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6歲育兒知識 寶寶磨牙

2023-02-10 10:27:04 字數 2083 閱讀 2401

寶寶磨牙

【導讀】寶寶一磨牙,有些媽媽就條件反射地認為寶寶是肚裡有蟲了。於是就急吼吼地帶著寶寶去打蟲。其實,寶寶磨牙的原因有很多,肚裡有蟲只是其中之一,媽媽們還需要分清情況再看是否要帶寶寶打蟲。

寶寶磨牙是因為肚裡有蟲嗎

寶寶肚裡有蟲確實可能會導致磨牙,這是因為,當寶寶的腸道有蛔蟲時,蛔蟲分泌的毒素就可能會對腸道造成刺激,導致寶寶的腸道蠕動加快,從而引起消化不良、寶寶肚臍周圍疼痛以及睡眠不安寧的症狀。

當蛔蟲產生的毒素刺激得是寶寶的神經時,就可導致寶寶的神經興奮,從而引起磨牙症狀。

除了蛔蟲,蟯蟲也是引起寶寶磨牙的一種腸道寄生蟲。它同樣會在寶寶的體內分泌毒素,一方面引起寶寶**瘙癢,另一方面影響寶寶睡眠並導致磨牙。

由此可見,當寶寶肚裡有蟲時,是可能導致磨牙的。但這並不意味著肚裡有蟲是寶寶磨牙的唯一原因,因此,媽媽們不能因為寶寶磨牙就擅自給寶寶吃打蟲藥。

寶寶磨牙有哪些原因

除了腸道寄生蟲外,寶寶磨牙還有以下幾種原因:

原因一:寶寶消化功能紊亂

如果孩子晚餐過飽或吃得太晚、太多,在睡覺時胃腸道就無法休息,不得不繼續工作以確保能將孩子胃裡的食物消化掉。這就會引起孩子不自覺地磨牙行為。

原因二:寶寶營養不均衡

有的孩子挑食,不愛吃蔬菜,於是導致營養不均衡。這樣的孩子會缺鈣、磷、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而這些元素缺乏會導致孩子在睡眠期間面部咀嚼肌的不由自主收縮,牙齒便來回磨牙。

原因三:精神過度緊張

如果孩子白天看了情節緊張的動畫片或聽了類似故事,精神緊張就會造成睡覺時磨牙。由此可知,如果睡前孩子太興奮或因某件事長期受到爸爸媽媽的責罵,引起壓抑、不安和焦慮,也會夜間磨牙。

原因四:牙齒生長發育不良

牙齒替換期間,如果孩子患了佝僂病、營養不良、先天性個別牙齒缺失等,使牙齒發育不良,上下牙接觸時會發生咬合面不平,也是夜間磨牙的原因。

寶寶磨牙有什麼危害

影響睡眠

孩子磨牙,不僅僅會將爸媽從夢中驚醒,孩子自己的睡眠質量也可能受到影響--磨牙時,孩子自己也能察覺到,會從深度睡眠轉化為淺睡,甚至驚醒。

影響面部肌肉

如果孩子磨牙的情況比較嚴重,長此以往,會導致下頜關節及區域性肌肉的痠痛,影響到日常吃飯、說話等行為。而下頜關節在活動時也可能會發出響聲,給孩子造成困擾。

影響臉型

磨牙除了會導致面部肌肉、關節出問題外,也會導致孩子的臉型。因為在磨牙時,不斷重複的磨牙動作會讓咀嚼肌變得發達,使孩子的面部下端變大,臉型因此改變,有可能會影響美觀。

影響牙齒健康

最後,磨牙會造成牙齒磨損,確切的說是牙釉質受損,從而引起牙本質過敏,遇到冷、熱、酸、辣時就會發生牙痛。

寶寶磨牙該怎麼**

寶寶磨牙,**的關鍵是對症下藥。此外,**不可能一招見效,還需要一些措施減少磨牙造成的危害。

首先,可以給寶寶營造舒適的環境,讓孩子以良好的精神狀態進入睡眠。晚間少看電視,避免過度興奮;

其次,在飲食上做好調整。宜葷素搭配,改去挑食的壞習慣,晚餐要清淡。此外,孩子吃飯還要定時定量,睡前不要再吃零食。

磨牙期間應讓寶寶少食或盡量避免油膩、煎炸及辛辣食品,這些食物熱量高,體內濕熱過盛,更容易生病。

第三,適度使用牙墊。可以請口腔科醫生仔細檢查有無牙咬合不良,如果有,需磨去牙齒的高點,並配製牙墊,晚上戴后會減少磨牙。

第四,適度按摩。爸爸媽媽可以每天幫寶寶進行按摩,即搓熱手心放在寶寶肚臍處以順時針、逆時針各轉2-3分鐘,一天兩次。這樣做可以幫助寶寶的腸胃蠕動,間接減少磨牙狀況。

寶寶磨牙的食療方

宣風湯需要的食材:檳榔15g、陳皮各15g,黑牽牛子30g,炙甘草15g

製作步驟:

1)將黑牽牛子翻炒後取頭末備用;

2)將黑牽牛子頭末與其他藥材共同研成細末;

3)取2-3g混合粉末與蜂蜜調水。

宣風湯中的蜂蜜可根據個人口感調製,另外,蜂蜜宜用溫水調製,避免使用熱水。可以讓寶寶空腹喝下。

鮮枸杞菜湯

需要的食材:鮮枸杞菜500g,黃花菜20根,蜜棗2個,豬胰腺1條。

製作步驟:

1)將黃花菜洗乾淨去蒂備用;

2)將鮮枸杞菜先加入湯煲中煲至水滾;

3)加入黃花菜、蜜棗、豬胰腺文火慢燉。

相關文章: 知識大**:孩子磨牙要吃驅蟲藥? 寶寶磨牙並非都是蛔蟲惹的禍磨牙原因揭秘媽媽課堂:寶寶睡覺磨牙如何進行**?

育兒知識寶寶太粘媽媽怎麼辦呀

寶寶會說的第一句話通常是 媽媽 這也無怪乎寶寶這麼粘媽媽。可是有的時候媽媽想出去做點事,寶寶卻扯著媽媽不讓走,大哭大鬧,這可怎麼辦呢?寶寶太粘媽媽怎麼辦呢?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寶寶太粘媽媽的問題呢?以下我們通過例項來解答一下解決寶寶太粘媽媽問題的方法。彬寶寶一歲大以後,懂得事多了,脾氣變得越來越大了。...

四歲寶寶晚上睡覺磨牙是何原因

很多家長照顧兒童的時候會發現孩子一些壞習慣,尤其是睡覺的時候會磨牙,孩子磨牙不分年齡,多在一歲以後開始磨牙,很多人認為磨牙是肚子裡面的寄生蟲引起的,而有些認為是牙齒未長好引起的,那麼四歲寶寶晚上睡覺磨牙是何原因呢?引起四歲寶寶磨牙的原因是很複雜的,下面就一起來分析四歲寶寶磨牙的原因。一是精神因素,情...

兩歲寶寶睡覺磨牙的原因是什麼

導語 很多家長都發現自家寶寶再兩歲時晚上睡覺有磨牙現象,都十分擔憂。家長們也很害怕孩子磨牙是一種病症,擔心兩歲的小寶寶夜間磨牙會損壞他們 很多家長都發現自家寶寶再兩歲時晚上睡覺有磨牙現象,都十分擔憂。家長們也很害怕孩子磨牙是一種病症,擔心兩歲的小寶寶夜間磨牙會損壞他們的牙齒,不利於孩子的成長。那麼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