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隨筆《上課愛說話的孩子》

2023-02-10 09:15:07 字數 416 閱讀 8316

修佚是班上比較鬧騰的乙個小男孩,聽課習慣不是很好,自己不聽講還喜歡和旁邊小朋友說笑,老師不讓說話就找藉口要喝水、要小便,不讓去還會找藉口說:「老師,我真的憋不住了。」讓他去了,他就在教室裡慢悠悠地「散步」,或是在洗手間裡玩,半天也不回來。

的確讓老師很頭疼。

針對修佚的這種情況,我分析有這樣的幾種可能性:一是對老師的教育活動不感興趣,老師的教學手段不能夠吸引他;二是故意引起老師的注意。

後來每次上課的時候,我總是先問問他去小便了沒有,然後和他約法三章,這節課如果一次也沒有去小便或是喝水,就能得到乙個棒點。吃完早點搬小椅子準備上課,他明明還沒坐好,我也及時表揚他:「看,修佚已經快坐好了!

」聽我這樣一說,他馬上就坐得規規矩矩。上課時,我也及時去關注他,有意識地挑他起來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重點表揚,讓他建立自信。現在修佚上課的習慣和以前比已經有很大進步了。

學生上課愛說話的處理方法

除以上方法以外還有幾個方法,可以使用。筆記止話法,學生上課說話是因為他們無事可做,因此教師要求學生必須記筆記,下課時教師將收部學生的日記 多指上課愛說話的同學 進行檢查。對沒有筆記者進行處罰。小組管理法,即將全班學生按行或者排分成若干小組每個小組選派乙個小組長,乙個小組長管理不超過十個同學。每星期進...

不愛說話的原因

鋼子老師工作室記者編 2010年4月27日,廈門格錸海曼心理諮詢機構暨鋼子老師工作室主任心理諮詢師張晉崗老師受廈門廣電經濟交通臺 心靈雞湯 欄目邀請,做一期關於 對待不愛說話的人怎麼辦?的心理分析。張老師根據這個標題,做了下文。我看到這個題目,就產生了這樣幾個想法 1什麼樣的人叫做不愛說話的人?2不...

孩子愛說的繞口令

繞口令對孩子們來說,是最有趣 最生動的遊戲,它也是孩子們童年時的開心果。在練習繞口令的過程中,孩子們可以鍛鍊口才,提高大腦的思維能力,樹立戰勝困難的自信心,養成主動交際 善於表達的好習慣。童年留給該子的是永久的回憶,而其中也蘊藏著歡樂 幸福和甜蜜 上山下山 上一山,下一山,跑了三里三公尺三,登了一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