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壓模具設計沖孔落料級進模設計說明書

2023-02-09 14:42:03 字數 3244 閱讀 6997

課程編號:

***x大學

專業課程設計說明書

設計人: ***

專業班級: ***

[{'t': 'latex', 'orirawdata': none, 'altimg':

'', 'w': '0', 'h': '1t':

'latex', 'orirawdata': none, 'altimg': '', 'w':

'0', 'h': '1

課程編號:

***x大學

專業課程設計說明書

設計人: ***

專業班級: ***

學號: ***xx

指導教師: ***

日期:x年x月x 日

一、序言3

二、設計任務書及產品圖4

三、零件的工藝性分析5

四、衝裁零件工藝方案的確定6

五、排樣設計及材料利用率計算7

六、工序壓力計算、壓力中心的確定、壓力機的選擇8

七、模具工作零件刃口尺寸和公差的計算11

八、模具零件的選用及設計13

九、模具部分結構件詳細設計及模具結構簡圖17

十、其他需要說明的內容20

十一、參考資料21

一、序言

模具是製造業的基礎工業裝置,被廣泛用於製造業的各個領域。無論是工業製品,還是新產品的開發,都離不開模具。現代工業的發展和技術水平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模具工業的發展水平。

許多新技術和新裝置的產生與應用往往源於模具工業。從某種意義上說,模具製造技術代表了乙個國家的工業製造技術的發展水平。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騰飛和產品製造業的蓬勃發展,模具製造業也相應進入了高速發展的時期。可以預見,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將對模具提供更為大量、更為迫切的需求,特別需要發展大型、精密、複雜、長壽命的模具。同時要求模具設計、製造和生產週期達到全新的水平。

模具是現代工業生產的主要工藝裝置之一。其中衝裁模更是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沖壓技術應用範圍十分廣泛,在國民經濟各個部門中,幾乎都有沖壓加工產品。

它不僅與整個機械行業密切相關,而且與人們的生活緊密相關。由於它具有生產效率高、生產成本低、操作簡單、適合大批量生產等優點,在我國現代化建設中有著很好的發展前景。

我們這次課程設計的任務就是設計一套衝裁模具,即就老師所給的零件、生產要求以及精度要求,設計出一套符合要求的衝裁模。

由於時間緊迫、經驗不足,在設計過程中走了不少彎路,犯了不少錯誤。總之,在設計中難免有疏漏和不當之處,懇請諒解。相信在今後的實踐工作中能一步一步彌補以上不足。

在這次設計過程中,對沖裁模具有有了深一步的了解,獲得了一定的設計經驗,為將要到來的畢業設計打下了基礎。在這期間得到了***老師的和同學們的熱心幫助,在此表示感謝。

二、設計任務書及產品圖

已知:(1) 產品零件圖:

(2) 生產批量:中批量

(3) 零件材料:q235-a鋼。

(4) 材料厚度:1.2mm。

圖1求作:

(1) 進行沖壓工藝性分析(從材料、零件結構、尺寸精度幾個方面進行)

(2) 確定工藝方案及模具結構型別

(3) 進行相關工藝計算,包括:

排樣設計;

衝壓力計算及壓力中心的確定;

凸凹模刃口尺寸計算;

模具零件結構尺寸計算;

裝置選擇等。

(4) 繪製模具**配圖

(5) 繪製工作零件及主要零件的零件圖

(6) 編寫課程設計說明書

要求:根據所設計工件的尺寸、形狀、批量等原始資料和要求,每人獨立設計、繪製完成一套沖壓模具。

包括:(1) 模具裝配圖1張(按照1:1比例,或適當比例);

(2) 模具工作零件圖2-3張(按照1:1比例,或適當比例);

(3) 設計說明書1份;

三、零件的工藝性分析

沖壓工序:此工件只有落料和沖孔兩個工序。

材料:材料為q235-a鋼,具有良好的沖壓效能,適合衝裁。

結構:工件結構相對簡單,有乙個φ8mm的孔和5個φ5mm的孔;孔與孔、孔與邊緣之間的距離也滿足要求,最小壁厚為3.5mm(大端4個φ5mm的孔與φ8mm的孔與r16mm外圓之間的壁厚)。

精度:工件的尺寸全部為自由公差,可看作it14級,尺寸精度較低,普通衝裁完全能滿足要求。

綜合以上各方面情況,可以確定零件主要沖壓工序的工藝性良好,故選擇沖壓方法進行加工。工件簡圖如圖所示:

圖2 生產批量:中批量

零件材料:q235-a鋼

材料厚度:1.2mm

四、衝裁零件工藝方案的確定

該工件包括落料、沖孔兩個基本工序,可有以下三種工藝方案:

方案一:先落料,後沖孔。採用單工序模生產。

方案二:落料沖孔復合沖壓。採用復合模生產。

方案三:沖孔落料級進沖壓。採用級進模生產。

採用方案一,模具結構簡單,但需要兩道工序兩幅模具,成本高而生產效率低,難以滿足中批量生產要求。

採用方案二,只需一副模具,工件的精度及生產效率都較高,但因工件孔距較小,製造難度大,模具強度較差,並且沖壓後成品件留在模具上,在清理模具上的物料時會影響沖壓速度,操作不方便。

採用方案三,只需一副模具,生產效率高,操作方便,工件精度也能滿足要求。

通過對上述三種方案的分析比較,該沖壓生產採用方案三即級進模生產為佳。

五、排樣設計及材料利用率計算

設計級進模,首先要設計條料排樣圖。手柄的形狀具有一頭大一頭小的特點,如果採用單向排列,材料利用率低,用如圖所示的排方法,設計成隔位沖壓,可顯著地減少廢料。隔位沖壓就是將第一遍沖壓以後的條料水平方向旋轉180°,再衝第二遍,在第一次衝裁的間隔中衝裁出第二部分工件。

圖3由《沖壓工藝與模具設計》表2-13確定搭邊值,因採用隔位沖壓,為增加搭邊的剛性,搭邊值取2.5mm和3.5mm,採用無側壓裝置,條料與導料板間間隙cmin=1㎜。

則條料寬度:

步距:衝裁面積:

乙個步距的材料利用率:

查板材標準,宜選1500mm×1000mm的鋼板,每張鋼板可剪裁為11張條料(135mm×1500mm),每張條料可衝37個工件,每張鋼板可衝個,故每張鋼板的材料利用率為76%。

六、工序壓力計算、壓力中心的確定、壓力機的選擇

6.1 計算衝壓力

已知 :材料為q235,則τ=300мpa。

式中 f---------衝裁力(n);

l---------零件剪下周長(mm),l=370mm;

t---------材料厚度(mm);

材料抗剪強度(mpa);

k---------係數,一般取k=1.3。

1) 衝裁力

沖孔,落料級進模 沖壓工藝模具設計說明書

墊片衝裁模 設計說明書 院系班級 專業姓名 學號指導教師 評分日期 湖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 目錄第一章零件設計任務 1 第二章衝裁件的工藝分析 2 2.1工件材料 2 2.2工件結構形狀 2 2.3工件尺寸精度 2 第三章衝裁工藝方案 3 第四章模具結構形式的選擇 4 4.1模具的型別的選擇 5 4....

《沖壓工藝及模具設計》課程設計說明書 沖孔落料連續模

浙江汽車職業技術學院 課程設計 設計題目 系別05號 專業模具設計與製造 班級10模具 2 班 姓名陳君 學號05 指導教師余建明 2011年11月11日 序言目錄 序言5目錄5 設計任務書及產品圖 1.模具結構形式的選擇5 2.有關工藝計算5 3.模具衝裁間隙的選擇5 4.衝裁模工作部分設計計算5...

沖孔落料級進模設計任務書

華中科技大學文華學院 學生畢業設計 任務書 20 年月日至20 年月日 學部 系 機電學部專業班級 機電074 學生姓名 喻曦指導教師 韓蕾蕾 一 畢業設計 題目 沖孔落料級進模的設計 二 畢業設計 的主要內容 1 查閱資料,了解國內外動態 2 了解模具設計的基本步驟,設計一套生產墊圈的衝裁級進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