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肺氣不足怎麼辦?沈醫生教你這麼補

2023-02-10 10:09:03 字數 1514 閱讀 5066

不少人一步入中年,就常感到氣短乏力,尤其是患有老慢支、哮喘的人,就更為此苦惱了。其實,這都是肺氣不足惹的禍。

什麼是肺氣不足?

肺氣不足,即肺氣虛。現代醫學研究證實,35歲以後,人體肺活量開始下降,並容易出現肺氣虛的情況。

「肺氣健旺,則五臟之氣皆旺,精自生而形自盛」。故中年人保健應先補肺,才能促進健康,延年益壽。而一些慢性呼吸道疾病,除了季節原因,多由肺氣衰弱引起。

肺氣不足**及症狀,肺氣虛**

1、素體虛弱。

2、悲傷不已,勞逸不當。

3、寒溫不適。

4、久咳、久病耗傷肺氣。

5、脾虛,水谷精微不能上榮於肺。

6、多見疾病後期或慢性肺系疾患。

一般而言,肺氣虛的人會出現頻率依次為咳痰無力,氣短聲低,咳嗽,易感冒,少氣懶言,五心煩熱,神疲乏力,喘息,咳痰等症狀。

肺氣不足怎麼辦?

一、簡單活動補肺氣!

如果被醫生診斷為肺氣不足,除了遵照醫囑進行**外,還有一些小方法值得一試。

1、「呬」字補肺氣

做法是兩唇微微後收,上下齒相合而不接觸,舌尖插上下之縫,微出。

呼氣念呬(xì)字,兩手從小腹前抬起,逐漸轉掌心向上,與胸同平,然後兩臂外旋,翻轉手心向外成立掌,分別向左右兩邊推掌,像鳥翼一樣。

呼氣盡,隨吸氣之勢兩臂自然下落。

2、練習深呼吸

深呼吸是一種最簡單易行的方法。每天以太陽剛出來之時為最佳時間,到戶外做做深呼吸,有利於鍛鍊呼吸機能,從而達到補肺氣的作用。一般來說,每天做20-30次即可。

3、朗讀和唱歌幫助補肺氣

唱歌、朗讀可以起到擴胸作用,通過對橫膈肌的運動,將氣吸入肺部,氣息衝擊聲帶,產生的聲音經過共鳴腔體,進行綜合調節。

無論是唱歌還是朗讀,呼吸量的大小、節奏快慢,都是根據曲調和情感需要,進行高低、大小等變化來調整呼吸,這就能讓肺氣得到調養。這個方法須使用適度,用科學的發聲方法鍛鍊,而不是亂喊,否則會適得其反。

二、日常飲食補肺氣!

例如在日常飲食當中,除了要注意少糖少鹽之外,可適當攝入百合、銀耳、蓮藕等白色食材,有很好的潤肺補氣的作用。推薦2種補肺膳食:

1、胡桃山藥粥

【功效】益氣補腎,納氣平喘。核桃能溫肺補腎,黨參和山藥也有補肺健脾的功效,非常適合肺氣不足的朋友。

【材料】黨參30克,山藥30克,胡桃肉30克,粳公尺適量。

【做法】將藥材和粳公尺一起煲粥吃。

2、百合雪梨羹

【功效】補肺陰不足。雪梨潤肺去燥、化痰止咳;鮮百合潤肺止咳、寧心安神;桂花溫肺除濕。把三者熬製成羹,氣味芳香又好吃!但是,脾胃虛弱、大便溏薄者少吃。

【材料】鮮百合30克,雪梨30克,桂花和澱粉適量。

【做法】先把雪梨和百合放鍋中,加適量清水燒開,等到快煮熟的時候放澱粉調製成羹,最後再加點桂花就可以調味食用了。

很多中老年人肺氣不足的問題會惡化到非常嚴重的階段,是因為出現肺氣不足時,沒有足夠重視,錯過了早期防治時間,後期會引發更為嚴重的肺部疾病,例如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氣腫、肺心病等。

所以說,一旦發現自己有肺氣不足的問題,比如說有突然喘不起氣來等等情況,第一時間做檢查和**很有必要。

媽媽母乳不足該怎麼辦

寶寶吃不飽是讓許多媽媽都很擔心的擔心的問題。寶寶剛出生的時候,胃口較小,一般媽媽初乳都已經足夠,可是隨著寶寶漸漸長大,胃口越來越大,對奶水的需要也有越來越多。這時候,有一些母乳餵養寶寶的媽媽會出現奶水不足的情況。奶水不足就意外著寶寶食物不夠,這時候,媽媽應該如何解決寶寶的糧食問題?奶水不足的媽媽可以...

遭遇中年事業危機怎麼辦

隨著物質生活的快速發展,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各行各業競爭力度的加大,使得在職場中的成年人壓力越來越大,尤其是一些中年男性,在生活重擔的壓迫下,出現了一系列心理問題,最為普遍的就是 中年危機 今天,清源心理就帶您來了解一下什麼是 中年危機 中的事業危機,以及如何進行預防與調控。在中年事業危機中,最典型...

飯後胃脹噯氣怎麼辦

肚子裡的氣無非是兩個 乙個是我們吃進去的,乙個是大腸製造的。腸道中的氣體大約90 是經過我們的嘴巴吃進去的,當你吃東西太快 邊吃飯邊說話 嚼口香糖 咽口水以及鼻子不通氣如鼻炎 鼻子過敏的人不自覺地用口呼吸的時候,空氣都會悄悄溜進去。空氣的主要成分是氮和氧,氧氣在經過小腸的時候會被重新吸收,氮氣就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