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製造工藝學」課程教學改革探索

2023-02-09 14:00:04 字數 942 閱讀 8525

作者:雷芳

**:《職教通訊》2023年第24期

摘要:「模具製造工藝學」是模具設計與製造專業的重要專業課程之一。分析了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採取優化教材內容,借助網路教學資源豐富教學內容,以典型零件加工為專案編制工藝卡片、提高學生的知識和技能水平,優化考核方式激勵學生學習等舉措,進行了基於工作過程的教學改革,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關鍵詞:高職;模具製造工藝學;教學改革;工作過程

中圖分類號:g71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4-7747(2014)24-0021-02

職業教育旨在培養高技能的應用型人才,因此,能力本位是職業教育的重中之重。職業教育課程的開展要以此為中心,培養高技能人才,適應社會的需求。「模具製造工藝學」是模具設計與製造專業的重要專業課程之一,該課程的知識目標是講授模具製造技術的特性,模具零件的機械加工、特種加工、模具其它製造技術及模具裝配工藝等內容,技能目標是培養學生具有模具零件加工工藝編制與模具裝配工藝編制的技能。

[1]該課程具有內容繁雜、知識覆蓋面寬、實踐性強、綜合性強等特點,教學過程有一定難度。筆者經過多年的教學實踐,總結了該門課程在教學中的不足,並對課程教學改革進行了探索。

一、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分析

(一)教材內容不完全符合教學需要

課程所選教材為普通高等專科教育機電類規劃教材,該教材內容充實,與實踐結合緊密,但是,也存在著很大的不足。主要體現在書中介紹的有些模具加工方法陳舊;特種加工部分內容很多,但學校開設有特種加工獨立的課程;典型零件加工工藝編制部分內容繁雜,較難掌握。

(二)部分模具加工裝置缺乏,理論教學抽象

學校的模具加工裝置有普通機加工、數控車床、數控銑床、線切割、電火花等,而本課程需要學習仿形工具機、深孔鑽加工工具機、成型磨削工具機、座標鏜削工具機、座標磨削工具機、超聲波拋光儀和快速成型機等加工方法,因此,部分裝置的缺乏,造成了教學的理論化,學生感到抽象難懂,加之採取了傳統的課堂講授方法,效果顯然不理想。學生聽課時缺乏興趣,在工藝編制中不會合理運用。

機械製造工藝學課程考核模式改革探索

作者 李彥蓉司馬中文 教育教學論壇 2012年第41期 摘要 本文論述了改革機械製造工藝學課程考核模式對於提高學生工程素質的必要性 了該課程考核模式改革的內容 解決的問題及要達到的目標 討論了課程考試的方式方法 試題知識構成 試題型別等問題。關鍵詞 機械製造工藝學 考核模式改革 工程素質 試題型別 ...

模具製造工藝學基本理論

第二章機械加工工藝過程 生產中為改變生產物件的形狀 尺寸 相對位置和性質等,使其成為成品或半 成品的過程為工藝過程。模具機械加工工藝過程 通過機械加工的方法 切削和磨削 得到成品的工藝過程。指乙個或一組工人,在乙個固定的工作地點,對同乙個或同時對幾個工件進行加工 所連續完成的那部分工藝過程。工序是組...

木家具製造工藝學課程設計

南京林業大學家具與工業設計學院 專業班級 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老師吳燕 二0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目錄設計說明 1 結構圖 2 三檢視 2 透檢視 3 裝配透檢視 3 原輔材料明細表 5 工藝過程流程圖 8 工藝卡片 9 設計說明 本次設計是年產量100000件的餐椅的配料車間和機械加工車間的工藝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