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電器 小眾產品大眾化

2023-02-10 02:51:03 字數 2985 閱讀 3719

小熊電器憑藉個性化創意產品,抓住電子商務的東風,在同行和尾隨者密集的夾縫市場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一位父親把自己親手熬燉的冰糖雪梨送到遠在另乙個城市的女兒手上,就像小時候被父親抱在懷裡那樣溫暖。當你為了追求夢想而背井離鄉的時候,是否還記得最後一次離家時父母的容顏?親情的元素在中秋節出現在小熊電器的微電影裡,你是否會有一下被擊中的感覺。

「忙碌了乙個上午,有ta給我做美食,『蒸』的很幸福」,小熊電器經常能用只言片語描述出所有小女人都嚮往的浪漫情懷,而小熊電器賣的已不只是產品,而是一種溫馨健康的生活方式,它將原本枯燥的柴公尺油鹽變得優雅浪漫起來,而酸奶機、豆芽機、煮蛋器,或者爆公尺花機等一些系列產品套路更像是一場智慧型的心理戰。

2023年成立於廣東的小熊電器到現在依舊是一家幾百人的小公司,但它卻將小眾和個性化小家電做出大眾化市場,成為**上的明星品牌,2023年小熊電器的銷售額已超過2億元,而酸奶機、煮蛋器、豆芽機等產品都居於業內同品類第1名。

在競爭激烈的家電行業中,一款新產品或許會讓品牌耀眼一時,但最終卻多會被更強勢的渠道和品牌打敗,像小熊電器這樣專注於小眾產品的創意公司更是如此,他們幾乎隨時都有被收編的可能,但小熊電器卻依靠創意產品和渠道優勢獨善其身,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產品設計創意

2023年,在電器行業工作10餘年的李一峰從原公司離職,在投出簡歷尚無音信的時候,乙個朋友在無意中給了他創業的靈感,這就是後來的酸奶機。對於電器專業出身的李一峰,酸奶機這種小眾產品,技術門檻低,投入小,而對於自己這種只有十幾萬元啟動資金的創業者來說是最合適不過的專案。

就在那被稱為「小家電之鄉」的佛山順德,小熊電器也在2023年成立了,就像無數落戶此地的獨立品牌一樣,在創業的最初階段,小熊電器只能依靠為大品牌做代工獲得70%的收入,並以此維繫企業的運營。

如果李一峰一直滿足於為人代工,恐怕小熊電器早就已經從市場上消失了,他從一開始就認定「一定要脫離粗加工,做自己的品牌」,並且堅持從研發到製造甚至品牌營銷環節的獨立運作。其實他很清楚,作為一家初創公司,小熊電器必須避開與大品牌的直接對陣才能生存下去,因此「個性化小家電是小熊電器對於自己的定位」。

小熊電器根據客戶資料勾勒出的購買者多是25~35歲之間的年輕群體,而她們又以女性居多。因此李一峰將產品的機身大多設計為矮胖型,產品的配色也多選擇溫馨的暖色,他把那些旋鈕、把手都做得盡可能圓潤可愛,當然還有產品身上「bear小熊」的**烙印。

當時僅有10萬元用於投模的小熊電器總會避開那些技術複雜的產品,轉而選擇極簡主義的產品設計風格,但技術出身的李一峰對使用者體驗極為看重,因此他時常會研究市場上已有產品,思考如何簡化結構和操作以提公升使用者體驗。

小熊電器的酸奶機小巧精緻,容量為1l~1.5l,它們的內膽深度會比外層略低,這樣就更加便於清潔。在研究市面上的煮蛋器之後,他將煮蛋器的溫控器和開關做成一體,在乾燒情況下會自動斷電,這個讓生活簡單化的設計也讓小熊電器的煮蛋器取得業內銷量第一名。

其實對於定位小眾的公司來說,它們的困難是如何將小眾的產品變成大眾化可持續的市場需求。李一峰卻認為,「乙個人在家裡用到的小家電顯然數量有限,但不同家庭需要的電器也是不一樣的,只要小熊電器用足夠豐富的產品覆蓋到使用者的所有需求,保證足夠大的基數,這個市場就已經足夠大」。李一峰想做的其實是小眾產品的大眾化覆蓋率,而小熊電器也在不斷探索人們對於電器的需求。

在推出煮蛋器後不久,就有客戶反映自己更喜歡吃煎蛋,李一峰就嘗試在蒸盤下多做了一層煎鍋層,滿足上班族們熱午飯需求的電熱飯盒也成為一款熱銷產品。就這樣,電子商務讓小熊電器變成產品創意和外部設計的開放平台,客戶的需求也成為小熊電器源源不斷的創意**,而李一峰也將小家電產品拉出廚房的領域之外,最大程度上開發出人們帶電的需求。

電子商務渠道

小熊電器在成長初期其實並沒有太合適的參照物,李一峰也只能一邊大膽去做,一邊試錯,雖然對技術在行,但他對市場卻沒有太多經驗,最初只是從傳統的線下渠道開始做起。他嘗試過在超市或者小區裡做展示,或者免費試喝,但後來卻發現,如果把人力場地等成本計算在內,一天幾台的銷售甚至還不敵成本。

可就在李一峰開始創業的2023年前後,電子商務也如野草一般瘋長。小熊電器那些外形**、**實惠又便於運送的產品原本就與電子商務相契合,即便最初進入線上渠道是「不得不」的無奈之舉,但最終還是他的「善於借勢」成就了現在的小熊。

當時小熊電器的酸奶機零售指導價是138元,但有很多客戶一次幾箱訂購之後就放到**上**,每台不到100元就可以買到,對於這些干擾既定**體系的行為,當時的李一峰只能全面禁止。然而儘管設立重重審查,但依舊會有人藉口「送禮」或者「員工福利」進行小額進貨,也是這個時候,李一峰發現,2023年小熊的銷售額中已經有近20%**於網路銷售,電子商務似乎變成一股阻擋不住的風潮。

2023年李一峰選擇了主動全面開放網路渠道,在與**的合作中,只有三個鑽以上的**賣家才有資格成為小熊的**商,而每月訂單量也不得低於3萬元,李一峰對那些**賣家會統一進行「線上授權」,為他們提供「線上授權防偽證書」。

對於電子商務,李一峰的態度很明確,「如果這是乙個遊戲,那麼就需要盡可能的公平」,因此小熊電器會保證主要網路店家同時上新。如此一來,申請**的網路賣家潮水一樣湧入,而小熊電器的正式網路分銷商現在也已接近200家。

電子商務完全改變了小熊電器的成長步調,2023年的1700萬元銷售額到2023年已經增至4000多萬元,並實現了每年100%的銷售增長率,2023年線上渠道已經為小熊電器貢獻了6成銷售額,「小熊」也**上渠道上迅速被人所知。

然而在「小熊」走紅於線上的同時,李一峰一直都沒有停止線下密集化的渠道鋪設,與產品的定位相同,小熊電器刻意避開蘇寧和國美等大型賣場,而是從社群超市開始逐漸進入大型超市,現在沃爾瑪、家樂福等全國100多家超市都已有小熊的產品進入。當然李一峰也會給予線下的商超客戶更多的支援,為他們提供額外返利點,**上和線下進行產品和**的區隔和整合。

隨著發展步伐不斷加快,小熊電器已經從最初800公尺的生產線,成長為現在順德科技工業園內的7塊場地,但線上銷量增速也對小熊電器的訂單供貨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嚴重的供貨缺口讓李一峰每年都在為選址建新廠房而煩惱,儘管如此,在他收到大企業收編邀約的時候,建立自己品牌的想法卻始終佔據上風。

其實到目前為止,李一峰的小熊電器還只是一家幾百人的小企業,很多事情都像是出於偶然,就像「小熊」的名字一樣,是兒子無意之中的提議,但小熊電器卻憑藉個性化創意產品,抓住電子商務的商機,在同行和尾隨者密集的夾縫市場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未來它或許有更長的一段路要走。

單頁大眾化個人簡歷

個人簡歷 秦雪楊 基本情況性別 女年齡 21 政治面貌 團員生源地 內蒙古 155郵箱 教育背景太原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學院環境科學專業本科四年 2012.6年畢業 專業課程無機化學,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生物化學環境化學,汙染控制化學,計算機cad繪圖,工程圖學,環境監測,環境質量評價,環境...

權威性 大眾化和公信力 調研報告

權威性 大眾化 公信力 一直是人民網持之以恆追求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也是人民網成為網上主流 必要的前提和條件。多年來,人民網一直沿著這個方向前進,我們將繼續朝著這個目標努力。下面結合人民網實際談點體會,和大家共同 一,時代呼喚網上的主流 打造網上主流 是時代的呼喚 歷史的要求,也是國家重點新聞 的責...

英美陪審制的大眾化與精英化之談

作者 王絲雨 法制與社會 2014年第22期 摘要陪審團是英美法系司法制度的乙個特色形式,地位重要且經久不衰。作為司法民主化的乙個代表性體現,其大眾化之特徵與法官精英化之定位的關係值得 本文將從辯證之角度,解析英美陪審制在大眾化與精英化的相互作用中的發展 進而採取比較之思路,界定對我國人民陪審制下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