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故障案例與故障排除方法

2023-02-09 19:42:05 字數 3714 閱讀 4263

一、網路故障案例

故障現象:

一日早晨上班開機,windows xp系統正常啟動後,順手開啟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想好好瀏覽一下當日的新聞快報,卻發現ie瀏覽器的視窗裡空空如也。認真一查,發現ie提示為「dns錯誤」,重新整理幾次都是如此,看來網路出問題了。

故障處理:

首先懷疑的當然是dns伺服器了,於是趕忙啟動系統的「控制面板→網路連線→網路屬性」選單,點選其中的tcp/ip協議,檢視羅列其中的dns列表,發現配置並沒有錯誤,打了個**給當地的isp機房**,回答是出奇的肯定:dns no problem! 難道是我的網路或系統出了故障嗎?

大概是最近病毒氾濫成災的緣故吧,我又想到是否我的機子染了病毒或木馬,於是馬上拿出最新的防毒軟體和防火牆軟體,一陣窮追猛打,結果是病毒乙個也沒有,**仍然登不上去。

這時我開始懷疑機子的網路配置出了問題,於是點「開始」選單裡的「執行」項,在其中輸入cmd並回車,進入了dos命令列視窗,在其中敲入「ipconfig /all」回車。這時本機的網絡卡狀態,包括mac位址,ip位址,子網掩碼,閘道器位址及dns伺服器等關鍵引數全部羅列出來,我左顧右盼也沒發現任何差錯。看來問題不在軟體上,而是硬體有麻煩了。

無意中我檢視了一下桌面右下角圖示的網路狀態,發現網路的傳送/接收資料報數目居然都是0!這怎麼可能?難道是網絡卡不行了?

可是網路右下角的連通狀態提示分明給出了「以10m速度連線」的提示,而我在「執行」視窗中敲入「ping 127.0.0.

1」作回環測試,也報告一切正常。於是我理所當然地將網絡卡故障的可能性排除在外。

轉念我又把矛頭指向了單位區域網中那台價低位廉、年久失修的交換機上。跑過去一看,嘿!果然不出所料,連線我的桌面電腦的交換機埠指示燈居然不亮!

難道這就是問題的根源?可是去問問同事,大夥兒異口同聲表示上網正常,這表明這台年邁的交換機還健康長壽,再將同事所用的交換機埠與我互換,他們仍能正常上網,這表明交換機上與我機子相連的介面亦無問題,這下惟一的希望就在連通網絡卡與交換機之間的網線上了。

由於平時用此網線上網一直正常,因此對它的接線配對無可懷疑,惟一的可能或許是器件老化及經常拔插導致接觸不好,四處奔波借來乙個網線連通測試儀一測,接近100mb的良好連通性差點讓我氣歪了嘴!看著網路狀態上幾乎凝固了的「0」資料報收發,百般無奈之中抱著試試看的想法開啟了機箱,看著固化在主機板上的那個網絡卡,煩亂中我用手狠狠地敲了它兩下——沒想到奇蹟發生了!網路狀態上的收發資料報計數從「0」變成了「10」,「90」,「200」……順手開啟ie瀏覽器,乙個個熟悉的**頓時映入眼簾!

原來故障的源頭竟是這最不放在心上的網絡卡!它與主機板的牢固粘合導致軟體測試時報告一切正常,而它在與網線介面處的微小鬆動卻使得網路在物理上已完全隔離,這導致了交換機上顯示連通的指示燈熄滅,而資料報的收發當然也無從談起了!

故障體會:

儘管問題最後得到了解決,但乙個寶貴的上午已經過去。痛定思痛我有一些心得。網路故障的測試往往比較複雜,比起一些系統軟硬體故障來,它還有乙個空間的跨度需要克服。

我們在解析時,應抱著先軟後硬,由近及遠的原則,利用逐一排除及替換法分別進行排查。那種放著眼前的錯誤不顧,而四處尋找故障之源的辦法顯然是捨近求遠,其問題縱然解決了也是事倍功半。一言以蔽之,那就是:

不要忽視了那些近在咫尺的小毛病,因為它們可能就是故障的源頭!

二、網路故障排除

區域網故障的排查過程

1、對於某一台聯網的計算機上不了網,首先要分別確定此計算機的網絡卡安裝正確否,是否存在硬體故障,網路配置是否正確。

我們一般採用ping本機的回送位址(127.0.0.

1)來判斷網絡卡硬體安裝和tcp/ip協議的正確性。如果能ping通,即說明這部分沒有問題。如果出現超時的情況,則要檢查計算機的網絡卡是否與機器上的其它裝置存在中斷衝突的問題。

通過檢視系統屬性中的裝置管理器,是不是在網路介面卡的裝置前面有黃色驚嘆號或者紅色叉號,如有即說明硬體的驅動程式沒有安裝成功,可刪除後重新安裝。另外要確保tcp/ip協議安裝的正確性,並且要繫結在你所安裝的網絡卡上。如果重新安裝後還是ping不通回送位址,就最好換上一塊正常的網絡卡試一試。

由於在區域網中劃分了vlan,所以連在不同vlan中的計算機都有各自不同的ip位址、子網掩碼和閘道器。要在機器的網路屬性中設定的ip位址等資料與連線的vlan相匹配,否則將出現網路不通的情況。另外區域網中還提供了web服務,並使用了網域名稱服務系統,這樣就要確定計算機dns配置的正確性。

曾經出現過能ping通web伺服器的ip位址,但不能瀏覽網頁的問題,就是dns設定錯誤造成的,其實ping一下網域名稱就可知道是否存在錯誤了。

2、當確保了計算機的硬體裝置和網路配置正確後,接著就要檢視計算機與交換機之間的雙絞線,交換機的rj-45埠或交換機的配置是否有問題。

此時我們要ping上網計算機所在vlan的閘道器,不通的話就要分段檢查上面所說的各項。最簡單的是檢查雙絞線,用線纜測試儀看是不是雙絞線斷開了。在實際檢測中,筆者還發現過這樣的問題,由於每個房間布了兩根線,但只使用了乙個埠,當使用者上不了網時,就自己把跳線插到另乙個面板埠上去試,也沒有換回來。

最後查了半天是跳線沒有插對埠,所以對於使用者較多的區域網,佈線圖和使用者上網埠的對照表是必不可少的。

雙絞線沒有問題了,就要看交換機的埠是不是壞了。交換機每乙個埠都有狀態指示燈,不同交換機的埠指示也不同,以450t來說,綠色為100m連線,桔黃色為10m連線,閃爍為管理員使用軟體禁用了此埠,不亮為沒有連線(包括了此埠沒有使用,連線的雙絞線斷開,連線的計算機未開機,連線的網絡卡損壞或埠損壞)。檢測到此,如果埠指示燈不亮,就只能是埠損壞了。

可以把跳線接到正常使用的埠上排除其它原因,確定是埠的問題。另外還有交換機的配置問題,只有極少的幾個人對交換機的配置有修改的許可權,所以詢問一下其它網管人員就可以排除了,如果不放心可以對照檢視,當然交換機的引數配置表也是網路管理員必備的資料之一,並且隨著網路使用者的變化要不斷的修改。

網路維護中應重點注意的問題

1、雙絞線的製作:千兆乙太網使用的主要連線線纜是雙絞線,在網路中一半以上的故障是由雙絞線接觸不良,斷開或線序不符合標準引起的。雙絞線採用的標準分為eia/tia-568b(線序為:

橙白,橙,綠白,藍,藍白,綠,棕白,棕)和eia/tia-568a(線序為:綠白,綠,桔白,藍,藍白,桔,棕白,棕),(直通線,業界使用b標準),從線序上我們能看到,保證了1,2和3,6兩對是同一組線,並且雙絞,這樣可以防止串擾,尤其在100m速率傳輸和距離接近100公尺時,可以減少資料訊號的衰減和防止丟包。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工具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線纜測試儀和amp壓線鉗是最基本的做線工具。

2、計算機的網路屬性配置:tcp/ip協議的配置錯誤,也會造成網路無法連通。主要檢查的是計算機的ip位址、子網掩碼、閘道器和dns伺服器的設定要正確,而且要匹配。

不能出現使用這個網段的ip位址,而閘道器卻是另乙個虛網的這種情況,尤其在劃分了vlan的區域網中更是要注意這點。

3、網路文件資料:網路文件資料報括網路的設計方案,網路佈線圖,配線架對照表,使用者上網埠表,交換機埠配置表等。當你面對機櫃中上百根跳線而理不清頭緒的時候,就會意識到資料的重要性了。

當然,網路使用者變化,交換機的配置改變後,也要及時的修改和更新這些資料。

4、機房的電氣環境:以往機房地線是統一接到樓房地線上的,其實這種接法也有侷限性,在機器與機器之間存在電壓差,這會被雷擊損壞裝置或造成廣域網和用同軸電纜連線的機器之間傳輸資料的丟失,通訊時好時壞。目前對機房地線的連線主要採用環形法,把機房中所有裝置的地線連線成乙個閉合環,再連到樓房的地線上,這樣機器就處於乙個等電勢的平面中。

網路發生故障時,網管最容易忽略的就是電源故障,大家往往以為只要沒掉電,電源就沒問題,其實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如果遇到莫名其妙的故障時,最好先檢查一下電源。

welcome to

download !!!

網管心得之網路故障排除 上

發信人 tb cpf 藍鬱金香 整理人 tb cpf 2002 05 14 15 32 52 站內信件 當我們組建好了乙個小型網咖後,為了使網咖運轉正常,網路維護就顯得很重要了。由於網路協議和網路裝置的複雜性,許多故障解決起來絕非像解決單機故障那麼簡單。網路故障的定位和排除,既需要長期的知識和經驗積...

網管心得之網路故障排除 上

發信人 tb cpf 藍鬱金香 整理人 tb cpf 2002 05 14 15 32 52 站內信件 當我們組建好了乙個小型網咖後,為了使網咖運轉正常,網路維護就顯得很重要了。由於網路協議和網路裝置的複雜性,許多故障解決起來絕非像解決單機故障那麼簡單。網路故障的定位和排除,既需要長期的知識和經驗積...

網路故障處理報告

資料機房 2011年10月 1.登入市管交換機cisco3550 上聯的省網匯聚交換機cisco6509 2.從cisco 6509 上能ping 通cisco3550 的管理inte ce vlan 埠位址211.139.216.並且能登入裝置,說明外網到cisco6509 三層是通的,而ci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