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學過程中提高效率

2023-02-09 22:06:05 字數 2237 閱讀 3042

有效開展數學教學

國家現在實施新課程,核心是課程實施,而有效地實施課程的基本方式是教學過程。就數學教學過程而言,從教與學的角度看存在一些問題。因此,**新課程理念下的教學過程,尤其是高效率的教學過程,對於實施新課程,有效推動素質教育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高效率的數學教學過程是有效研究數學新課程,對學生實施知識教育的過程

在傳統教學中,教材被理解為規範性的教學內容。教師在教學中只要按教學大綱傳授教材內容即可。然而,現在的課改,對教材進行了較大的改動,課程內容、體系發生了較大的變化。

課程的內容及意義本質上來說對所有教師與學生都不同,他們有著各自的理解。而且就數學而言,數學學習中的「再發現」比其它學科難。所以需要教師以「學生發展為本」重新有效地研究新課程,重組、活化教學內容,有效實施知識教育,以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要。

二.高效率的數學教學過程是師生密切配合的乙個雙邊活動的創造性的勞動過程

如何正確處理教學過程中教與學的關係,是各派教學理論長期爭論不休,有待進一步**的問題。「傳統教育學派」把教師擺在教學過程的中心位置,強調教師的權威性與主導作用;而「實用主義教育學派」則把學生擺在教學過程的中心位置,強調學生的自主性與能動作用。其實不論是教師中心論還是學生中心論,它表現為以教為中心,學圍繞教轉,要麼就是先教後學,學會簡單複製所學知識。

事實上,教學過程是通過師生密切配合使學生由少知到多知,由低素質到高素質的矛盾轉化過程。而促進這一對矛盾轉化的外因是教師的「教」,內因是學生的「學」。外因是轉化的條件,內因是轉化的根據。

外因只有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內因也只有一定外因的影響才能起作用,二者缺一不可。因此,教學效果的優劣,完全取決於教學過程中師生雙邊活動的相互效應。再從新課程標準來看,它也強調了教學過程是教師與學生在平等基礎上的交往、互動,從而使師生雙方達到相互交流、溝通、啟發、補充,實現共同發展的過程。

三.高效率的數學教學過程是讓學生思考、體驗,從而進行素質教育的過程

傳統的數學教育,幾乎始終把教育目標放在了「傳授知識」、「雙基」、「三大功能」上。也就是把數學教學單一地理解成是知識的傳授與技能的訓練,學生在教師預先設計好的「軌道」上學習,一切盡在教師掌握之中,喪失了教學過程中學生的能動性、創造性和應有的情感性。這樣培養的結果往往是「高分低能」。

新課程強調教學的過程,強調把「思考還給學生」,目的是讓學生經歷知識發生、發展和形成結論的豐富、生動的思考、探索過程,從而在這個過程中有效培養和鍛鍊數學思維能力,獲得積極地情緒生活和愉悅的情感體驗,提高綜合素質。

四.高效率的數學教學過程是乙個發展的過程,而且是通過學習數學知識有效發展學生智慧型的發展過程

數學教學過程中的發展,大體可分為三個層次。第乙個層次是學生知識領域的擴大,認知結構由簡單到複雜,由低階到高階的發展。這裡要強調指出的是:

僅僅是數學知識的簡單積累,還不是真正的發展,必須是學生在現有認知結構的基礎上,從知識體系的內在聯絡上進行新似的構建才是發展。

第二個層次是學生數學素質的提高。數學素質雖然也包含了數學認知結構,但主要是體現在學生的數學觀念,數學的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數學頭腦。

第三個層次是學生的應用能力、創造能力和發現能力的發展。在我國有很多數學工作者重理論輕實踐,表現在數學教學上就是不少數學教師只重視理論數學而輕視應用數學,不樂於、也不善於引導學生把所學得的數學知識綜合應用於解決實際問題。新課程**現了許多與實際聯絡緊密的內容,這無疑對這種教學有所衝擊。

但我們還是要轉變觀念,培養學生應用能力。對於學生的創造和發現能力的培養,不能只停留雜器對前人已知的再創造發現階段。新課程中,出現了研究性課題,這些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大有好處的,教師在教學中要通過設問、啟發給學生造成一種好奇、探索的心態和跨進新知識領域時感受到一種發現「新大陸」的驚喜情緒,培養學生去發現新天地的勇氣和能力。

五.數學教學過程還是對學生實施德育、美育,促進身心發展的過程

數學的德育功能狹義的理解主要包括愛國主義、辨證唯物主義等,廣義的理解則還包括刻苦的鑽研、堅忍不拔的毅力,嚴格認真的態度、實事求是的作風等。通過數學教學可以實施這些教育。如講授「100萬有多大?

」時,通過讓學生自己收集一些現實生活中他們認為比較大的數,得到一些事實:100萬粒大公尺約20千克,全國每人一天節約一粒大公尺,可供我校2000學生吃52天;每年我國年均消費100萬只電池,仍掉後會汙染100萬平方公尺的土壤等。通過這些,讓學生體會到了要養成珍惜糧食、愛護環境等的優良作風。

美育是以人為物件和載體,體現了「育人」功能與目的內在統一。數學理論的簡單性、統一性;結構系統的協調性,對稱性;數學方法、數學結論的奇異性都是數學美的具體內容。在數學教學中實施美育,可以培養發展學生的數學美感,使之形成對數學科學的愛好,能夠啟發學生學習數學的最佳動機,促進學生創造思維的發展,也能促進教學,提高教學質量。

企業如何提高效率

乙個企業要將人力資源轉變為人力資本的關鍵是提高人力資本存量和人力資本利用率,從而提高勞動生產率。人的勞動生產率,從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角度,主要取決以下幾個方面 一 數量調節 人力資源的經濟投入,是提高勞動生產率的第乙個基本途徑。不管是何種企業,人力都不能投入太多,各種生產要素的能力必須匹配,人均技...

提高效率的方法

1 明確你的目標 花幾秒鐘的時間來審視你想要達到的目標。看看你現在所做的與之相關工作能不能幫你達到更大的目的。在你的腦中衡量一下實現該目標會給你帶來什麼利益。你的任務能否能給你帶來前進的動力。如果不能的話,你該思考一下既然不能給你帶來前進的動力,愚人愚事 那麼為什麼還將其做為你的首要任務來為之奮鬥呢...

講究方法提高效率

新教材新教法 低段語文教學 面對新教材,如何才能讓學生輕鬆愉快的學習,是我們每個教師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自己在二年級語文教學實踐中,積極探索,大膽實踐,取得了不錯的教學效果,我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 潛心鑽研教材,精心設計教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課堂是學生獲取知識與培養能力的主要陣地。要高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