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公司戰略地圖

2023-02-10 09:18:03 字數 1820 閱讀 3408

一、戰略地圖的來歷: 戰略地圖由羅伯特·卡普蘭和戴維·諾頓提出。戰略地圖實質是闡述如何將組織的戰略視覺化,描述了實現組織戰略的邏輯路徑圖,主要是以平衡計分卡的四個層面目標(財務層面、客戶層面、內部流程層面、學習與成長層面)為核心,通過分析這四個層面目標的相互關係而繪製的企業戰略因果關係圖。

該關係圖將各目標/指標歸納為乙個因果關係鏈,將期望結果與其驅動因素聯絡起來,將員工個人的工作和公司戰略聯絡起來,把員工的個人努力集合在一起從而實現公司戰略。 戰略地圖的核心內容包括:企業通過運用人力資本、資訊資本和組織資本等無形資產(學習與成長),才能創新和建立戰略優勢和效率(內部流程),進而使公司把特定價值帶給市場(客戶),從而實現股東價值(財務)。

二、戰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之間的關係: 戰略地圖是以平衡計分卡的四個層面目標為核心,通過分析這四個層面目標的相互關係而繪製的企業戰略因果關係圖。平衡計分卡只建立了乙個戰略框架,缺乏對戰略進行具體而系統、全面的描述,使管理者之間及管理者與員工之問無法溝通,對戰略無法達成共識。

戰略地圖是平衡計分卡的進一步發展,在平衡計分卡的思想上將組織戰略在財務、客戶、內部運營和學習成長四個層面展開,在不同的層面確定組織戰略達成所必備的關鍵驅動因素,我們往往稱之為戰略重點或者戰略主題。在明確戰略重點或主題的同時,建立各個重點或主題之間的必然聯絡,形成相互支撐關係,從而明確戰略目標達成的因果關係,將其繪製成一戰略簡圖,我們稱之為戰略地圖。 與平衡計分卡相比,戰略地圖增加了兩個層次的內容:

一是顆粒層,每乙個層面下都可以分解為很多要素;二是動態的層面,即戰略地圖是動態的,可以結合戰略規劃過程來繪製。 可以說戰略地圖是企業戰略描述的乙個整合平台,而平衡計分卡本身是對戰略地圖的深一層解釋,並通過設計具體的指標將戰略地圖具體化和指標化,使其能夠被衡量。 戰略地圖的構成檔案主要是「圖、卡、表」。

所謂「圖、卡、表」是指《戰略地圖》《平衡計分卡》《單項戰略行動計畫表》,它是運用戰略地圖來描述戰略的三個必備構成檔案。 《戰略地圖》以幾張簡潔的圖表將原本數百頁戰略規劃檔案才能描述清楚的集團戰略、sbu戰略、職能戰略直觀地展現出來, 「一張地圖勝似千言萬語」, 《戰略地圖》是企業集團戰略描述的乙個整合平台;與眾不同的是,《平衡計分卡》本身是對《戰略地圖》進行深度解釋的**,它由戰略目標與主題、核心衡量指標、戰略指標值(3—5年)、單獨戰略行動計畫表(名稱)所構成;而《單項戰略行動計畫表》則是對《平衡計分卡》中羅列出的乙個個單項戰略行動計畫(名稱)的進一步演繹,它將那些所謂「務虛的戰略」落實為一步一步可操作監控的、具有明確時間節點、責任歸屬、資源安排的行動計畫。

三、戰略地圖的作用與意義: 戰略地圖最大的作用有兩個,其一是用直觀的描述來解釋公司的戰略,讓「高深」的戰略轉化為企業裡各個部門都能夠理解的語言;其二是將實現公司戰略常用途徑(或定位)劃分為四個基本的模板,也可以稱之為基本的戰略實現路徑/側重點。因為任何一家企業,其資源都是有限的,沒有任何一家企業可以面面俱到,只能將有限的資源和精力聚焦到某個領域中,但是要清晰地描繪出從戰略目標到企業的經營管理重心之間的邏輯關係,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直到戰略地圖的出現,才解決了這個棘手的問題。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戰略地圖其本質是一套戰略管理工具,但是卻可以很好地應用於績效管理。戰略地圖將戰略轉化為企業的經營管理導向,並將其分解為一系列的、與各部門相關的主題,這相當於在公司與戰略目標之間繪製了一條基本的路線圖,讓企業的各項經營管理活動直指目標,而不至於「跑偏」或疲於奔命。 經過長期研究與摸索,卡普蘭和諾頓總結了四種模板的戰略地圖,分別為總體成本領先、產品領先、全面解決方案、系統鎖定。

無論採取何種基本的戰略,企業都需要首先完成其ksf(關鍵成功要素)的確定——即明確企業之所以能夠獲得當下之地位和成就,以及要實現未來的戰略目標最關鍵的驅動因素是什麼。只有確定了ksf之後再去選擇戰略地圖(模板),才是最符合企業實際也是最可行的戰略。此外,這四種模板不是一成不變的,企業可以及時調整自己的戰略,以更好地適應競爭環境的變化。

什麼是運營戰略

運營規劃是能夠幫助企業實現運營戰略的一種手段,它通過控制運營管理關鍵點起到幫助作用 符合和保證企業的運營使命 運營的總體性謀劃 規定做什麼 不做什麼 規定運營的成長方向和競爭對策 指導調整企業結構和分配企業資源 一般有成本領先和差異化兩種。什麼是運營管理關鍵點 能夠支援達成運營戰略 能夠描述 衡量運...

1什麼是戰略解碼

戰略解碼 一 什麼是戰略?一般意義上的戰略是指導或決定全域性的策略。軍事意義上的戰略是指用於全域性性策劃與指揮大規模作戰的軍事指揮的科學與藝術。企業經營發展方面的戰略是指能夠幫助企業形成長期競爭優勢的一整套行動方案的集合。二 戰略的特點 戰略是事關全域性的,而非區域性的。戰略是和公司長期利益相關的,...

什麼是企業戰略

隨著市場競爭日益加劇,越來越多的企業已開始加強企業戰略研究,這是乙個值得慶賀的現象。戰略制勝嘛!不知大家是否贊成這個觀點,即為了研究企業戰略應該首先知道什麼是企業戰略。試想一下,如果連什麼是企業戰略都搞不清楚,那麼怎能研究好企業戰略呢?遺憾的是中外管理專家們至今也沒有統一對企業戰略本質的認識。只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