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採六頂板應急演練評估報告

2023-02-09 19:42:04 字數 1415 閱讀 4888

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煤礦安全生產法》,防止火災事故進一步擴大,完善我礦應急預案體系,增強預案的實用性和可操作行;提高我礦應急隊伍對井下突發事故的快速反應能力、應急處理能力和協調作戰能力,切實保障職工生命和公司財產的安全,我礦於2023年7月8日進行了礦井水災事故事故應急演練。

一、演練的目的

通過預案演練,檢驗和暴露預案的缺陷;改善各應急部門、機構之間的協調;增強職工應對突發事故救援的信心和應急意識;提高應急救援人員的技術水平和熟練程度;進一步明確各自的崗位與職責;提高各級預案之間的協調性;提高整體應急反應能力。最大限度的減輕生產事故造成的損失,維護廣大職工生命安全。

二、事故情況

68採煤工作面發生水災事故。

三、應急演練過程

2023年7月8日9:05,礦排程室接到68採煤班長謝建華緊急**報告,68採煤工作面發生水災事故,人員已撤至安全地點。

排程員**接到事故報告後,立即通過通訊聯絡現場跟班領導,馬上組織事故現場搶險,並立即向總指揮匯報。 9:07,總指揮接到報告後,立即啟動《水災事故專項應急預案》。

9:10,排程員分別通知應急指揮部成員立即到排程室集合;集合完畢,總指揮下達事故搶險命令,各搶險救災組迅速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現場跟班應急管理人員,根據指揮部下達的事故搶險命令,立即成立由現場跟班領導、班組長、安監員、有經驗的老工人組成的現場救災領導小組,組織現場搶險隊伍進行救災。

通風安全礦長立即帶領事故搶險組人員下井,奔赴事故地點,負責現場指揮搶險工作。立即通知保衛科在大門站崗警戒,維持秩序。

9:05,完成搶險任務後,總指揮下達演習結束命令,演習結束。演練結束後組織人員召開演練評價大會,對本次演練中存在的問題進行討論、分析。

四、演練結果評估

本次演練的成功之處:

1、人員能按要求迅速準確到位、職責明確,並能夠熟練操作。現場物資準備充分,人員防護用品全部到位。整體組織協調能夠滿足要求,搶險組分工合理、高效,達到預期目標。

2、現場工作人員能夠在第一時間內向應急領導小組匯報事故情況,大致說明事故地點、人員、程度、需要何種救助,現場的救助及時,應急救援車輛趕到現場及時。

3、應急參演人員沉著冷靜、反映迅速、措施得當、動作較為熟練,能夠聽從現場指揮。

同時存在一些問題不足項

1、少數參演人員對應急救援預案還不夠熟悉,演練時應用得不太熟練;

2、各歸口責任分工還不太明細,個別參演人員沒有進入演練狀態;

3、下井人員統計清點時間過長,也稍顯零亂。

4、現場參演人員對各歸口匯報的內容不規範。

5、個別人員自救器使用不熟練,用時約2分鐘。

6、由於地面到井下的距離遠,地面應急救援人員趕到現場的時間、出井時間較長。

7、井下救災物資較少,距離遠。

8、我礦井下醫療救護室,配備的一些常用的醫療物資更換不及時,有部分已過期。

整改項1、各隊組在應急處置上的協調、合作不夠緊密。

2、應急預案學習貫徹不到位。

7 頂板分析制度

為不斷加強頂板管理工作,有效控制煤礦頂板事故,現制定頂板分析制度如下 1 要高度重視頂板管理工作,明確分管負責人和分管責任人,健全完善有關規章制度,明確崗位責任 嚴格執行 煤礦安全規程 作業規程和操作規程,嚴格考核獎懲,確保各項制度落到實處。2 要加強對所採工作面地質資料的分析研究,以及礦壓觀測工作...

4頂板事故應急預案

新疆恒力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2013年度頂板事故專項應急預案 編制單位 新疆恒力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日期 二零一二年十月二十五日 目錄1 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1 1.1事故型別 頂板事故 1 1.2危害程度分析 1 2 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4 3 組織機構及職責 5 3.1 應急組織體系 5 3....

19頂板事故應急預案

鹽邊縣金隆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金隆煤礦 頂板事故應急預案 生產技術科編制 二 一五年 頂板事故應急預案 1 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頂板事故主要是在從事井下掘進 採煤等作業過程中發生的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因遇地質構造 安全技術措施有缺陷 頂板支護工程質量差 空頂作業,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等造成。頂板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