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補充醫療保險風險及其防控措施研究

2023-02-11 18:06:05 字數 860 閱讀 7536

在我國的社會保障體系中,基本醫療保險扮演著重要角色,是我國社會保險體系的基石,其對我國社會保障制度的完善、社會的穩定發展具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我國的醫療保險制度改革歷程中,根據不同階段時期的不同情況,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我國在不同時期出現了"兩江式"、"海南式"和"深圳式"等具有代表性的醫療保險模式。當前,我國醫療保險發展相對滯後,根據社會發展的現狀,為了能夠滿足不同層次社會人群的醫療需求,我們必須建立乙個多層次的醫療保險制度。

醫療保障問題已經成為世界性難題,於中國亦是如此。不同於其他發展中國家,中國具有"未富先老"的特徵。當前,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已基本接近全覆蓋,但其待遇水平較低,與廣大人民群眾日漸增長的醫療需求不相匹配,因此,大力發展商業保險,對完善我國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意義重大。

目前,在構建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制的過程中,商業補充醫療保險逐漸進入公眾視野,已經成為研究社會進步、經濟發展的乙個重要的研究課題。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本文堅持定性與定量分析相結合、描述性與實證分析相結合的原則,主要採用文獻法、歸納演繹研究法、統計分析法等方法以f省城鎮職工醫保大額商補險為例對商業補充保險的風險因素進行研究。本文通過查閱相關的時事資料,並且對文獻材料進行整理、閱讀、研究,在此基礎上,了解了國內外當前的醫療保險發展現狀;通過對國內外學者的研究成果的學習與研究,進一步明確了**研究的方向和重點。

本文首先對商業補充醫療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商業醫療保險關係進行定性分析,了解商業補充醫療保險獨特之處;接著以a公司承辦的f省本級職工醫保大額商補險為樣本,通過對歷年資料進行分析,挖掘出商業補充醫療保險的風險因素;然後,對商業補充醫療保險的風險控制進行分析,找出目前風險控制存在的問題;最後針對提出的存在問題,結合定性、定量的研究結果,本文提出應完善合同,體現公平;提高審核力度,加快精細化管理;與醫療機構建立合作關係;改進付費方式與醫院合作付費等對策建議。

補充醫療保險簡介

2.已在社保經辦機構辦理生育備案登記。3.符合國家和省人口與計畫生育規定。二 生育津貼發放的標準及程式 一 計發基數 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 即 以參保人生育假期開始之日時的全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算 每天的計發基數為全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除以30天。二 生...

醫療保險補充協議及封皮

單位名稱 單位編號 經辦人 醫療保險補充協議 乙方與甲方建立勞動關係,甲方即為其繳納醫療 工傷 生育保險。乙方辦理離職後,甲方將工傷和生育辦理停保,為乙方切身利益考慮,乙方同意以第種方式處理醫療保險繳費事宜 1 停保 停保後下月起乙方將不再享受醫療保險待遇,直到辦理續保並補繳間斷期間欠費後的下個月方...

平安學生幼兒補充住院醫療保險條款

總則第一條本保險合同由保險條款 投保單 保險單 保險憑證以及批單等組成。凡涉及本保險合同的約定,均應採用書面形式。第二條本保險合同的被保險人應為身體健康,能正常參加學習 且已加入少兒醫療保險或學生醫療保險等社會醫療保險的各類大 中 小學及中等專業學校全日制在冊學生。第三條本保險合同的投保人應為具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