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空間作業

2023-02-09 19:39:07 字數 2688 閱讀 2677

受限/封閉空間作業安全管理規定

1目的及適用範圍

對進入受限/封閉空間作業實施嚴格管理,分析作業過程的風險,落實作業安全防護措施,保障作業安全。適用於公司建設期工程專案公司所轄作業現場進行的受限/封閉空間作業的安全管理及各單位的職責活動。包括參與專案的承包商、分包商、專業公司,在執行受限/封閉空間作業時應滿足本規定的最低要求。

2職責2.1承包商負責在受限/封閉作業前進行氣體檢測、提出作業申請,並嚴格按照作業方案和本規定要求作業。

2.2監理負責審批受限/封閉作業許可證,並負責作業前的檢查。

2.3公司健康安全環保部負責受限空間作業許可證的編制,在需要時負責作業許可證的簽發。

3工作流程步驟及要求

3.1受限/封閉空間氣體檢測

3.1.1在進入受限/封閉空間之前和作業過程中,承包商必須對受限/封閉空間內的氣體進行檢測,以確定受限/封閉空間內的空氣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3.1.2必須由施工作業負責人指定專人對受限/封閉空間內的空氣進行檢測,檢測儀器必須經過校驗,並在有效期內。

3.1.3檢測前,應了解受限/封閉空間內存在氣體的種類和該種類氣體的有關資料。

3.1.4在可能的條件下,所有檢測人都應站在受限/封閉空間外對受限/封閉空間內部進行檢測。

3.1.5如果不了解其中的氣體成份又必須進去測量時,檢測人員必須戴上自給式空氣呼吸器,同時應有相應的防護和監護措施。

3.1.6在受限/封閉空間內不同深度和周圍盡可能多取樣檢測,以便得到該空間有代表性的資料。

3.1.7當已確認受限/封閉空間內存在有毒氣體或蒸汽,但因檢測儀器無法檢測出有毒氣體的濃度大小時,承包商進入受限/封閉空間工作的人員必須戴上自給式空氣呼吸器,同時應有相應的安全防護措施。

3.1.8氣體檢測合格標準:

易燃氣體和蒸汽的含量小於**下限的20%;

有毒氣體的含量低於允許的暴露濃度;

氧氣含量19%-22%。

3.1.9當在無法避免的情況下,承包商人員進入氣體濃度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區域,必須戴上自給式空氣呼吸器,且落實相應的防爆、防毒等安全措施。

3.2受限/封閉作業流程

3.2.1承包商在專案施工現場進行受限/封閉空間作業,必須按照《作業許可證管理規定》辦理受限/封閉空間作業許可證(見附件);受限/封閉空間作業許可證的審批見《作業許可證管理規定》;

3.2.2施工作業專案負責人在作業前應組織召開班前會,在布置作業任務時同時提出安全要求,作業前規定好聯絡訊號或聯絡方法;

3.2.3作業負責人應與監理一起對作業區域進行熟悉和檢查,並對逃生線路、安全標誌、安全警示標誌進行核對,確定位置是否合適,標識是否醒目,並指派作業監護員,監護人應具有一定的安全知識和救護能力;

3.2.4施工作業負責人應保證應急裝置、器具的到位,包括安全帶、安全繩、空氣呼吸器等,並與監理和公司健康安全環保部溝通;

3.2.5作業區域只有單孔或單門的艙、室或容器時,應對進入作業的人員增加安全繩索引出孔外或門外,由監護員負責按聯絡訊號或聯絡方法進行保護操作;

3.2.6受限/封閉空間內作業照明,應使用安全電壓燈具,作業區域在易燃易爆範圍時,必須使用防爆燈具,使用前,應對作業用的電源線路進行檢查,合格無破損方可使用;

3.2.7作業中,作業負責人和監理應對作業人員的勞動保護用品、用具的穿戴進行檢查,應強制性按規定穿戴,破損的、不符合規定的應及時更換;

3.2.8許可證有效限期最長不超過1天,如間隔半小時以上,在重新進入受限/封閉空間前必須先進行氣體檢測。

3.3作業安全要求

3.3.1進入受限/封閉空間作業人員年齡不宜偏大,身體健康,不得有心臟病、高血壓、恐高症、聽力差等疾病;

3.3.2進入受限/封閉空間的人員以及監護人員應受過訓練並熟悉自己的任務及職責、受限/封閉空間可能會出現的有害物質、求助裝置的使用方法、程式及應急聯絡等應急措施;

3.3.3在受限/封閉空間外應設定告示牌和路障以提示他人禁止未被授權的人員進入受限/封閉空間,保護在受限/封閉空間內的人免受外界的傷害;

3.3.4必要時應在受限/封閉空間外配備滅火器和其它消防裝置;

3.3.5連線罐、容器的管線應切斷,管端應用盲板隔斷,防止管內氣體或液體流入作業區域造成事故;

3.3.6給作業人員提供的新鮮空氣,應乾淨無汙染,嚴禁使用純氧氣作為風源;

3.3.7作業人員進入氣體濃度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受限/封閉空間進行作業時,必須佩戴自給式空氣呼吸器,並做好防火防爆安全措施;

3.3.8現場監護人員應準確記錄進入封閉作業區域的作業人員姓名、人數,以及帶入的裝置、工具、材料,下班時應進行核對;

3.3.9遇有雷雨天氣,應根據當時的情況確定是否繼續作業,陸地施工專案一般應停止進行作業;

3.3.10作業中監護人員發現危急情況或作業人員傳遞危險訊號時,監護人在確保自己安全的情況下迅速營救作業人員,盡可能通知附近人員幫助營救,及時報告上級。

特別提醒:在沒有採取個人防護的情況下,任何人不得盲目進入受限空間內救人,以避免將事故擴大。

3.4結束工作

3.4.1工作結束後,承包商應清掃作業區域內的殘渣、雜物,**裝置、工具及剩餘材料,殘渣、雜物應**裝袋按工業垃圾處理;

3.4.2**施工臨時用電源、氣源;

3.4.3恢復作業區域原來狀態,拆除隔離與鎖定,蓋好進出孔口、密封門等;

3.4.4清查作業人員人數,清點裝置、工具、材料;

3.4.5清理現場,收回勞動保護用品、應急裝置和用具;

3.4.6辦理作業完工確認。

4相關檔案和記錄

4.1《作業許可證管理規定》

4.2《受限/封閉空間作業許可證》

建立或修改

受限空間作業制度

一 目的 為加強進入受限空間作業的安全管理,規範受限空間作業,防止發生缺氧 中毒窒息 觸電 火災等事故,保證作業人員的人身安全,特制訂本制度。二 適用範圍 1.凡在生產區域內進入或深入爐 塔 釜 罐 槽車以及管道 煙道 下水道 溝 坑 井 池 涵洞等進出口受限,通風不良,存在有毒有害 風險,可能對進...

受限空間作業須知

進入前的安全準備 1.確認所需進入的受限容器 2.必須斷開氮氣 進料管線,安裝盲板,懸掛盲板標識牌3.進行機械通風,置換容器內有害氣體 4.通知電工斷電,在開關處加鎖上籤,鑰匙又作業人保管5.通知化驗室檢測容器內含氧量,有安環部分析資料是否到達進入許可標準6.必須現場交代安全注意事項 7.必須制定墜...

受限空間作業管理標準

1.目的 為進一步加強對進入受限空間作業的安全管理,防止發生缺氧 中毒窒息等事故,特制訂本制度。本制度適用於在本公司內進入受限空間作業的施工單位和人員。2.職責 2.1安健環部是本制度的制定單位,負責本制度的修改 督察。2.2各基層單位是本制度的協助單位,負責本制度的執行。3.定義 3.1受限空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