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6歲飲食營養 寶寶夏天飲食要注意什麼

2023-02-14 22:24:05 字數 834 閱讀 2095

每每到了夏天,氣溫持高不下,感覺世界就像乙個大蒸籠,酷熱難當。在這炎熱的夏季,為了消暑解渴,大家都會選擇冷飲與使用冰箱,這樣可以好好地清爽一下。可是對於寶寶來說,喝冷飲並不是那麼好,對寶寶稚嫩的胃腸會帶來不良影響,所以應該多加注意。

夏天使用冰箱要注意什麼?

許多家庭在夏天都會用到冰箱,可是媽媽需要注意了,一不小心,冰箱裡的食品就會對寶寶的健康帶來很大的危害。如有些媽媽習慣把寶寶準備的各種粥、公尺糊等做好了放在冰箱裡,到要吃時就取出熱熱。殊不知,這樣很容易被冰箱裡的其他食物汙染。

父母們盡量不要給寶寶吃上頓的食物:盡可能控制做菜的量,最好給寶寶每頓都吃新鮮菜,冰箱中食物吃第二頓時要注意煮透,應將食品加熱到75℃以上(肉湯必須煮沸三分鐘)。

生熟食品要嚴格分開:生熟食品不僅要放在不同的地方,還要用保鮮膜、保鮮盒等隔絕開。此外,還應該常常給冰箱消毒。

冰箱不是保險箱,消毒不能忽視。有些病菌在冰箱內仍然可以生長,而且會隨著冰箱內的氣流在各種食品或包裝上傳播。

寶寶夏天可以喝冷飲嗎?

寶寶過食冷飲會引起腸套疊。因為嬰兒的腸管相對較大人長而薄,腸繫膜鬆弛,固定能力又差,一旦受到冷飲刺激,就容易導致腸管平滑肌痙攣和蠕動增強,進而誘發腸套疊、腸梗阻而危及生命。除此之外,冷飲中多含有人工合成色素、香精、防腐劑等食品新增劑,它們沒有營養價值,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

相反,一些食用色素會影響神經遞質的傳到,引起小兒多動症,而香精亦可引起多種過敏症狀。

消暑小技巧:

其實夏天消暑解渴喝涼開水是最健康的,選用涼開水的時候,要注意與室溫差不多就行,給寶寶每次喝的量不宜過多,要讓寶寶一口一口慢慢地嚥下。除此之外,媽媽們也可嘗試自己動手做一些消暑解渴的飲品比方說寶寶喜歡喝的綠豆湯。烏梅汁,百科湯,西瓜汁等,解暑效果都不錯。

寶寶飲食內容

01土豆稀飯 材料 土豆 粳公尺 做法 土豆洗淨切塊加水煮至爛糊,調味蓋在粳公尺軟飯上邊吃邊拌。02肉末豆花稀飯 材料 肉末 豆花 白菜 做法 白菜洗淨切細,肉末加水煮熟後放白菜。最後倒入豆花,成菜拌稀飯。03三色軟飯 材料 豌豆 玉公尺肉丁 糯公尺 做法 將豌豆 玉公尺和肉丁稍炒後同糯公尺一起加水...

寶寶營養不良的飲食調理法

媽咪們最擔心的就是寶寶營養不良,寶寶營養不良不但影響寶寶的成長發育,嚴重的還可能引起各種疾病。寶寶營養不良,應採取營養飲食調整補充的辦法,營養素的供給與增加,要由少到多,由簡到繁。一度營養不良兒由於消化生理功能與正常兒相近,開始應維持原餵養食物,不急於新增,以免引起消化不良,一般根據患兒情況一周後再...

飲食營養總結

五年級二班飲食與營養活動總結 為增強全班師生對食品安全的參與意識,普及食品安全科學知識.我班認真組織部署,圍繞宣傳活動主題,突出宣傳重點,有計畫 有步驟地開展了形式多樣 內容豐富的食品安全宣傳月活動。現將活動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 重視,精心組織 高度重視此次食品安全宣傳月活動,專門成立活動小組,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