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裝置安裝工程設計需掌握的建設標準中強制性條文

2021-07-14 15:27:15 字數 4645 閱讀 9225

的強制性標準條文

1. yd 5002-2005《郵電建築防火設計標準》(原94版)

2. yd 5059-2005《電信裝置安裝抗震設計規範》

3. yd/t5026-2005《電信機房鐵架安裝設計規範》

4. yd 5098-2005《通訊局(站)防雷與接地工程設計規範》

5. yd/t5175-2009《通訊局(站)防雷與接地工程驗收規範》

6. yd 5003-2010《通訊建築工程設計規範》

7. yd 5039-2009《通訊工程建設環境保護技術暫行規定》

8. yd/t5040-2005《通訊電源裝置安裝工程設計規範》

9. yd 5079-2005《通訊電源裝置安裝工程驗收規範》

10. yd 5191-2009《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技術暫行規定》

11. yd 5054-2010《通訊建築抗震設防分類標》

yd 5002-2005《郵電建築防火設計標準》(原94版)

3.1.2 一類高層電信建築的耐火等級應為一級,二類高層電信建築以及單層、多層電信建築的耐火等級均不應低於二級。

裙房的耐火等級不應低於二級,高層電信建築地下室的耐火等級應為一級。

3.2.1 建築內的管道井、電纜井應在每層樓板處採用不低於樓板耐火極限的不燃燒體或防火封堵材料封堵,樓板或牆上的預留孔洞應用不燃燒材料臨時封堵;通訊電纜與動力電纜不應在同一井道內布放。

3.2.2 電信建築的內部裝修材料應採用不燃燒材料。

3.2.5 當本層為敞開式電信機房時,應在電信機房內留出連線兩端疏散樓梯、電梯等的疏散走道,且應在地面設定相應的疏散指示標誌。

3.5.3 電信建築內的配電線路除敷設在金屬橋架、金屬線槽、電纜溝及電纜井等處外,其餘線路均應穿金屬保護管敷設。

yd 5059-2005《電信裝置安裝抗震設計規範》

電信裝置安裝的抗震設計目標:

3.0.1 當遭受本地區設防烈度的**作用時,電信裝置安裝的鐵架及相關的加固點,不應產生損壞。

3.0.2 當遭受本地區設防烈度預估的罕遇**作用時,電信裝置安裝的鐵架及相關的加固點,允許有區域性損壞,但不應產生列架傾倒的現象。

抗震加固方法:裝置、鐵架的各相關構件之間應通過連線件牢固連線成為乙個整體,並應與建築物地面、樓頂板、承重牆及房柱加固。(頂天立地抱房柱)架式電信裝置安裝抗震措施:

5.1.1 列架式電信裝置頂部安裝應採取由上梁、立柱、連固鐵、列間撐鐵、旁側撐鐵和斜撐組成的加固結構。構件之間應按有關規定連線牢固,使之成為乙個整體。

5.1.2 電信裝置頂部應與列架上梁加固。對於8度及8度以上的抗震設防,必須用抗震夾板或螺栓加固。

5.1.3 電信裝置底部應與地面加固。對以8度及8度以上的抗震設防,裝置應可靠與樓板可靠聯結。

5.1.4 列架應通過連固鐵及旁側撐鐵與柱進行加固,其加固件應加固在柱上,固所需的螺栓規格按4.3.1條公式計算確定。

台式電信裝置安裝抗震措施:

5.2.1 6度和7度抗震設防時,小型台式裝置宜用組合機架方式安裝。

組合架頂部應與鐵架上梁或房屋構件加固,底部應與地面加固,所需的螺栓規格按本規範4.3.1條公式計算確定。

5.2.2 對於8度及8度以上的抗震設防,小型台式裝置應安裝在抗震組合櫃內。抗震組合櫃的安裝加固同5.2.1條。

5.2.3 對在桌面上進行操作的台式裝置(如計算機、電傳機),可直接用壓條或z型防滑鐵件等,直接固定在桌面上,也可在桌面上設定下凹形底座,將裝置直接蹲坐在凹形底座內。

自立式電信裝置安裝抗震措施:

5.3.1 6-9度抗震設防時,自立式裝置底部應與地面加固。其螺栓的規格按本規範4.3.2條公式計算確定。

5.3.2 6-9度抗震設防時,如果螺栓直徑超過m12時,裝置頂部應採用聯結構件支撐加固,聯結構件及地面加固螺栓的規格按4.3.1條新計算確定。

蓄電池組安裝抗震措施:

6.1.2 8度和9度抗震設防時,蓄電池組必須用鋼抗震架(櫃)安裝,鋼抗震架(櫃) 底部與地面加固。

加固用的螺栓規格符合表6.1.2.

-2和表6.1.2.

-2的要求。

6.5.1 當抗震設防時,蓄電池組輸出端與母線間應採用母線軟連線。

微波饋線安裝抗震措施:

7.2.1 微波站的饋線採用硬波導時,應在以下幾處採用軟波導。

1 在機房內,饋線的分路系統與矩形波導饋線的連線處;波導饋線有上、下或左、右的移位處。

2 在圓波導長饋線系統中,天線與圓波導饋線的連線處。

3 在極化分離器與矩形波導的連線處。

yd/t5026-2005《電信機房鐵架安裝設計規範》

2.1.1 鐵架安裝方式應採用列架結構,並通過連線件與建築物構件連線成乙個整體。

2.1.7 抗震設防烈度為6度及6度以上的機房,鐵架安裝應採用抗震加固措施。

3.1.1 鐵架的相關構件之間應通過連線件牢固連線,使之成為乙個整體,並應與建築物地面、承重牆、樓頂板及房柱加固。

yd 5098-2005《通訊局(站)防雷與接地工程設計規範》

1.0.8 通訊局(站)內使用的浪湧保護器,應經工業和資訊化部認可的防雷產品質量檢測部門測試合格。

1.0.9 通訊局(站)的防雷、接地、雷電過電壓保護工程設計必須符合資訊產業部頒布的《通訊網防禦雷電安全保護檢測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

3.6.6 禁在接地線中加裝開關或熔斷器。

3.6.7 接地線布放時應盡量短直,多餘線纜應截斷,嚴禁盤繞。

4.1.1 綜合通訊樓應採用聯合接地方式,將圍繞建築物的環型接地體、建築物的基礎地網及變壓器地網相互連通,共同組成聯合地網。

局內設有地面鐵塔時,鐵塔地網必須與聯合地網在地下多點連通。

5.1.3 接入**的供電系統採用的tt供電方式時,單相供電時應選擇「1+1型」spd,三相供電時應選擇「3+1型」spd。

7.5.4 饋線嚴禁繫掛在避雷網或避雷帶上敷設。

9.1.2 電源用雷電浪湧保護器(spd)的測試必須符合yd/t1235.

1-2002《通訊局(站)低壓配電系統用電湧保護器技術要求》的要求;檢測中的測試方法必須符合yd/t1235.2-2002《通訊局(站)低壓配電系統用電湧保護器測試方法》。

9.2.9 嚴禁將c級40ka模組型spd進行併聯組合為80ka或120ka的spd使用。

yd/t5175-2009《通訊局(站)防雷與接地工程驗收規範》

3.2.4 接閃器上不能附著其他電氣線路。

3.3.4 引下線上不能附著其他電氣線路。

yd/t5003-2010《通訊建築工程設計規範》

3.2.2 通訊建築的結構安全等級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特別重要的及重要的通訊建築結構的安全等級為一級;

2 其他通訊建築結構的安全等級為二級。

4.0.1 局、站址選擇應滿足通訊網路規劃和通訊技術要求,並應結合水文、氣象、地理、地形、地質、**、交通、城市規劃、土地利用、名勝古蹟、環境保護、投資效益等因素及生活設施綜合比較選定,場地建設不應破壞當地文物、自然水系、濕地、基本農田、森林和其他保護區,且滿足下列要求:

2 局、站址應有安全環境,不應選擇在生產及儲存易燃、易爆、有毒物質的建築物和堆積場附近。

3 局、站址應避開斷層、土坡邊緣、故河道、有可能塌方、滑坡、泥石流及含氡土壤的威脅和有開採價值的地下礦藏或古蹟遺址的地段,不利地段應採取可靠措施。

8 局、站址選擇時應符合通訊安全保密、國防、人防、消防等要求。

6.3.3條第2款局址內禁止設定公眾停車場。

8.3.2 在**區,通訊建築應避開抗震不利地段;當條件不允許避開不利地段時,應採取有效措施;對危險地段,嚴禁建造特殊設防類(甲類)、重點設防類(乙類)通訊建築,不應建造標準設防類(丙類)通訊建築。

13.0.8 通訊建築的接地系統應採用聯合接地方式進行設計。

yd 5039-2009《通訊工程建設環境保護技術暫行規定》

1.0.1 對於產生環境汙染的通訊工程建設專案,建設單位必須把環境保護工作納入建設計畫,並執行「三同時制度」,即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產使用。

3.0.1 無線通訊局(站)通過天線發射電磁波的電磁波輻射防護限值,應符合g b8702-1988《電磁輻射防護規定》的相關要求。

公眾輻射:在一天24小時內,任意連續6min按全身平均的比吸收率(sar)應小於0.1w/kg。

4.0.4 嚴禁在崩塌滑坡危險區、泥石流易發生區和易導致自然景觀破壞的區域採石、採砂、採土。

4.0.5 工程建設中廢棄的沙、石、土必須運至規定的專門存放地堆放,不得向江河、湖泊,水庫和專門存放地以外的溝渠傾倒;工程竣工後,取土場、開挖面和廢棄的沙、石、土存放地的裸露土地,應種樹種草,防止水土流失。

4.0.8 通訊工程建設中不得砍伐或危害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植物。未經主管部門批准,嚴禁砍伐名勝古蹟和革命紀念地的樹木。

4.0.13 通訊工程建設中嚴禁使用永續性有機汙染物做殺蟲劑。

5.0.2 位於城市範圍內和鄉村居民區的通訊設施,向周圍環境排放雜訊,應符合gb3096-1993《城市區域環境雜訊標準》的相關規定,按表5.0.2執行。

表5.0.2 城市5類環境雜訊標準值

等效聲級leq[db(a)]

注:1)位於城郊和鄉村的療養區、高階別墅區、高階賓館區,控嚴於0類標準5db執行。

2)夜間突發雜訊不得超過相應標準休15db。

5.0.3 必須保持防治環境雜訊汙染的設施正常使用;拆除或閒置環境雜訊汙染防治設施應報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批准。

6.0.3 嚴禁向江河、湖泊、運河、渠道、水庫及其最高水位線以下的灘地和岸坡傾倒、堆放固體廢棄物。

通訊電源裝置安裝工程驗收規範專業

施工驗收規範說明 第一部分 硬體安裝部分 1 裝置應按設計檔案要求位置安裝,按圖施工,不能裝錯 裝漏 2 機櫃安裝要符合以下要求 a.從機架的不同方位搖動機架,不應感覺到明顯的鬆動和搖晃。b.各種裝置排列整齊,機架傾斜度偏差不超過5mm,列間距離不小於800mm c.整列機架應相互靠攏,機架間隙不能...

通訊電源裝置安裝工程驗收規範 YD 5079

1 總則 1.0.1 本規範是通訊電源裝置安裝工程施工質量檢查 隨工檢驗和工程竣工驗收等工作的技術依據,適用於新建 擴建通訊電源工程,對於改建的通訊電源安裝工程也可參照執行。高低壓 變配電裝置的安裝工程驗收不在此範圍。1.0.2 通訊電源裝置安裝工程的安裝方式 要求,各種裝置規格 型號應按照施工圖的...

獲得通訊工程設計企業資質的名單

獲得通訊工程設計企業資質的名單 截止到2005年12月 序號企業名稱資質等級資質證書編號 1 中訊郵電諮詢設計院通訊工程設計甲級 160015 sj 2 中京郵電通訊設計院通訊工程設計甲級 010028 sj 3 廣東省電信規劃設計院通訊工程設計甲級 190004 sj 4 華信郵電諮詢設計研究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