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油工程》試題A

2023-02-09 19:45:02 字數 1454 閱讀 4806

一、名詞解釋(每小題3分,共30分)

1、 油井流入動態

2、 氣液滑脫現象:

3、 氣舉採油法

4、 衝程損失

5、 扭矩因數

6、 水力功率

7、 注水井指示曲線

8、 填砂裂縫的導流能力

9、 面容比

10、 蠟的初始結晶溫度

二、填空題(每空格0.5分,共20分)

1、 增產措施後的超完善井s(1) 0,fe(2) 1;油層受損害的井或不完善井s(3) 0,fe(4) 1。(填寫》、=、<)

2、 在計算氣液兩相垂直管流的orkiszewski方法中將氣液混合物的流動型態劃分為(567) 和(8

3、 氣舉採油按注氣方式可分為(5和(6

4、 電潛幫浦採油裝置主要由(1112和

(13三部分組成。

5、 注水井從完鑽到正常注水一般要經過(1415和

(16) 之後才能轉入正常注水。

6、 測量抽油機井液面使用的儀器是(17測量抽油機井示功圖使用的儀器是(18

7、 當井壁上存在的周向應力達到井壁岩石的垂直方向的抗拉強度時,將產生(19)

裂縫。8、 根據壓裂過程中注入井內的壓裂液在不同施工階段的任務,壓裂液分為(2021和(22

9、 酸化過程中,酸液中的h+是通過(23) 和(24) 兩種方式透過邊界層傳遞到岩面的。

10、 熱處理油層採油技術目前常用的主要有(25和(26兩類方法。

11、 水層壓力高於油層壓力時,放大生產壓差可以(27產油量,

(28含水。

12、 當抽油機懸點開始上行時,游動凡爾(29) ,液柱重量由(30) 轉移(31上,從而使抽油杆(32油管(33

13、 為了使抽油機平衡運轉,在上衝程中需要儲存的能量應該是懸點在上、下衝程所做功和的(34

14、 在抽油機井生產過程中,如果上衝程慢,下衝程快,則說明平衡(35) ,應(36) 平衡重或平衡半徑。

15、 注水指示曲線右移,斜率變小,說明地層吸水能力(37吸水指數(38

16、 幫浦內餘隙體積越大,則充滿係數越(39) ;幫浦內油氣比越高,則充滿係數越(40

三、簡答題(每小題6分,共30分)

1、 作出自噴井油層-油管-油嘴三種流動的協調曲線,並說明各曲線的名稱,標出該油井生產時的協調點及地層滲流和油管中多相管流造成的壓力損失。

2、 在酸壓中提高活性酸有效作用距離的措施有哪些?

3、 試比較常規有桿抽油系統所用的桿式幫浦與管式幫浦的異同點及其各自的適用範圍。

4、 影響油井結蠟的因素是什麼?

5、 試述砂岩地層土酸處理的基本原理。

四、論述題(每小題10分,共20分)

1、 影響有桿抽油幫浦幫浦效的主要因素是什麼?提高幫浦效的措施有哪些?

2、 繪製常規有桿幫浦採油井有氣體影響時的典型示功圖並分析其特徵。

採油工程簡答

1 寫出修正的楊格模式鑽速方程,簡要分析該鑽速方程中所列因素對鑽進機械鑽速的影響規律。答 楊格模式鑽速方程為 式中 鑽速,m h w 鑽壓,kn m 門限鑽壓,kn n 轉速,r min h為無因次量。鑽速方程考慮的因素對鑽進機械鑽速的影響規律如下 1 岩石可鑽性 它包含了岩石強度,以及與可鑽性有關...

採油工程工作匯報

十一五 工作回顧及2011年及 十二五 工作規劃部署 金馬油田開發公司 2011年3月3日 前言 第一部分 十一五 工作回顧 一 主要指標完成情況 二 主要工作及成果 三 取得的認識 第二部分 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技術潛力 一 工藝技術 二 採油管理 第三部分 2011年工作部署 一 工作思路 二 工作...

採油工程方案設計

某非均質砂岩油藏含有多套含油層系,其中s1層滲透率為,油層中部深度1600m,油管下至油層中部,油層厚度60m,孔隙度為18 油層平均壓力為10 mpa,洩油半徑為60m 粘度,水的粘度為,井眼半徑為0.1m,體積係數為1.2 經測試,時,油井產量,氣油比,飽和壓力,流動效率,岩石密度2700,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