只能用桶裝好後再進行,不能用皮管接在水龍頭上沖刷地板。為了降低經營成本 節約能源,充分 合理使用低值易耗品,並在此基礎上達到高效 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