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演講》教案

2023-02-09 14:00:02 字數 3997 閱讀 7182

[科目] 語文

[年級] 初三

[檔案]

[標題] 最後一次演講

[關鍵詞] 現代文/教案

[內容]

【目的要求】

1.了解演講的一般要求。

2.理解演講是心靈的表白。

3.體會口語強烈的感**彩。

【課文解析】

1.注音釋義:

挑撥離間(jiàn):搬弄是非,破壞團結。

賦予:給予。

卑劣(liè):卑鄙惡劣。

蠻橫(mán hèng):(態度)粗暴而不講理。

光明正大:形容襟懷坦白,行為正派。

辯字組詞:

厲:嚴厲恰:恰巧撥:挑撥賦:賦予

勵:獎勵洽:洽談拔:選拔斌(bīn):同「彬」。

反義詞:

光明正大──偷偷摸摸光榮──無恥光明──黑暗

2.內容主旨:

學習這篇講演稿,要注意的第乙個問題是:這是一篇即興講演,是特殊背景下所作。

抗戰勝利以後,蔣介石調動200萬軍隊準備進攻解放區,並加緊對國統區的法西斯統治,內戰的陰雲籠罩大地。

2023年11月25日晚,西南聯大、雲南大學等校師生在國民黨軍警的槍聲中召開大會,反對內戰,呼籲和平。聞一多參加了大會。11月26日,昆明31所大中學校宣布罷課**反動派暴行,提出一系列民主要求。

12月1日,數百名特務和軍人襲擊四所大中學校搗毀教具,劫掠財物,用鐵棍、刺刀和手榴彈殘害愛國師生,製造了「一二·一」**。聞一多為烈士的靈堂送去輓聯並在會上發言。

2023年1月10日,國共雙方簽定了《停戰協定》。2月10日,重慶各界舉行慶祝大會,國民黨特務前來搗亂,郭沫若、李公樸等60多人被打傷。3月17日,聞一多參加為「四烈士」舉行的出殯公葬活動,參加遊行、路祭,並在入殮典禮上致詞。

4月17日,聞一多任社長的《民主週刊》發表時事評論,嚴正批判蔣介石。其後不久,國民黨「懸賞250萬元購買聞一多的頭顱」。聞一多不怕反動派恐嚇,堅定地表示:

「我留在昆明一天,就要戰鬥一天」。

7月11日晚,反動派暗殺了傑出的民主戰士李公樸先生。聞一多帶病主持李公樸的喪事。這時,聞一多的處境非常危險,許多訊息表明,國民黨特務下乙個暗殺的物件就是聞一多,可聞一多已將生死置之度外,未予理睬,沒有躲避。

7月15日上午,李公樸治喪委員會在雲南大學召開大會,請李夫人報告李公樸遇難經過。聞一多準時參加會議。李夫人發言泣不成聲,混入會場的特務卻起鬨擾亂,公開挑釁。

為防止意外,事先約定聞一多不作講演,但此時他難壓怒火,拍案而起,即席發表演說,即「最後一次講演」。

當天下午5時,聞一多在參加完「李公樸先生被害事件記者招待會」回家的路上即遭暗殺。

了解了這一背景,就懂得了這充滿昂揚的戰鬥激情、富有極大鼓動性、震憾力的講演,絕不是書桌前冥思苦想的產物,不是寫作技巧的產物,而是對反動派恨之深,對人民、對祖國愛之切的結果。了解這一前景,也使我們懂得了演講應是「言為心聲」,演講內容不僅應是正確的,而且應是自己真實的思想感情的流露和抒發。

學習這篇講演稿,還應了解本文的結構和中心。

本文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1~3段):高度讚揚了李公樸和昆明人民為爭取民主和平而鬥爭的精神,痛斥國民黨反動派暗殺李公樸的罪行,揭露了其虛偽的本性。

第二部分(4、5段):剖析國民黨反動派的虛偽本質,指出人民必勝,光明就在眼前。

第三部分(6~12段):號召昆明人民發揚優良傳統,堅持鬥爭,並表達自己為正義而獻身的決心。

本文圍繞李公樸被害事件,揭露反動派的無恥暴行和虛弱的本質,讚頌烈士的鬥爭和犧牲精神,號召人民與敵人鬥爭到底。

3.寫作特點:

本文語言的口語,具有強烈的感**彩。其表現如下:

(1) 運用近義詞、反義詞使感**彩強烈。如第一段中用「打」、「殺」、「暗殺」等近義詞,揭露了敵人的暴行,使語言富於變化,表達了演講者對特務暴行的憎恨。第二段用「無恥」和「光榮」這對反義詞,詞義上的鮮明對比,增強了語言的感**彩,表達了演講者分明的憎愛感情。

第五段用「光明」和「黑暗」這對反義詞,表明了演講者衝破黑暗,爭取光明的強烈思想感情。

(2) 運用感嘆句、反問句、遞進句表達了強烈的感情。如第四段「特務們,你們想想,你們還有幾天?你們完了,快完了!

」連用反問句和感嘆句,指出了特務們的可恥下場,表達了強烈的憎恨感情。第一段「為什麼要打要殺,而且又不敢光明正大的來打來殺,而偷偷摸摸的來暗殺!」用遞進複句,步步緊逼,增強了揭露敵人的力量。

(3) 運用反覆、對比的修辭方法,使感**彩強烈。如第二段「無恥啊!無恥啊!

這是某集團的無恥,恰是李先生的光榮!」既用反覆修辭方法揭露敵人的無恥,又用對比方法突出李公樸先生為進步事業而死的光榮。第五段「你們殺了乙個,會有千百萬個李公樸站起來!

」用「乙個」和「千百萬」對比,突出人民的力量,打擊敵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4)運用語調抑揚頓挫的變化來表達感**彩。如第一段「有事實拿出來說啊!(聞先生聲音激動了)為什麼要打要殺,……」第二段「憑什麼要殺死李先生?(後聲,……)」。

【重點語段研讀】

語段:第五段。

分析:本段的中心是:「我們有這個信心:

人民的力量是要勝利的,真理是永遠存在的。」圍繞這個中心,先指出「我們的力量大得很,強得很!」並列舉事實證明。

然後又與世界和歷史聯絡起來,用希特拉、墨索里尼為例,強調反人民的勢力終會被人民毀滅,從而強調國民黨反動派必敗,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規律。

這段對特務的稱呼由「他們」改為「你們」,表明講演者大無畏的精神和憤怒的感情,用「你們」直斥敵人,痛斥色彩更強烈。

「歷史上沒有乙個反人民的勢力不被人民毀滅的!」用雙重否定的感嘆句式更有力地表現了痛斥敵人的感情。

【測試題】

1.指出下列詞語的感**彩:

光明正大( ) 偷偷摸摸( ) 悲憤痛恨( ) 挑撥離間( )

製造恐怖( ) 卑鄙無恥( )

2.指出下列句子是什麼句式,分析其表達效果。

(1) 憑什麼要殺死李先生!

句式:表達效果:

(2)今天,這裡有沒有特務?你站出來!是好漢的站出來!你出來講呀!

句式:表達效果:

(3) 你們完了,快完了!

句式:表達效果:

(4) 你們以為打傷幾個,殺死幾個,就可以把人民嚇倒了嗎?

句式:表達效果:

【測試答案與提示】

1. 褒義,貶義,中性,貶義,貶義,貶義

2.(1) 反問句當面責問特務,強烈譴責了反動派的殘暴。

(2) 祈使句當面命令特務,揭露了反動派虛弱的本質,表現了自己大無畏的精神。

(3) 感嘆句揭露了敵人的虛弱的本質,表達了對敵人的蔑視。

(4) 反問句揭露了反動派的**與愚蠢。

【資料窗】

演講是一種在公開場合,用口頭語言宣傳自己的主張的最簡便易行的方式。

要進行演講就要做到如下準備:

一、明確演講的觀點。演講要提出自己的主張,讓別人接受自己的主張,就應使自己的主張正確、鮮明、突出。正確才有力,鮮明、突出才易理解。

二、圍繞主題選擇材料。觀點確定後,就應該為自己的觀點找尋事實論據和道理論據。事實勝於雄辯。

事實論據包括有代表性的事例、確鑿的資料、可靠的史實等。道理講得透才能服人。道理論據包括人們公認為正確可行的道理、格言、原理、定律等。

論據典型、生動、豐富,才能使人耳目一新。

三、安排好演講的層次。清晰的思路、層次有利於聽眾抓住要點,理解演講的內容。

四、反覆推敲語言。演講的語言應做到:(1)口語化,通俗易懂。

(2)生動化,活潑風趣,富於感染力。(3)精彩,富於哲理,耐人尋味。(4)用詞、色彩、句式、語氣語調恰當,為表明主語、表達感情服務。

五、仔細設計服飾與手勢。服飾和手勢都應因演講內容和聽眾而定。服飾應整潔、莊重、自然;手勢應自然、親切,應和內容與演講者的情緒而定。

在演講時還應注意以下四點:

一、注意語言環境。語言環境主要指聽眾。演講語言應根據聽眾的文化程度和接受能力而定。還要注意根據會場的大小、室內室外、擴音效果決定演講的音調和高低。

二、語言親切,聲音柔和。語言親切指不要傲視一切,也不要自卑;不要感到有力而聲高,也不要覺得緊張而低顫。

三、從容鎮定,遇「變」不慌。

四、觀察反應,及時調整。演講者應時時留意聽眾的反應,並根據聽眾的反應而調整自己演講的內容及語言。

最後一次演講》教案

主備教師備課時間課題名稱 教學目標 殷桂君授課教師總課時數3 15授課時間本課時數最後一次演講年級八學科知識1 紮實掌握重點字詞和文學常識與 2 了解演講詞的特點 技能3 概括聞一多演講的主要內容以及思想感情過程與方法2語文 師生合作,以讀為主線,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思考品味,領會...

《最後一次演講》導學案

學習目標 1 學習聞一多先生熱愛祖國 獻身革命的英雄氣概和鬥爭精神。2 領會本文表達鮮明觀點的特色。3 體味演講的特點和本文感 彩強烈的語言。學習重難點 1 重點字詞和文學常識的紮實掌握 2 本文演講的主要內容以及思想感情 3 學習聞一多先生熱愛祖國 獻身革命的英雄氣概和鬥爭精神。4 結合本文理解演...

13 《最後一次演講》 師用

最後一次演講 導學案 師用 課型 自讀課主備人 董雲虹張曉燕課時 一課時 學習目標 1.了解講演詞,體會演講語言愛憎分明的特點。重點 2.品味文中的關鍵詞句的內涵和表達作用,理清文章層次。重點 3.結合當時的時代背景,學習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體會其革命豪情。教法 多 教學法 點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