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了怎麼辦從患者服用金匱腎氣丸的副作用談起

2023-02-15 02:57:05 字數 1254 閱讀 4414

上火了怎麼辦?——從患者服用金匱腎氣丸的***談起

上火了怎麼辦?——從患者服用金匱腎氣丸的***談起

張偉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呼吸內科

經常遇到一些患者訴服用金匱腎氣丸時出現牙齦腫痛、口幹、便秘等情況,讓患者在主訴緩解了之後又添新證。這是不是金匱腎氣丸的***?又該如何去處理金匱腎氣丸的***呢?

下面我們將詳細談一下這方面的內容。

金匱腎氣丸屬溫補性,久服必傷胃,進而影響消化系統。

另外金匱腎氣丸實為六味地黃丸加付子,肉桂(皆屬熱性)而成,其「壯腎陽」功效更甚,所以若本身體質易上火可能引起燥熱口乾等,但若加服寒性藥品則影響藥效,所以若身體有不好反應則待病症消失後應立即停藥。

這種在老百姓當中俗稱「上火」 情況,到底什麼是上火呢?體裡本身是有火的,如果沒有火那麼生命也就停止了,也就是所謂的生命之火。當然火也應該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比如體溫應該在37度左右,如果火過亢人就會不舒服,會出現很多紅、腫、熱、痛、煩等具體表現。

中醫認為邪火大部分還是由內而生的,外界原因可以是一種誘因。總的說來還是身體的陰陽失調引起的。 經常氣鬱上火煩躁不安者,可表現為以下幾種情況:

上焦有火(上焦指心肺部位),症見口幹、舌爛、唇裂、目赤、耳鳴,甚則微咳。

中焦有火(中焦指脾胃部位),表現為時而胃火亢盛,食不知飽,時而噯腐吞酸,呃氣上逆,脘腹脹滿,飲食少進。

下焦有火(下焦指肝、腎、膀胱、大小腸部位),表現為大便幹,小便少且黃赤,混濁有味,**時癢,婦女白帶多,甚至帶黃。

症狀明顯者,可區分情況服用下列藥物:中焦有火,可以服焦三仙(山楂、神曲、麥芽各炒焦)、焦四仙(焦三仙再加焦檳榔),也可以服雞內金、五香檳榔糖(檳榔為主要成分加上砂仁、豆蔻等消食行氣的藥製成),下焦有火,可以服中成藥龍膽瀉肝丸、當歸龍薈丸、梔子金花丸等。也可以吃單味藥生槐花、生地榆等。

如果陰癢劇烈可買點蛇床子熏洗坐浴。

常用滋陰中藥天冬、麥冬、玄參等常用的清熱瀉火藥大黃、黃連、黃柏等常用的解毒消腫藥連翹、金銀花、大青葉等 。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服用這些降火的藥物。火分為虛火和實火,還要看病人是肝火旺還是肺火旺或者別的型別,所以藥物不要隨便吃,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另外中醫針灸、拔罐、推拿、按摩等對於**上火也有很好的輔助作用。生活中要注意勞逸結合,飲食上要注意多吃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喝酸甜飲料,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少抽菸喝酒。上火和心理狀態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保持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其實是人們最好的滅火劑。

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屬於熱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菠蘿、桂圓、石榴等。食品中的蔥、姜、蒜、辣椒、酒、辣椒、胡椒、花椒、燻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燙等都是容易上火的。

夏季上火了怎麼辦

夏季天氣炎熱,是孕媽媽在孕期最難熬的乙個季節,許多孕婦因此出現了口渴 唇裂 心煩 失眠等不良的症狀,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孕媽媽們 上火 了。如何敗火呢,孕婦最忌諱吃藥,而且食補要比藥補有效的多的多,那麼孕食康帶各位孕媽媽來了解一下孕婦吃什麼可以敗火吧。孕婦吃什麼水果敗火 孕婦夏季吃什麼敗火?別忘記水果...

大班說課稿著火了怎麼辦

大班說課稿 著火了,怎麼辦 幼教網 2010 08 30 18 47 07 標籤 幼兒園說課稿大班綜合安全教育活動 幼教精華資訊免費訂閱 一 說教材。1 課題 火災是幼兒生活周圍經常發生的事,如果在事故中幼兒不會保護自己,後果將不堪設想。江蘇省的一家幼兒園留給我們的教訓實在是太深了,因此,讓幼兒學會...

寶寶喝奶粉上火怎麼辦

寶寶喝奶粉上火怎麼辦?寶寶喝奶粉上火是奶粉餵養的一大問題,許多寶寶的父母都會遇到,有些寶寶還長期上火,影響情緒和生長發育。那麼寶寶喝奶粉上火怎麼辦呢?一起來學學。一 寶寶喝奶粉上火要多喝水 大人上火之後都知道多喝水,那麼,寶寶喝奶粉上火也是需要多喝水的。父母們可能不知道,也許在寶寶兩餐之間喂的水就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