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香港亞洲商學院組織行為學試題

2023-02-10 02:51:02 字數 3409 閱讀 9954

組織行為學試題

姓名何世萍學籍號 hkckcn91152305088 成績考試要求:

1. 學一門考一門,學員必須在課後乙個月內提交試題。

2. 考試方式為開卷考試,考試時學員必須獨立完成試卷。

3. 本試卷考試成績按70%的比例計入該科總成績。

4. 凡不能準時提交試題者,必須申請補交或緩交。

一、單項選擇題(每題1.5分,共3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錯選、多選或未選均無分。

1、提出了理想的行政組織體系理論,主張通過職務或職位而不是個人或世襲地位來管理,還著有《新教的倫理》、《社會和經濟組織的理論》等著作,因此被稱為組織管理之父的是(   )

a.法約爾 b.泰羅 c.馬科思韋伯 d.亨利甘特

2、敏感、多疑、感情比較脆弱,遇事優柔寡斷,但細心謹慎,觀察力極強,與人相處得很好的氣質特徵,屬於( )

a. 多血質 b. 膽汁質 c. 粘液質 d. 抑鬱質

3、管理層次與管理跨度的關係是(   )

a.正相關關係 b.等比關係 c.反相關關係 d.互動關係

4、20世紀20年代至30年代,美國有關研究人員在美國西方電氣公司進行了有關工作條件、社會因素與生產效率之間關係的試驗。這個試驗為後來的行為科學研究奠定了基礎,對企業管理的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這個試驗是(   )

a.社會試驗 b.霍桑試驗 c.疲勞試驗 d.心理試驗

5、管理層次是組織中建立的授權級別的數量,是企業縱向管理的等級層次,又稱為(   )

a.組織結構 b.管理跨度 c.控制幅度 d.組織層次

6、命令統一性的基本含義是(   )

a.乙個下級只服從乙個上級的直接指揮

b.命令由上級作出

c.命令由專門部門擬訂

d.命令必須執行

7、依照有關管理部門的決定、命令、批示,為完成特定的任務而建立的組織被稱為(   )

a.有機式組織 b.正式組織 c.機械式組織 d.非正式組織

8、把按職能劃分的部門同按產品(或工程專案、服務專案等)劃分的小組結合成的一種縱橫交錯的組織形式是(   )

a.職能型結構 b.參謀型結構 c.矩陣型結構 d.直線型結構

9、大量事實表明,群體能夠給予其成員巨大壓力,使他們改變自己的態度和行為,採取與群體多數成員的言行保持一致的行為,這種行為是(   )

a.大眾行為 b.社會行為 c.自然行為 d.從眾行為

10、當群體確立了被強制執行的一系列的行為規範後,有必要通過溝通使群體的新成員了解和執行這些行為規範,這樣一種溝通活動被稱為(   )

a.群體影響 b.群體約定 c.群體壓力 d.群體社會化

11、馬里帝茲拜爾賓(meredith belbin)把個人的個性特徵同群體的角色行為相聯絡,提出的理論是(   )

a.功能角色理論 b.團隊角色理論

c.社會角色理論 d.相關角色理論

12、自然或者自發形成的、以共同的興趣或者愛好為基礎而建立的群體是(   )

a.正式群體 b.非正式群體 c.工作群體 d.業餘群體

13、當假設(也許這種假設是錯誤的)某個人有某一行為特徵時,將推斷某人必然具有其他的行為特徵,這種現象是(   )

a.刻板印象 b.輪換效應 c.波及效應 d.暈輪效應

14、按照不同的具體條件,採取相應的組織結構、領導方式和管理機制。把乙個組織看成社會系統中的分系統,要求組織各方面的活動都要適應外部環境的要求。這是(   )

a.權變方法的特點 b.管理方格理論的特點

c.資訊溝通理論的特點 d.突變調節理論的特點

15、最為簡單、花費最低的管理群體間互動的方法是( )

a.組建工作團隊b.成立特別工作組

c.制定計畫d.構建規則與程式

16、就一般情況來看,領導者的主要職能是(   )

a.完成任務職能和管理職能 b.完成任務職能和指揮職能

c.完成任務職能和群體維持職能 d.完成任務職能和控制職能

17、最為簡單、花費最低的管理群體間互動的方法是( )

a.組建工作團隊b.成立特別工作組

c.制定計畫d.構建規則與程式

18、日裔美國管理學者威廉大內(william ouchi)提出的專門研究人與企業、人與工作之間關係的理論是(   )

理論 理論 c.超y理論 理論

19、根據弗魯姆的期望理論,以下公式中不正確的是( )

高×v高=m高低×v高=m高

高×v低=m低低×v低=m低

20、在社交場所進行的溝通屬於(   )

a.非正式溝通 b.正式溝通 c.內部溝通 d.外部溝通

二、簡答題(每題5分,共30分)

1、 越來越多的管理者正在認識到,對於組織的成功,了解組織行為學比了解任何其他商業或管理科學都重要。但20年前幾乎沒有人說這樣的話。發生了什麼變化?

2、 在教學中,a教師僅僅在課程結束的最後進行一次期終考試;b教師在一學期內進行4次考試,每次考試的前一天通知大家;c教師在一學期中進行大量的小測驗,每一次都不事先通知,學生的分數以小測驗的平均分數為基礎。根據你在學習方面的知識,學生的行為可能會有什麼不同?

3、 「大多數情況下,組織中的個人決策是乙個非理性的過程」,你是否同意該觀點?並請給出理由。

4、 列出你在社會中扮演的五個角色(如父親、經理、義工等)。它們有什麼樣的行為要求?這些角色相互衝突嗎?如有衝突,是什麼形式?你是如何解決的?

5、 難道團隊不會產生衝突嗎?難道衝突沒有危害嗎?為什麼管理人員還要支援團隊的概念?

6、 你認為競爭與衝突是一回事嗎?為什麼?

三、論述題(每題10分,共40分)

1、衝突可以分為功能正常的衝突和功能失調的衝突兩種型別,請聯絡實際解釋這兩種衝突型別的含義,並指出其判別標準。

答:以衝突對乙個組織是否有利為標準,分為兩種型別的衝突:功能正常的衝突和功能失調的衝突。

功能正常的衝突是指支援群體的目標、能夠提高群體的工作績效、具有建設性的衝突。也就是通常所講的有益的衝突。

功能失調的衝突是指阻礙群體的工作績效、具有破壞性的衝突。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有害性衝突。

認識到衝突可能有價值指示問題的乙個方面,要把兩重衝突區分開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沒有一種衝突水平對所有條件都適合。某種衝突的型別與水平可能會促進某一部門為達到目標而健康、積極的工作,但對於另外的部門,或同一部門的不同時期,則可能是功能失調的衝突。

但從總體上看,判斷衝突型別的標準是群體績效。就是說,如果這種衝突帶來了較高的績效,就是功能正常衝突;反之,如果影響了工作績效的提高,就是功能失調的衝突。

2、「管理人員應盡最大的努力去提高員工的工作滿意度。」你是否同意這種觀點?請說明理由。

3、聯絡實際談談組織認同感對組織的作用。

4、試結合例項說明激勵的幾個一般原則。

香港亞洲商學院本科入學申請表

工商管理本科班 入學申請表 請以正楷及黑筆填寫申請修讀方式 面授 遠端1.個人資料 中文姓名 英文姓名 名姓 性別 男 女 身份證 護照 號碼 出生日期 年 月 日出生地點通訊位址 中文 聯絡電話 手機 住宅 辦公室 傳真號碼 電郵位址 2.學歷 請按年份順序填寫,並附上有關的學歷證明及成績單副本。...

商學院組織部十月工作總結

商學院學生會分團委組織部 十月工作總結 十月份即將過去,學生會組織部各項工作也基本完成,回顧這個月我部在各項工作中出色體現了我部風彩,為了促進我部今後更好的發展,特作了如下總結。一 新學期開始,大多數新生積極加入學生會招新活動,經過初試 複試最終選出了13名同學作為新一屆組織部成員。同時,由於院學生...

石河子商學院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本工程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責任公司新疆分公司2010年房屋維修工程第一標段補充協議工程。甲方提供全套施工圖紙,各種手續齊全,已具備開工條件。2.編制依據 1.施工圖紙及相關圖集,現場施工條件,2.合同規定的施工工期及進度要求 3.工程概算 定額 技術經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