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課堂教學中有效互動探析

2023-02-10 16:33:02 字數 946 閱讀 8030

作者:夏詠

**:《中國市場》2023年第17期

[摘要]互動教學在研究生課程教學中同樣重要,並且應該賦予新的內涵和形式以提高互動的有效性。文章以《經濟研究方**》課程為例,從課程的地位與發展入手,闡述了新形勢下研究生課程有效互動的必要性和適應性,提出了研究生課程教學互動的重要環節和改進措施。

[關鍵詞]課程教育;研究生;有效性

1《經濟研究方**》課程的地位和發展

《經濟研究方**》作為經濟研究者的啟蒙課程,是一門針對研究生開設的課程,目前我國高等院校中也只是部分院校開設,課程的名稱也不一而足,但其影響越來越大,將成為未來發展的乙個普遍趨勢。

《經濟研究方**》是方**學科的乙個重要分支,指經濟學界在研究經濟理論和經濟問題時所採取的各種方法的應遵循的理論。它們以一定的經濟學說為指導,彼此之間往往互相交叉並補充。一般而言,在大的理論框架下,《經濟研究方**》的理論主要分為演繹與歸納、巨集微觀分析、制度結構分析與總量分解以及實證方法與規範方法等。

這些研究方法理論隨著歷史變化而變化,因研究範疇、前提假設、研究物件、研究手段等的千差萬別而有所不同,有的甚至意見相左。但無論如何,乙個共識是,作為探尋經濟社會現象的重要手段,經濟研究需要方法的介入,離開有效的方法,研究很難深入,研究結論也令人質疑。事實上,在課堂教學中,許多教師在方**內容的教學上也並不拘泥於研究方法的理論指導。

經過努力,我國高校研究生的整體研究素質有了提高,我國高校教師對國外經濟學核心課程的設定有了越來越多的理解,逐步認識到經濟研究方法是科研能力提公升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與經濟學和計量經濟學一起構成了經濟管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核心課程。

2023年,教育部關於改進和加強研究生課程建設的意見中提出,為貫徹《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落實《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關於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見》要求,「加強方**學習和訓練,著力培養研究生的知識獲取能力、學術鑑別能力、獨立研究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結合課程教學加強學術規範和學術誠信教育。」

在課堂教學中有效使用互動式電子白板心得

今年我剛剛參加了工作,接觸到了電子白板,互動式電子白板是乙個整合了眾多 教學功能的實用軟體,通過這樣一套與硬體 的軟體,對於已經製造好的課件,教師可在該產品的批註模式下,對原有的課件可用不同顏色 不同筆型的筆跡進行標註講解,可以隨心所欲的在上面寫 畫 插入 剪輯 可以改變背景圖和顏色,可以進行放大和...

135互動有效課堂教學反思

有效課堂離不開有效管理。有效管理要以 自主 合作 為基礎,設法既讓學生有一定的時空去想 去做 去活動,又讓學生想有方向 做有目的 動有收穫。要保持學生良好的學習狀態,關注每乙個學生,要善於及時解決課堂上學生遇到的問題,使各類學生都有所收穫。要有效評價和反饋,多採用鼓勵性評價。3 教學手段要有效 針對...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有效評價的研究

研究方案 一 課題的提出 新課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一切為了促進學生的發展,而評價是尊重學生主體地位 促進學生發展的重要環節,是充分發揮教師主導作用,促進學生主動學習的有效手段。語文新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評價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全面考察學生實現課程目標的程度,檢驗和改進學生的語文學習和教師的教學,改善課程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