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IEWS 5 中文教程

2023-02-10 02:51:04 字數 4904 閱讀 4082

1.進入windows/雙擊eviews快捷方式,進入eviews視窗;

2.點選開始 /程式/eviews5/eviews,進入eviews視窗。

(二)eviews視窗介紹

1.標題欄:視窗的頂部是標題欄,標題欄的右端有三個按鈕:最小化、最大化(或復原)和關閉,點選這三個按鈕可以控制視窗的大小或關閉視窗。

當eviews處於活動狀態時,標題欄將呈深藍色,如果其處於非活動狀態時,標題欄就呈灰色。

2.選單欄:標題欄下是主選單欄。主選單欄上共有9個選項:

file,edit,objects,view,procs,quick,options,window,help。用滑鼠點選可開啟下拉式選單(或再下一級選單,如果有的話),點選某個選項電腦就執行對應的操作響應(file,edit的編輯功能與word, excel中的相應功能相似)。

(1)file選單

(2)edit選單

(3)objects選單

(4)view選單

(5)procs選單

(6)quick選單

(7)options選單

(8)window選單

(9)help選單

3.命令視窗:主選單欄下是命令視窗,視窗最左端一豎線是提示符,允許使用者在提示符後通過鍵盤輸入eviews(tsp風格)命令。如果熟悉microtsp(dos)版的命令可以直接在此鍵入,如同dos版一樣地使用eviews。

按f1鍵(或移動箭頭),鍵入的歷史命令將重新顯示出來,供使用者選用。

4.主顯示視窗:命令視窗之下是eviews的主顯示視窗,以後操作產生的視窗(稱為子視窗)均在此範圍之內,不能移出主視窗之外。

5.狀態列:主視窗之下是狀態列,左端顯示資訊,中部顯示當前路徑,右下端顯示當前狀態,例如有無工作檔案等。

eviews有四種工作方式:(1)滑鼠圖形導向方式;(2)簡單命令方式;(3)命令引數方式[(1)與(2)相結合)] ;(4)程式(採用eviews命令編制程式)執行方式。使用者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進行操作。

工作檔案是使用者與eviews對話期間儲存在ram之中的資訊,包括對話期間輸入和建立的全部命名物件,所以必須首先建立或開啟乙個工作檔案使用者才能與eviews對話。工作檔案好比你工作時的桌面一樣,放置了許多進行處理的東西(物件),像結束工作時需要清理桌面一樣,允許將工作檔案儲存到磁碟上。如果不對工作檔案進行儲存,工作檔案中的任何東西,關閉機器時將被丟失。

進入eviews後的第一件工作應從建立新的或調入原有的工作檔案開始。只有新建或調入原有工作檔案, eviews才允許使用者輸入開始進行資料處理。

建立工作檔案的方法:點選file/new/workfile。選擇資料型別和起止日期,並在出現的對話方塊中提供必要的資訊:

適當的時間頻率(年、季度、月度、周、日);確定起止日期或最大處理個數(開始日期是專案中計畫的最早的日期;結束日期是專案計畫的最晚日期,非時間序列提供最大觀察個數,以後還可以對這些設定進行更改)。

下面我們將以書上第二章第五節的例項(p49)來學習eviews的應用。

下面的**說明了具體操作過程。

1、開啟新建物件型別對話方塊,選擇工作檔案workfile,見圖二。

(圖二)

2、開啟工作檔案新建對話方塊,要求在workfile structure type對話方塊中選擇資料結構型別:(1)dated—regular frequency(預設),見(圖三)a;

(圖三)a

(2)unstructed/undated,見(圖三)b;

(圖三)b

(3)balanced panel,見(圖三)c。

(圖三)c

3、點選ok確認,得新建工作檔案視窗,見圖四。

(圖四)

工作檔案視窗:工作檔案視窗是eviews的子視窗。它有標題欄、控制按鈕和工具條。

標題欄指明視窗的型別workfile、工作檔名。標題欄下是工作檔案視窗的工具條,工具條上有一些按鈕。views觀察按鈕,procs過程按鈕,object物件按鈕,print列印選項按鈕,s**e(儲存)工作檔案,details+/-顯示/不顯示物件的相關資訊,show用來生成物件的乙個顯示視窗,fetch(從磁碟上讀取資料),store(將資料儲存到磁碟),delete(刪除)物件,gener(利用已有的序列生成新的序列),sample(設定觀察值的樣本區間)。

此外,可以從工作檔案目錄中選取並雙擊物件,使用者就可以展示和分析工作檔案內的任何資料。工作檔案一開始其中就包含了兩個物件,乙個是係數序列c(儲存估計係數用),另乙個殘差序列resid(實際值與擬合值之差)。小圖示上標識出物件的型別,c是係數向量,曲線圖是時間序列。

使用者選擇views物件後雙擊滑鼠左建或直接使用eviews主視窗頂部的選單選項,可以對工作檔案和其中的物件進行一些處理。

工作檔案視窗中物件圖示:

4、儲存工作成果:將工作成果儲存到磁碟,點選工具條中s**e\輸入檔名、路徑\儲存,或點選選單欄中file\s**e或s**e as \輸入檔名、路徑\儲存。

5、開啟工作檔案:我們可以開啟乙個已有的工作檔案繼續以前的工作,點選主選單中的file\open\workfile\選定檔案\開啟。

建立或調入工作檔案以後,可以輸入和編輯資料。輸入資料有兩種基本方法:data命令方式和滑鼠圖形介面方式

1、data命令方式:命令格式為:data 《序列名1> 《序列名2>......

《序列名n>,序列名之間用空格隔開,輸入全部序列後回車就進入資料編輯視窗,如圖五所示。使用者可以按照excel的資料輸入習慣輸入資料。資料輸入完畢,可以關閉資料輸入視窗,點選工作檔案視窗工具條的s**e或點選選單欄的file\s**e將資料存入磁碟。

2、滑鼠圖形介面方式——陣列方式:點選quick\empty group(edit series),進入資料視窗編輯視窗,點選obs行沒有資料的第一列,然後輸入序列名,並可以如此輸入多個序列。輸入資料名後,可以輸入資料,方式同上。

3、滑鼠圖形介面方式——序列方式:點選objects\new object\選series\輸入序列名稱\ok,進入資料編輯視窗,點選edit+/-開啟資料編輯狀態,(使用者可以根據習慣點選smpl+/-改變資料按行或列的顯示形式,)然後輸入資料,方式同上。

(圖五)

4、編輯工作檔案中已有的序列:可以按照操作windows的習慣在工作檔案主顯示視窗選定乙個或多個序列,點選滑鼠右健開啟乙個或多個序列,進入資料編輯狀態,可以修改資料。

按下陣列視窗(也可以成為陣列或資料編輯視窗)工具條上views按鈕,可以得到組內資料的特徵,見圖六。具體介紹如下:

(圖六)

group members可用於增加組中的序列;spreadsheet以電子資料表的形式顯示資料;dated data table將使時序資料以表的形式顯示;graph以各種圖形的形式顯示資料的;multi graph以多圖的形式顯示組中資料;descriptive stats給出組中資料的描述統計量,如均值、方差、偏度、峰度、j-b統計量(用於正態性檢驗)等;tests of equality…給出檢驗組中序列是否具有同方差、同均值或相同中位數的假設檢驗結果;n-way/one-way tabulation…給出陣列中序列觀測值在某一區間的頻數、頻率和某一串行是否與組中其他序列獨立的假設檢驗結果;correlations 給出陣列中序列的相關係數矩陣;covariances給出陣列中序列的斜方差矩陣;principal components iew of the group displays the eugene-decomposition of the sample second moment of a group of seriescorrelogram (1)給出組內第1序列的水平序列及其差分序列的自相關函式和偏自相關函式;cross correlation (2)給出組內第1和第2序列的超前幾期和滯後幾期值之間的互相關函式;cointegration test執行johansen cointegration協整(或稱為共積)檢驗;unit root test...執行單位根檢驗;granger causality檢驗組內各個配對間的granger因果關係;lable給出陣列的名稱及修改時間等資訊。

1.在經濟理論指導下,利用軟體包的「觀察(view)」功能對資料進行「火力偵察」,觀察消費性支出與可支配收入的散點圖(見圖七)。

(圖七)

依據凱恩斯理論,設定理論模型:

rconsumer=c+(rgdp)

2.作普通最小二乘法估計:在主選單選quick\estimate equations,進入輸入估計方程對話方塊,輸入待估計方程,選擇估計方法—普通最小二乘法,如圖八所示。點選ok進行估計,得到估計方程(1)及其統計檢驗結果,如圖九所示。

(圖八)

(圖九)

3.利用圖九中給出的統計檢驗結果對模型的可靠性進行統計學檢驗,由統計結果可以看出該模型擬合優良,誤差項不存在一階正自相關。

4、利用圖九中估計方程顯示視窗中工具條view,可以顯示估計方程、估計方程的統計結果、以圖或表的形式顯示資料的實際值、**值和殘差。

**是我們建立經濟計量模型的目的之一,其操作如下:進入方程估計輸出視窗(可以選定乙個已有的方程建開啟或估計乙個新方程)如圖九,點選其工具欄中的forecast開啟對話方塊(圖十),

(圖十)

輸入序列名(forecast name),這名稱通常與方程中被解釋變數的名字不同,這樣就不會混淆實際值和**值;作為可選項,可給**標準差隨意命名[命名後,指定的序列將儲存於工作檔案中;使用者可以根據需要選擇**區間(sample range for forecast);method中的static forecast是利用滯後左手變數的實際值來計算**值(該選項只有在實際數值可以得到時使用);用output可選擇用圖形或數值來看**值,或兩者都用以及**評價指標(平均絕對誤差等)。將對話方塊的內容輸入完畢,點選ok得到使用者命名的**值序列。

注意:在進行外推**之前應給解釋變數賦值。例如我們根據1978~2023年資料得到中國人均生活費支出與人均可支配收入關係的回歸方程,希望**2023年的人均生活費支出。

為此,我們首先需要給出2023年人均收入可支配的資料,如果我們從歷史資料中得不到2023年人均收入可支配的資料,就應利用其他方法估計出這些資料,把2023年人均收入可支配的資料(可能是估計值)輸入解釋變數中就可以**出這三年的人均生活費支出。

SPSS 17中文教程

spss 17中文版統計分析典型例項精粹 目錄第一篇 spss 17基礎知識 第1章 spss 17入門3 1.1 spss 軟體的特點3 1.2 spss的組成與安裝4 1.2.1 spss for windows 17.0的模組介紹.4 1.2.2 spss for windows 17.0的安...

photoshop中文教程

ps摳圖方法 一 魔術棒法 最直觀的方法 適用範圍 影象和背景色色差明顯,背景色單一,影象邊界清晰。方法意圖 通過刪除背景色來獲取影象。方法缺陷 對散亂的毛髮沒有用。使用方法 1 點選 魔術棒 工具 2 在 魔術棒 工具條中,在 連續 項前打勾 3 容差 值填入 20 值可以看之後的效果好壞進行調節...

價值240萬的photoshop中文教程

分享張繼元 08 49分享 ps摳圖方法 一 魔術棒法 最直觀的方法 適用範圍 影象和背景色色差明顯,背景色單一,影象邊界清晰。方法意圖 通過刪除背景色來獲取影象。方法缺陷 對散亂的毛髮沒有用。使用方法 1 點選 魔術棒 工具 2 在 魔術棒 工具條中,在 連續 項前打勾 3 容差 值填入 20 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