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制度與企業成本管理新方法 一

2023-02-10 02:51:01 字數 2256 閱讀 3888

召回制度始於60年代的美國,是「缺陷產品管理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缺陷產品管理制度」是**有關主管部門依照法律和法規,對缺陷產品的生產者進行監督,使之對其生產和銷售的缺陷產品進行收回、改造等處理,並採取措施消除產品設計、製造、銷售等環節上的缺陷,以維護消費者權益的一種行政管理制度。缺陷產品是指那些已經投放市場,但由於廠家在設計、生產環節的失誤,不符合有關標準。

法規,有可能給消費者人身、財產造成損害,或者有可能導致其它方面一些重大問題的產品。當前,實行召回制度的國家主要有美國加拿大、日本、南韓及一些歐洲國家。一、召回成本傳統管理辦法的侷限性召回制度對企業的實質影響是給企業增加偶然性的鉅額成本。

一旦發生產品召回事件,生產廠商在一次召回事件中所發生的費用從數億到數十億美元不等。如以美國為例,克萊斯勒公司在2023年至2023年間生產的400萬輛廂式車因門鎖常無故開啟問題進行的召回事件中,僅更換門鎖零件的成本價值就達2億美元。召回成本的核算和管理成為召回制度下企業成本管理的重要內容。

它不但涉及到財務會計對召回事項發生後的確認、計量、報告,以及對以前損益的調整;而且對企業的成本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是管理會計應該認真研究的乙個新問題。1.召回發生的小概率和召回成本的大金額之間的矛盾召回制度不同於一般的產品質量保證。由於召回發生的概率很小,在發生前很難對它可能影響的範圍、金額作出合理估計。

一旦發生產品召回,製造廠商的損益將受到重大影響。2.召回成本的發生時間和核算時間的不一致性非常明顯統計資料顯示,從2023年建立召回制度以來,到2023年,日本運輸省共收到召回申請1186件,召回汽車總數累計2613萬輛,其中94%為國產車。對日本國產車進行的分析表明,由設計造成的缺陷佔55%,由製造造成的缺陷佔45%。

可見,召回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產品在設計和生產階段的失誤所造成的缺陷,與銷售階段幾乎沒有關係。因此,按照傳統的完全成本法把召回的成本歸結於銷售階段是不對的,因為它不利於成本的有效管理和成本責任的明晰。3.定價基礎的矛盾傳統的產品定價成本基礎是產品製造成本。

實行召回制度的產品一旦發生召回,召回成本巨大,而且是在**已經制定並執行了相當長的時間之後發生的。從召回角度來看,傳統的產品定價成本基礎不能產生足以補償召回成本的適當**。其根本原因就是傳統成本管理以製造成本為物件,只是整個產品生命週期或價值增值過程中的乙個環節,製造成本當然也就不可能覆蓋整個產品生命週期或整個產品價值鍵的全部成本,也就不能成為整個產品生命週期成本或整個產品價值鏈的全部成本的代表。

正確認識和理解召回成本,必須了解和利用產品生命週期成本和產品價值鏈等新概念。二、召回成本管理的新方法——價值鍵1.價值鏈與成本管理價值鍵是指一系列企業職能按照產品或服務的價值增值的順序所形成的乙個鏈條。價值鏈上的企業職能劃分為六種,即:

研究與開發、設計、生產、營銷、配送和售後服務。價值鏈成本分析方法從戰略的高度,把企業活動按職能劃分為若干個階段。根據成本動因把企業發生的成本歸集到每乙個職能活動中,從而能夠從巨集觀角度有效實現成本管理的目標。

產品的價值是企業多項職能發揮作用而產生的,每個職能發揮作用時必然會發生成本,各個階段發生的成本對產品價值有貢獻。因此,真正有意義的是與產品有關的整個價值鏈中發生的所有成本,包括研究與開發成本、設計成本、生產成本、營銷成本、配送成本和售後服務成本。在價值鏈成本核算中,企業產品總成本由發生在各個職能上的成本組成。

因此,對每一職能成本的控制都將影響到產品的最終成本。面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企業在成本管理中,已經不能只是著眼於產品生產階段,而應該從整個經濟過程**發,從戰略的角度做好成本管理。只有這樣,才能對產品每個環節發生的成本做到心中有數,從而可以更好地挖掘降低成本的潛力。

同時,採用價值鍵分析法可以通過對不同企業之間成本的比較,找出企業之間存在成本差異的原因,可以很清晰地發現自己企業在成本管理上存在優勢和不足的環節,對於企業提高成本管理效率,針對性地挖掘潛力,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價值鏈分析方法作為一種戰略管理手段,其作用不僅體現在成本管理上,而且對企業的決策、績效考核等其他方面的管理也具有重要的意義。2.價值鏈核算方法在召回制度背景下的應用分析(1)召回成本的形式和實質在形式上,召回成本屬於售後服務成本。

但是,實質上,召回成本是研究與開發、設計和製造階段的失誤所產生的代價,從根本上講是研究與開發成本、設計成本或製造成本。(2)實質重於形式根據召回制度的法律背景和實際發生召回事件的原因分析,企業召回產品的缺陷主要是由於設計階段或製造階段的失誤,因此,召回產品發生的成本按照價值鏈分析方法應該計提和歸集於設計階段或生產階段,而不是銷售階段。所以,企業在成本管理中,應該重新考慮設計和生產兩種職能上發生的成本問題,對這兩種職能應承擔的召回成本要做出合理的估計與分配。

只有這樣,才能責任清晰,對以後的決策產生積極的影響。一項產品一旦設計定型,其鎖入成本就已確立,如果設計中存在缺陷而又沒有及時發現,企業的損失會更嚴重。當然,對於零配件**階段和製造階段的管理也同樣重要。

開拓成本管理新方法走出挖潛增效新道路

為應對當前嚴峻的市場形式,確保全年成本利潤指標的順利完成,司家營研山鐵礦在加強生產經營管理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和調動各級管理人員及職能部門的作用,加強對各項費用使用的監督和考核,把降本增效作為當前一項重要的形勢任務來抓,依靠精打細算,嚴格控制,走出了一條挖潛增效的發展之路,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成本管...

我國企業管理創新方法智慧型評價系統構建

作者 唐宇軒 科學與財富 2018年第16期 摘要 隨著我國科技水平不斷的發展,我國現代企業的管理水平也越來越向著高水平發展,這就使得企業管理智慧型評價系統也逐漸走到人們的眼前,使得企業的管理的方法更加的具有科學性,同時企業要想實現快速發展,採用更加高效先進的管理模式已經是不可避免的了,對企業內部的...

河南省創新方法示範 試點 企業管理辦法

附件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貫徹落實河南省 關於加強創新方法工作提公升技術創新能力的意見 豫科條 2012 22號檔案 精神,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發揮我省創新方法示範 試點 企業 以下簡稱 示範 試點 企業 在創新方法工作中示範 引領與帶動作用,構建創新型企業文化,培養創新工程師,引導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