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通訊光纜工程中敷設矽芯塑料管管道的技術問題

2023-02-09 14:42:05 字數 4810 閱讀 2851

隨著通訊事業的高速發展,為了確保通訊光纜線路的安全,便於光纜擴容和維護,長途光纜傳輸骨幹網及重要的本地網,目前普遍推行管道化敷設。長途塑料管道的管孔數量及建築方式,應根據該地區通訊業務的發展前景,並結合敷設地區的具體條件因地制宜地確定。

(一)管材選用及矽芯塑料管的檢驗標準

長途光纜管道的管材採用矽芯塑料管(又稱hdpe管)和普通塑料管兩種,目前以矽芯塑料管為主。矽芯塑料管管道全部採用矽芯塑料管或在過鐵路、公路處採用鋼管、大口徑半硬聚乙烯塑料管。普通塑料管又分為pe、pvc實壁管、雙壁波紋管。

管道的主要材料除管材外,還有管材接頭件、水泥、紅磚、黃砂、石子、人(手)孔口圈、蓋或預製手孔等。其材料的規格尺寸、質量標準、檢驗方法等均應在供貨合同中明確。重要材料如矽芯塑料管一般還要按照供貨合同約定進行廠驗。

長途光纜塑料管道在國外發達國家早已普遍採用矽芯塑料管,近幾年來國內的通訊光纜線路工程亦在普遍採用矽芯塑料管建設管道。矽芯塑料管又稱內壁平滑型塑料管,其材料目前多採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矽芯塑料管通訊管道一般採用氣流法穿放管道型光纜。

矽芯塑料管(以下簡稱矽管)的主要技術標準:

1、矽管原材料及其特性

矽管採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為主要原料。原材料的級別應為優級或一級。其主要技術指標應達到以下標準:

(1)密度:≥0.945g/cm3;

(2)熔體指數:0.15—0.3g/10min。

2、矽管的規格與外觀

(1)矽管的規格

矽管的規格尺寸及偏差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矽管的規格尺寸及偏差

(2)外觀

① 矽管應達到手感外壁光滑,眼觀無色差、氣孔、什色斑和其他缺陷;

② 矽管內壁光滑、無滴瘤,在任意20mm長範圍內沒有2條以上可見的色差條,沒有端麵螺痕;

③ 矽管的埠平面同軸線垂直。

3、矽管的機械、物理等主要技術效能

(1)外壁硬度

矽管按gb2411-80(89)取樣後,在23+2℃下至少1h,測試矽管外壁硬度為邵氏d61+1。

(2)氣閉與耐壓性能

①氣閉效能

在自然環境中,將二盤矽管用接頭件連線密封,管內充氣0.1mpa,24h後壓力降低應不大於0.01mpa;

②耐氣壓效能

在自然環境中,將二盤矽管用接頭件連線密封,矽管及接頭件應能承受0.6mpa的壓力,時間為30min;

(3)拉伸強度、斷裂伸長率和最大牽引負載。

矽管按gb/t8804.2-88取樣後,在23+2℃下至少4h,在拉力試驗機上以100+10mm/min的拉伸速度進行試驗:

① 拉伸強度:≥18mpa;

② 斷裂伸長率:≥350%;

③ 最大牽引負載

φ50/41mm矽管:12000 n

φ46/38mm矽管:10000 n

φ40/33mm矽管:8000 n

φ34/28mm矽管:5500 n

(4)縱向回縮率

矽管按gb/t6671.2-86擷取最小試樣長度200mm,在110+2℃乾燥箱中保持1h,然後冷卻至20℃,其長度回縮率應≤2%。

(5)最小彎曲半徑

試樣長度為1500mm,置於-18+2℃下至少保持2h,各型矽管的最小彎曲半徑要求為:

φ50/41mm矽管:600mm

φ46/38mm矽管:500mm

φ40/33mm矽管:450mm

φ34/28mm矽管:400mm

(6)抗衝擊效能

按gb/t6112-85擷取長度不小於150mm的試樣10個,置於-19+2℃下保持2h,採用b型落錘,落錘質量為2kg,落錘高度為2m,每根試樣衝擊一次,10個試樣中有9個不破裂為合格。

(7)抗側壓強度

按gb/t9647-88擷取試樣長度150+3mm,在23+2℃下至少4h,然後以12.5+0.5mm/min的速度壓至矽管外徑的70%,卸荷後5min內能恢復到矽管外徑的90%以上,目視試樣無裂紋為合格。

(8)扁平試驗

按gb/t9647-88擷取試樣長度150+3mm,在23+2℃下至少4h,然後以12.5+0.5mm/min的速度壓至矽管外徑的1/2時立即卸荷,目視試樣無裂紋為合格。

(9)環剛度

按yd/t841-1996擷取試樣長度200mm,在23+2℃下至少4h,試驗速度為5+1mm/min。測試環剛度指標應≥40kn/m2。

(10)內壁動摩擦係數

①技術指標:≤0.15

②測試方法

第一測試方法:圓鼓測定摩擦係數試驗方法

第二測試方法:gb3960-83(89)塑料滑動摩擦磨損試驗方法

(11)耐電壓效能

按gb/t1408-89擷取試樣,測試矽管的耐壓性能應不小於dc.15kv/mm,2min不擊穿。

(12)光損害

矽管應具有一定的抗氧化與抗紫外線能力,在無防護的露天下置放4個月後,其各項技術指標仍能符合上述技術標準要求。

(13)壽命(氧化誘導期)

① 技術指標:≥30年;

② 測試方法:推薦採用gb/t2951.37-94氧化誘導期試驗,測試氧化誘導期指標應≥20min。

4、矽管配件

矽管配件包括矽管接頭、端頭膨脹塞、護纜膨脹塞、尼龍扎帶及矽管固定卡子等。矽管配件應具有抗腐蝕、抗老化和防開裂、防白蟻效能,矽管配件所使用的材料應無毒、無汙染,對環境不造成危害。

(1)矽管接頭件

① 拉伸強度:≥14mpa;

② 耐水壓效能:在常溫下接頭件內注入水壓1.6mpa、保持1h,接頭件及連線頭不變形、不滲漏、無開裂。

③ 矽管接頭件長度:

a.φ34/28mm矽管,長200mm;

b.φ40/33mm矽管,長250mm;

c.φ46/38mm矽管,長250mm;

d.φ50/41mm矽管,長300mm。

(2)矽管端頭(護纜)膨脹塞密封效能

擷取長為1m的矽管試樣並垂直放置,下端安裝端頭(護纜)膨脹塞,矽管內灌滿水,靜置保持2h,矽管下埠無滲漏為合格。

5、矽管敷設與接續專用工具

矽管敷設與接續的專用工具,一般應至少包括以下幾項:

(1)矽管縱向剖割用工具;

(2)矽管介面切割工具;

(3)矽管接頭件緊固用工具;

(4)其他工具等。

6、矽管的盤架與盤長要求

(1)矽管的盤架

矽管應固定在盤架上交貨,盤繞最內層矽管的盤架內徑應滿足矽管彎曲半徑的要求。

(2)矽管的盤長與偏差

① 矽管的供貨盤長在合同中確定。如無特殊要求,一般可按1980m考慮。

② 交貨盤長偏差

負偏差:0m

正偏差:≥1000m+2m,正偏差不計入交貨總長度。

7、矽管的顏色

矽管的顏色應鮮明、清晰、永久,色澤應均勻一致。一般可為全色譜或基色加彩條,矽管的具體顏色在供貨合同中確定。

8、矽管的標誌

(1)矽管標誌的內容

①電信運營商徽標、工程名稱縮寫;

② 原材料(hdpe);

③ 矽管型號、規格;

④ 尺碼;

⑤ 工廠名稱;

⑥ 生產日期、批號。

(2)標誌的要求

① 標誌應清晰、永久地(在矽管壽命期內)印刷在矽管外壁的全長上;

② 標誌的間隔為1m;

③ 標誌的精度:100m±0.2m;

④ 標誌的字元高度,如無特殊要求,一般為8mm。

9、矽管使用環境要求

(1)矽管敷設溫度:-10℃~+60℃

(2)矽管運輸與儲存溫度:-30℃~+70℃

(3)矽管的耐熱性能較差,長期在日光、汽霧及受力狀態下易發生老化;矽管距熱源應大於1m,並不得與高溫熱源或明火接觸,不得長期露天曝曬。

10、矽管的包裝

包裝方式為有盤包裝,即矽管直接盤繞在鐵架木盤上,矽管兩端採用特製的熱可縮端帽密封,並牢固地固定在盤架上。成盤矽管外層用0.03mm厚的不透光黑色聚乙烯薄膜繞包。

11、標籤

矽管供貨時,每盤應附有一張製造標籤,內容包括生產廠名與聯絡位址、電信運營商及工程名稱、產品名稱、規格、顏色、生產日期、盤號、產品長度、生產組別、檢驗人員代號、產品標準號等。

12、矽管的運輸、裝卸

(1)成盤矽管,嚴禁在車廂內「平放」運輸。

(2)矽管在裝卸、運輸過程中,不得遭受劇烈的拋摔、撞擊、滾動、重壓和摩擦;矽管在車廂內應固定牢*,但嚴禁使用鐵絲或鋼絲繩直接**矽管。

(3)矽管應採用吊車或其他方法裝卸,嚴禁將矽管從車廂內或較高處直接推下。

13、矽管的儲存、保管

(1)矽管存放場地應平整,堆放應整齊。

(2)矽管兩端堵頭應完好無損,防止雨水、泥沙及其他雜物等進入管內。

(3)矽管應防止利器碰撞;距熱源應大於1m,不與高溫熱源或明火接觸,不得長期露天曝曬。

(4)矽管屯放場地應有明顯的「禁止煙火」標誌。

14、工廠檢驗

(1)所有供貨將由買方代表到賣方生產廠進行工廠檢驗,賣方應在廠驗前一周將廠驗計畫和具體安排提交買方。

(2)賣方在廠驗開始前提交本次供貨矽管的工廠測試記錄,以及本次廠驗的檢測程式,廠驗的具體日期由買方確定。

(3)廠驗將按照買方提出的「矽管及配件廠檢預案」進行。

(4)廠驗時將由廠驗小組(或委員會、下同)在本次供貨產品中隨機抽樣,取樣數量應根據供貨量大小按5-10%的比例由合同或廠檢預案確定。

(5)產品不合格處理

① 當第一批取樣的產品,在某項檢測產品不合格的比例超過供貨合同規定時,則第二批取樣的比例應加倍。若檢測結果不合格的比例仍超過供貨合同規定時,則判為該批產品不合格。

②不合格的產品嚴禁出廠。

(6)賣方應免費為工廠檢驗提供各種便利條件,廠驗所需檢測裝置、工器具、儀表、檔案資料及材料等均由賣方提供。買方廠驗小組的人數和時間按合同規定。

15、現場驗收

(1)買方將在貨物到達本工程指定的工地後,進行現場驗收檢測,其檢測專案、程式、方法等將在檢測開始前通知賣方。

長途通訊光纜建設施工規範

一 新建桿路要求 1 光纜桿路8公尺水泥杆普通土埋深1.5公尺,10公尺杆埋深1.7公尺 杆基培土夯實,桿身正直牢固。桿路距國道20公尺,省道15公尺,縣道10公尺遠距離。通訊各種材料電桿 鋼絞線 光纜 線擔 地錨桿 杆號牌 標誌牌等 必須使用建設單位指定材料。杆號牌必須使用專用配備的鋼帶固定。杆號...

光纜敷設工程施工方案

一 編制說明 本施工方案系我公司對光纜敷設工程的構思和部署,用來指導工程施工,確保工程的優質高效的完成。二 編制依據 1.現行有關施工管理的法律法規 標準規範。2.本公司依據gb t19001 2000標準建立的質量管理體系和 質量手冊 3.本公司歷年來在工程施工中積累的施工經驗 技術和管理資料。4...

35kV線路工程電纜 光纜敷設工作方案

甘陳 北五 35kv線路工程電纜 光纜敷設並接入220kv甘陳站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 編寫時間 廣西冶金建設公司第四工程公司 二 一二年九月二十八日 一 工程概述 1 線路額定電壓等級 35kv 2 回路數 雙迴路 3 線路起止點及線路長度 線路起自220kv甘陳變35kv配電室,止於35kv北五變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