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精細化管理提公升農村村小教育質量

2023-02-10 04:27:03 字數 1004 閱讀 7986

作者:唐愛林

**:《讀寫算》2023年第43期

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培育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合格人才是社會對學校教育的期望,也是學校教育追求的目標和工作的核心。眾所周知,我們中國是乙個農業大國,所以,中國教育崛起的重點和難點在農村,因此,國家提出了實施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興教安邦的人才強國戰略,這是滿足老百姓日益增長的高質量教育的需求,也是解決當前擇校問題的手段之一,更是國家實現教育均衡發展,實施高質量義務教育,打造人力資源強國,在未來的世界經濟競爭中能夠屹立於不敗之地願景。那麼,在農村學校,如何實現教育質量的大面積提公升呢?

那就是要實施精細化管理。

一、要重視團隊建設

首先,團隊中要有核心人物。團隊中的核心人物必須是大家信賴的,有一定遠見和主見的人。團隊中的每乙個人對其都是充滿了信任和敬仰的。

比如桃園三結義中的劉備。直取漢中的劉備,新中國的開國元勳***等。都充分說明了團隊建設中核心任務遴選的重要性。

怎樣才能成為團隊中的核心人物呢?團隊中的核心人物首先是有遠見卓識的。遠見卓識**於不斷的學習。

其次,要有較強的洞察力,善於捕捉機遇。人的一生機遇可遇不可求,所以,核心人物要有較強的洞察力,善於抓住機會,並在機會中打造人、鍛鍊人。

其次,要樹立和弘揚正氣。團隊建設的核心是團隊要有共同的目標,大家願意為這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奮鬥。所以,作為學校領導,要重視團隊建設,要注意樹立正氣。

這是高效能團隊的主要標誌之一。高效能團隊的建設,關鍵在於管理者要有公心,有原則,讓想幹事和幹實事的人有平台,願幹事的人有奔頭,做到人盡其才,各得其所。因此,作為學校的一把手要時刻注重挖掘和選拔人才,用好適合的人是提高教育質量和推動學校發展的長遠大計和前提。

這樣,人心順暢了,高效能團隊也就形成了。作為學校領導,千萬不能拉幫結派,感情用事,這是樹立正氣的大忌。同時,高績效團隊的形成除了學校的核心任務要有高尚的人格,寬廣的心胸,更重要的在於要發揮黨政工團的作用,大面積開展立德樹人的思想教育活動,在校園內開展傳承中華文明,誦讀經典和樹立身邊的榜樣活動,淨化師生的內心,開展讓心靈純淨起來的活動,實現用思想武裝頭腦,這是高績效團隊形成的標誌之一。

實施精細化管理

實施精細化管理,追求校本教研實效 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教師,只有教師切實轉變教育教學行為,進一步提高自身業務水平,課程改革這一巨集偉工程才能得以順利實施。近幾年來,我校以教師隊伍建設為重點,以課堂教學改革為主線,以校本教研活動為依託,以師生評價改革為突破口,注重校本培訓,探索培訓 教研 科研三位一體...

精細化管理全方位提公升

四 落實培訓,質量提公升 有學習才有進步,有學習才能提公升。在食堂管理和各類建立的過程中,我校建立職工 一月一培訓 的定期培訓制度。主動邀請衛生監督的專家對從業人員進行培訓,並組織他們系統地學習食品衛生方面的法律法規 五常法等,學習炊事工作的有關規章制度,學習炊事機械的操作常識和規程。同時,以 走出...

精細化管理實施方案

永和小學2012年學校 精細化管理 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區教育局提出的 精細化管理年 的要求,為進一步提高我校管理的規範化和精細化水平,不斷提公升學校管理層次與教育質量,最大限度激發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和自覺性,現結合我校的具體情況,特制訂 精細化管理實施方案 二 工作目標 通過精細化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