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杉的發展前景

2023-02-10 04:27:04 字數 3932 閱讀 8789

一、紅豆杉的基本概況

紅豆杉屬(taxus l.)植物屬紅豆杉科,為常綠喬木或灌木。紅豆杉(taxusmairei)又名紫杉、赤柏松,是第三世紀孑遺植物,被稱為植物王國裡的「活化石」,因其資源稀少, 被列為世界珍稀樹種加以保護,

紅豆杉的發展前景

一、紅豆杉的基本概況

紅豆杉屬(taxus l.)植物屬紅豆杉科,為常綠喬木或灌木。紅豆杉(taxusmairei)又名紫杉、赤柏松,是第三世紀孑遺植物,被稱為植物王國裡的「活化石」,因其資源稀少, 被列為世界珍稀樹種加以保護,在我國為珍稀瀕危物種。

在幾千萬年的歷史長河中,紅豆杉是歷經強度陽光、低薄空氣、高溫乾旱、嚴寒冰川等地球氣候巨變的考驗,演化遺留下來的物種。其樹體極大的適應存活能力所具有的各種生物石鹼、化合物,既是本身生存的需要,也是現在被人類認識和開發的珍稀貴重藥物。

1. 紅豆杉的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樹皮開裂,成條狀脫落,灰色或紅褐色。枝開張而稠密,卵狀樹冠間或塔形;小枝黃綠色,互動向水平方向伸展;冬芽圓柱形,淡黃色,長1.5~ 2mm直徑約 1mm;葉呈假兩行排列,線形略呈鐮狀彎曲,長2~ 3cm, 寬2.

5~3mm,腹面深綠色,有光澤,背面黃綠色,有兩條氣孔帶,中脈微凸起,其上密生均勻的微小乳突點,先端漸尖或急尖;雄球花倒卵形,黃綠色,雄蕊8~ 14枚,花藥5~ 6個,雌球花有乙個頂生的胚珠,基部托以盤狀珠託,花後珠託發育成杯狀肉質的假種皮;種子生於杯狀紅色肉質的假種皮中,多卵圓形,長5 ~ 7mm,直徑 4~ 5mm,先端微凸尖,種臍卵圓形。

2. 紅豆杉的分布

紅豆杉屬植物共有11種,分布於北半球的溫帶至熱帶地區:歐洲紅豆杉、 短葉紅豆杉、加拿大紅豆杉、佛羅里達紅豆杉、雜種紫杉、球果紅豆杉,**紅豆杉、東北紅豆杉、雲南紅豆杉、紅豆杉和其變種南方紅豆杉。後5種在我國有分布,即東北紅豆杉主要分布在吉林省長白山和黑龍江一代,遼寧東部山區也有少量分布;雲南紅豆杉主要分布在雲南西北部、西部、四川西南部、**東南部;**紅豆杉主要分布在雲南西北部, **南部、東南部;紅豆杉為我國特有種,分布於甘肅南部、陝西西南部、湖北西部、湖南東北部、廣西北部、安徽南部;南方紅豆杉分布於我國15個省份,主要分布在雲南東部、西南部。

3. 紅豆杉的生態適應

紅豆杉是典型的陰性樹種,強耐蔭,多生於高海拔山區的陰坡、半陰坡及溝谷的針葉林、 針闊葉混交林及落葉闊葉林中,其多處於中層林冠,極少數達上層林冠。下層樹苗喜蔭,忌曬。幼樹和成樹在上層林冠鬱閉度0.

50~ 0.65之間,長勢較好,隨著鬱閉度的增加,長勢逐漸變弱。常以天然散生形式存在,種群分布格局基本無純林,極少團塊分布。

紅豆杉耐寒,對土壤的要求不嚴格,在酸性灰棕壤、黃壤、黃棕壤上都能良好生長。在其苗期忌澇,容易感染立枯病。

二、紅豆杉的經濟價值

紅豆杉是集藥用、觀賞、防癌保健和生態為一體的經濟價值極高的樹種,世界各國都將其視為「國寶」。

1. 紅豆杉的藥用價值

紅豆杉在我國醫學中早有記載:《本草綱目》 就記有紅豆杉**霍亂、傷寒、排毒等療效;在現代醫藥書中還有進一步的記載。 紅豆杉葉內含紫杉鹼二萜化合物,紫杉寧、紫杉寧a、紫杉寧h、紫杉寧k、紫杉寧l、金松黃酮、坡那留酮a、蛻皮留酮、金松雙黃酮、揮發油、糖等;莖皮含紫杉酚, 具有抗白血病及腫瘤作用;枝含紫杉鹼,心含紫杉素,紫杉鹼對高血糖(腎上腺素或食物性的)有降血糖的作用。

葉,枝入藥都有通經、利尿、抑制糖尿病及**心臟病之效用。

據國家環境監測中心最新監測的資料表明:紅豆杉對室內空氣中的二氧化硫的淨化效率為31.18%,二氧化氮的淨化效率49.

10%,一氧化碳、可吸入顆粒物、總揮發性有機物的淨化效率分別為22.12% 、39.19% 、65.

11%,能有效地消除辦公人群出現的頭痛、噁心、氣喘氣促、鼻咽部不適、情緒不良等「辦公樓綜合症」。研究表明,當室內每平方公尺達到400個葉片時,紅豆杉就可有效緩解乳腺炎及乳腺增生引起的疼痛;分泌釋放的各種生物鹼散發到空氣中,能起到消毒、殺菌、預防感冒及老年心血管疾病的作;長期與電腦為伍的人員,室內放置一定樹齡的紅豆杉,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消除電腦輻射帶來的危害。

2. 紅豆杉的觀賞價值

紅豆杉樹姿優美,樹幹紫紅通直,種子成熟時呈紅色,假皮鮮豔奪目。同時,它分泌釋放的各種生物鹼氣體能淨化空氣,有療養保健的作用,是上等的園林觀賞樹種。紅豆杉木質堅韌、紋理細直、色澤淡紅,有獨特的盆景觀賞價值,應用矮化技術處理的東北紅豆杉盆景造形古樸典雅,枝葉緊湊而不密集,舒展而不鬆散,紅莖、紅枝、綠葉、紅豆使其具有觀莖、 觀枝、觀葉、觀果的多重觀賞價值。

3. 紅豆杉的保健價值

紅豆杉有乙個獨特之處,普通樹木白天釋放o2,晚上釋放co2,可紅豆杉是全天24h都在吸收co2,釋放o2,被專家們稱為人類呼吸系統的天然保健品,是人類健康的一把保護傘。正是因為紅豆杉擁有如此優越的自身條件,所以越來越多的紅豆杉被人們植於庭院或製成盆景點綴環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門前,英國白金漢宮門前以及美國的白宮廣場上都不難看到紅豆杉的美麗身影。

紅豆杉分泌釋放的各種生物鹼氣體,能吸收有害氣體殺菌消炎預防感冒,起到療養保健的作用,是保護空氣質素確保健康的天然氧吧。紅豆杉還能揮發香氣分子,這種香味清新淡雅,令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經測試這種香味對人畜無害,並且可驅避上百種蚊蟲。

4. 紅豆杉的生態價值

紅豆杉側根發達,對環境適應性強,廣泛應用於水土保護水源涵養防風固沙等。可以改善土壤結構,保護生物的多樣性,改善生態環境,對提公升環境質量也有重要意義。當我們在為環境汙染、全球變暖、資源揮霍、能源枯竭、生存環境惡化而深深憂慮,在左衝右突中尋找出路,在為可持續發展、迴圈經濟、低碳經濟殫精竭慮的時候,紅豆杉產業讓我們的眼前一片光明。

如果地球擁有億萬畝紅豆杉林,我們便不必為堆積在地球上空,幾十年不能散去,越積越厚,會讓地球窒息的二氧化碳而憂心如焚

三、國內外發展現狀

進入21世紀後,隨著全球環境的不斷惡化,以及癌症患者的不斷增多(僅美國、歐洲、日本每年就新增癌症病人400萬以上),具有關部門統計:全球每年死於癌症的病人總數可達630以上。預計**這些癌症病人,每年大約消耗紫杉醇1500―2500kg,僅美國每年消耗的紫杉醇就高達300kg左右。

而美國只能生產紫杉醇50kg左右。

從國內市場看,中國的紫杉醇原液產量有50kg左右,主要出口歐洲、美國和日本,只有很少一部分用於國內的患者。由於中國是人口大國,國內的紫杉醇需求量保守估計每年應該在1000kg以上,就目前的原料**和紫杉醇醫藥產品,還遠遠不能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在中國不斷擴大內需的政策下,僅國內的紫杉醇生產和紅豆杉基地建設,就蘊藏著巨大的商機。

據悉,目前抗癌藥物銷售份額約佔世界醫藥市場的15%,在暢銷的植物**抗癌藥中,「紫杉醇」無疑獨占鰲頭。紫杉醇的開發利用正贏得越來越多的關注。

從國際市場看,紫杉醇產品一直保持著20%的增長率。目前全球的紫杉醇的**額一直保持在15億美元以上。其中比較大的國際知名紫杉醇生產企業有:

加拿大的植源藥業公司、美國的太坦化學公司、以及美國的施貴寶(bns)公司。其中施貴寶公司20年來一直壟斷著全球紫杉醇市暢中國加入wto後,這種國際性的行業聾斷才被逐漸打破,中國的部分企業才有可能在本土開始有規摸的紫杉醇生產。

從紅豆杉樹皮和嫩葉中提取的紫杉醇, 是繼何黴素和順鉑之後被公認最好的廣普、 強活性天然抗癌藥。由美國 wane 等首先從短葉紅豆杉(t. brevifolia)樹皮中分離到紫杉醇,並於2023年1月在美國正式投放市場。

據美國國家腫瘤研究所(nci)統計的臨床實驗結果表明,紫杉醇對多種癌症亦有顯著療效,總有效率達 75%以上,主要用於**晚期乳腺癌、肺癌、卵巢癌及頭頸部癌、軟組織癌和消化道癌等。紫杉醇能在癌症晚期抑制紡錘體和紡錘絲的形成,從而抑制有絲**,阻止癌細胞增殖。紅豆杉枝葉用於**白血病、腎炎、糖尿病以及多囊性腎病。

紫杉醇相繼在美國、英國、法國、日本、義大利、加拿大、瑞典、德國、中國等40多個國家獲准作為抗癌藥上市,全球掀起了紅豆杉紫杉醇熱。隨著全世界紫杉醇市場需求量的逐年增加以及鉅額的商業利潤(1g在1000美元以上),導致了紅豆杉的過度砍伐。然而紅豆杉野生資源的紫杉醇含量極低,僅為乾重的 0.

006%~0.06%,紅豆杉屬植物的分布特點又是天然散生,無純林,以「混生、複層、異齡」為主要存在特徵,加之生長緩慢,自然更新困難,因此資源很容易遭受嚴重破壞。我國的紅豆杉野生資源也同樣遭受嚴重的破壞,現屬於嚴格控制採伐的樹種。

因此有關紫杉醇的臨床研究和該屬植物的合理開發利用研究也成為國內、外的研究熱點。

紅豆杉的種植方法

曼地亞紅豆杉與南方紅豆杉 以下統稱紅豆杉 屬喜蔭耐旱植物,盆景管理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 花盆的選擇 花盆選擇要適當大點,盆下部要多打幾個孔,主要是增強花盆的滲水性和透氣性。二 土壤的選擇 盆栽的土壤以壤土最好,保水 保肥 透氣,有利於紅豆杉的生長。粘土雖然保水 保肥,但不透氣,不利於紅豆杉根系的生長發...

紅豆杉種植管理方法

栽植建圃栽前應對苗木進行質量分級,要求根系完整 健壯 枝梢無乾枯與發黑腐爛,芽子飽滿,無檢疫病蟲害。栽植地附近育苗,帶土球移栽成活率接近100 遠距離運輸失水較多的苗木應浸根一晝夜,充分吸水後再行栽植。選用容器苗有利於保護根系,提高成活率。北方以初春樹液尚未流動,即落葉樹類尚未萌芽前,南方以新梢冬季...

南方紅豆杉的特性與種植技術

農業與技術 種植科學 吳繼剛 從江縣國有林場,貴州從江 摘要 紅豆杉是我國重點保護樹木,人工育苗造林對其維護以及開發有著極大的助益。筆者將闡述南方紅豆杉的 特性。並簡要敘述紅豆杉的有關種植技術,以期摸透南方紅豆杉的種植規律,提公升種植質量。關鍵詞 南方 紅豆杉 特性 種植技術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