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纜溝電纜施工方案

2023-02-09 13:30:03 字數 2295 閱讀 1149

天街華府專案高壓電纜遷移敷設工程施工方案

建設單位:

施工單位:

日期:2023年9月9日

一、工程概況

「專案」內原有的中國電波傳播研究所海南電波觀測站國防科研電纜及原紅塔集團的高壓電纜承擔電力電纜遷移敷設工程,主要施工的內容是拆除及遷裝電力電纜yjv22-3×120mm2長度為260公尺及yjv22-3×70mm2長度為260公尺,新增外線高壓電纜yjv22-3×120mm2及yjv22-3×70mm2長度各50公尺以及電力電纜試驗等內容。

二、組織措施

(一組織機構

為了確保工程能夠安全、順利的完成,特成立如下組織機構:

現場總負責人:

現場工作負責人:

現場安全員:

工作班人員:

(二參加班組

高壓電力電纜敷設:主要負責10kv電纜拆除及敷設工作並負責電纜溝的開挖及恢復。(三計畫工作時間

計畫工作時間為6個工作日完成電纜所有的施工及除錯。

技術措施

(一施工前期準備

(1確定線路走向,敷設方式

(2確定電纜型號、規格、數量。

(3落實採購、運輸、電纜場地堆放

(二工器具的準備

手提式切割機1臺、壓線鉗1套、彎管器1套、絕緣搖表1套、萬用表1個、電工常用工具1套、電纜耐壓試驗儀器1臺。

四、電纜敷設

1、電纜敷設工藝流程圖如下:

2、電纜進場檢查驗收:

電纜進場後,必須對電纜進行詳細的檢查驗收,檢查電纜的外觀、規格型號、電壓等級、長度、合格證、耐熱阻燃的標識。

3、電纜敷設準備

3.1、技術準備。認真研究並掌握電纜的分布走向情況,在過路面、轉彎等管道交叉處進行詳細勘察。

3.2、人員、機具準備。敷設電纜需要大量的人員,電纜敷設前,根據電纜的數量及電纜敷設進度安排,提前做好人員的準備工作,保證敷設電纜時人員滿足施工要求,同時對進場人員進行安全技術培訓。

施工電纜前準備充分敷設電纜用的機具,如電纜放線架、捲揚機、電纜滑輪、通訊聯絡工具等。

3.3、現場準備。檢查現場安裝條件並清理溝內的雜物。清理電纜敷設沿途的障礙,為放電纜創造很好的外部條件。

4、電纜敷設

本次施工電纜全長310公尺,分兩段施工,一根為120mm長度為260公尺,一根為70mm2長度為50公尺,根據現場走向情況,原有電纜遷移到新的電纜溝內。

4.1、電纜溝敷設

1電纜溝的溝底可直接放置電纜,同時溝內已安裝好電纜支架。

2電纜固定於支架上,水平裝置時,外徑不大於50mm的電力電纜每隔0.6m乙個支撐;

外徑大於50mm的電力電纜,每隔1.0m乙個支撐。排成正三角形的三芯電纜,應每隔1.0m 用綁帶紮牢。垂直裝置時,每隔1.0—1.5m應加以固定。

3電力電纜和控制電纜應分別安裝在溝的兩邊支架上。若不具備條件時,則應將電力電纜安置在控制電纜之上的支架上。

4電纜溝內全長應裝設有連續的接地線裝置,接地線的規格應符合規範要求。其電纜支架、電纜的金屬護套和鎧裝層(除有絕緣要求的例外應全部和接地裝置連線,這是為了避免電纜外皮與電纜支架間產生電位差,從而發生交流電蝕或單位差過高危及人身安全。

5電纜溝內的金屬結構物均需採取鍍鋅或塗防鏽漆的防腐措施。

6電纜施放後檢查電纜外觀應無機械損傷,檢查合格後蓋上保護蓋板,電纜應在兩端和改變路線的彎曲處設有「高壓電纜、禁止挖掘」的標示牌。

4.2、電纜頭製作安裝:

10kv電纜終端頭均採用熱縮型電纜終端頭製作,加熱器採用液化氣烤槍或噴燈。製作前選擇與電纜截面相適應的熱縮塑料手套。在安裝三叉分支手套時,宜先進行預熱,並將電纜定位,套上分支手套後,按所需分叉角度擺好線芯後再進行加熱。

避免在三叉分支手套熱縮定型後,再大幅度地改變電纜線芯的分叉角度,造成手套分叉口及指套根部的開裂。加熱收縮時,應從管子中間向兩端逐漸延伸,或從一端向另一端延伸,以利於收縮時排出管內空氣,加熱火焰應螺旋狀前進。

電纜終端製作好,與配電櫃連線前要進行絕緣測試,以確認絕緣強度符合要求。同時電纜要作好迴路標註和相色標記。電纜的裁剪要合適,保證電纜與配電櫃母線或接線端連線後不產生過大的機械應力。

連線前,對搭接面進行清潔處理,同時塗抹適量的電力復合脂,確保連線和導電性能可靠。

五、安全措施

1所有人員必須持證上崗,進入施工現場個人證件齊全,個人勞保用品穿戴整齊,戴好安全帽,嚴格遵守安全管理及規章制度。

2電纜溝蓋板開啟時檢查溝內是否落入雜物並清理。

3轉彎處敷設時人員要站在外側,防止擠壓受傷。

4做好停電計畫,停電時先把配電房內用電負荷斷開,再把配電房內高壓真空斷路器斷開,然後把戶外桿上真空斷路器斷開,再斷開桿上隔離開關並掛接地。

5高壓送電前注意事項:

a、高壓電纜絕緣測試

b、禁止配電房內人員的出入。

電纜溝專項施工方案

濟南市西客站片區市政道路二期工程一標段 第二合同段電力溝施工方案 一 第二合同段施工範圍 施工內容包括站西路 張莊路延長線。站西路北起北園大街延長線,南至張莊路延長線,總長2408.99公尺,道路紅線寬40公尺 張莊路延長線西起物流大道,東至大金路,全長1810.97公尺,道路紅線寬60公尺。電力溝...

電纜溝防火施工方案

110變電站電纜防火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保定110kv變電站電纜防火工程。由於電纜使用多年,常年積水比較嚴重,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電纜溝內電纜排放攪亂 電纜交叉 電纜層層疊壓,散熱不良,行人路不暢。防火裝置功能不健全。針對這些問題採取相應整治措施。二 編制依據 1 電力工程電纜設計規範 ...

電纜溝防水堵漏施工方案

一 施工方案 採用堵防結合的原則進行施工,對封堵結合處以及空隙採取先用雙快水泥進行封堵,然後壓注水溶性聚氨酯漿液的方法治理。水溶性聚氨酯堵漏劑遇水產生化學反應發泡 阻水,只要注入一定量的聚氨酯堵漏劑,其在夾縫中充分反應固化後使穿牆管與牆體形成乙個整體,達到止水效果,注漿堵漏施工完畢後,對施工部位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