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歲寶寶晚上睡覺磨牙是何原因

2023-02-08 22:30:03 字數 1390 閱讀 9006

很多家長照顧兒童的時候會發現孩子一些壞習慣,尤其是睡覺的時候會磨牙,孩子磨牙不分年齡,多在一歲以後開始磨牙,很多人認為磨牙是肚子裡面的寄生蟲引起的,而有些認為是牙齒未長好引起的,那麼四歲寶寶晚上睡覺磨牙是何原因呢?引起四歲寶寶磨牙的原因是很複雜的,下面就一起來分析四歲寶寶磨牙的原因。

一是精神因素,情緒緊張是磨牙症最常見的發**素。恐懼、憤怒、牴觸以及情緒壓抑而難以發洩時,這些情緒便被隱藏在下意識中,並通過磨牙等其它方式周期性地表現出來。據觀察精神病患者中,磨牙症是常見現象,當您想逃避潛意識的心理壓力時,很有可能在睡眠**現磨牙。

許多學者的調查和分析結果還證明,磨牙症患者較非磨牙症患者的悲觀情緒更多。當然不是說所有的人出現上述情況時都會磨牙,這裡還有個體的差異,只能說當您發生磨牙時,應該往這方面找找原因。

如白天過度興奮、緊張、憤怒以及神經受了刺激,使得夜間睡覺時精神不能安靜而發生磨牙,若兒童白天玩得過於興奮,或者那些白天工作過於緊張,夜晚睡前還忙碌不停、過於疲勞的人,入睡以後雖然大部分大腦皮質處於抑制狀態,但還會有一部分區域(如腦橋的三叉神經)處於興奮狀態。這樣,它就會發出「訊號」命令面部的咀嚼肌作短暫持續的縮。於是睡著的人就表現為下頜不由自主地上下左右前後運動,從而發出「吱吱」的磨牙聲。

二是腸裡有寄生蟲或其他原因,人在夜晚熟睡時,寄生蟲在腸腔裡蠕動,使得神經受到了某種刺激,引起神經反射作用。蛔蟲能分泌多種毒素,如神經毒素、過敏毒素、溶血毒素以及酶性毒素等。此外,蟲體排出的某些代謝產物也會不斷刺激正在熟睡中的人體大腦的相應部位,使有些人夜間咀嚼肌持續收縮從而造成磨牙現象。

但並非是有寄生蟲病的人夜裡都磨牙。有的人平常飲食不規律,導致胃腸道疾病,內分泌紊亂以致引起磨牙症。

另外,有的人有時晚間吃得過飽,入睡時腸道內積累了不少食物,胃腸道不得不加班加點地工作,由於負擔過重,會引起睡覺時不自主的磨牙。兒童營養缺乏,血糖血鈣濃度,內分泌紊亂,**反應等都可能成為磨牙症的發**素,有些病例則表現有遺傳因素。另外尿酸增多症、甲亢、過敏、膀胱應激症等可能與磨牙症有關係。

三是牙齒接觸的異常,牙齒和牙列的疾患。齲齒沒有得到及時**,繼而發生牙髓炎、根尖周炎,引起疼痛、膿腫,甚至是乳牙早失,這些會造成單側咀嚼習慣。長期偏側咀嚼,會使咬合不均勻,引發牙合障礙,從而導致持續性夜磨牙,以及牙列不齊,如牙齒擁擠、反牙合,開牙合等,都會使牙合不協調,從而引起夜磨牙。

如有咬合過早接觸時,患者常試圖將此牙面高點磨平,如果這種現象經常發生,久而久之,就會形成磨牙症。磨牙症由於上下頜牙接觸時間長、用力大,往往會出現全口牙齒過度磨損,前牙更加明顯,而出現牙齒過敏症、牙髓病,或者引起咬合創傷而出現牙鬆動,食物嵌塞。另外牙合的型別、牙齒的位置、牙齒的鬆動、下頜運動型、牙型和修復等,與磨牙症的發生都有一定的關係。

以上為大家講解的就是四歲寶寶晚上睡覺磨牙的原因,當家長發現寶寶磨牙後要觀察身體的症狀,同時診斷身體的異常,再採取措施緩解磨牙,如果吃了打蟲的藥還是出現磨牙的,就要去醫院做口腔及牙齒方面的檢查,最後診斷了疾病後進行醫治。

晚上睡覺磨牙 夜磨牙 是病嗎?如何防治

晚上睡覺磨牙 夜磨牙 是病嗎?如何防治.txt看乙個人的的心術,要看他的眼神 看乙個人的身價,要看他的對手 看乙個人的底牌,要看他的朋友。明天是世上增值最快的一塊土地,因它充滿了希望。晚上睡覺磨牙 夜磨牙 是病嗎?如何防治?有人在晚上睡覺中常發出咯咯咯咯的咬牙聲,早晨起來問他卻不知道,醫學上把這種磨...

兩歲寶寶睡覺磨牙的原因是什麼

導語 很多家長都發現自家寶寶再兩歲時晚上睡覺有磨牙現象,都十分擔憂。家長們也很害怕孩子磨牙是一種病症,擔心兩歲的小寶寶夜間磨牙會損壞他們 很多家長都發現自家寶寶再兩歲時晚上睡覺有磨牙現象,都十分擔憂。家長們也很害怕孩子磨牙是一種病症,擔心兩歲的小寶寶夜間磨牙會損壞他們的牙齒,不利於孩子的成長。那麼兩...

晚上磨牙是怎麼回事哪些原因導致磨牙

導語 生活當中有些人在睡覺的時候會磨牙,而導致睡覺磨牙的原因有很多,如果發現睡覺有磨牙的情況,那麼一定要盡快 睡覺磨牙是會影響身體健 生活當中有些人在睡覺的時候會磨牙,而導致睡覺磨牙的原因有很多,如果發現睡覺有磨牙的情況,那麼一定要盡快 睡覺磨牙是會影響身體健康的,那麼磨牙是怎麼回事呢?磨牙有哪些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