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拆除施工方案

2023-02-09 13:30:04 字數 2914 閱讀 3772

黃驊港四期防風網工程鋼結構基礎拆除施工方案

1.1 工程概況

本工程本工程為原四期工程防風網東側、西側最北端鋼構高35m,網片(35*5)m兩組,承臺基礎(4.6*2)m,短柱(1*1*1.25)m兩組,坎牆(5*1.

7*0.36)m兩組拆除。

1.2 施工準備

1.2.1 現場準備

組織技術人員對現場相關工程的測量複核,以檢查工程設計圖紙是否與實際相吻合。拆除部位地面磚拆除,拆除過程中保證不影響相鄰構件承臺、短柱、坎牆的質量、安全。

1.2.2 人員配置

根據本工程的特點、工期和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合理安排勞動力進行施工。

1.2.3 施工機具配置

本工程商品混凝土(鋼筋)拆除工程量較少,作業面集中,對裝置的產能、機動性、精度等要求高。為確保工程質量、滿足工期要求,根據本工程的工程量及施工工期,合理配置施工機具。

人員配備表

機具配備表

1.3 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1.3.1 工藝原理(商品混凝土拆除)

鋼筋商品混凝土切割是利用鑲有金剛石筒鋸(直徑100)對準商品混凝土構件需要拆除的部位不斷重複切割,每段切割商品混凝土構件長度不超過500mm,利用金剛石超高的強度將鋼筋商品混凝土切斷,直至該部位切透為止。與此同時採用水冷卻,既是切割裝置降溫需要又是防粉塵、降低噪音的得利措施。

1.3.2 工法特點

(1) 施工精度高,機械化程度高。

(2) 無振動,對原結構無損傷。

(3) 無粉塵,噪音低,對環保更有益。

(4) 速度快,效率高。

1.3.3工藝流程

施工準備—拆除部位放線(彈線)—切割裝置就位(固定)—商品混凝土(鋼筋)切割—切塊吊裝—清理現場—定位、放線—鋼筋化學植筋—梁板模板安裝—柱模安裝、加固—商品混凝土澆築

1.4 施工方法

1.4.1施工準備(商品混凝土拆除)

確保施工現場水通、電通。在切割過程中冷水具有對切割裝置本身進行降溫及避免揚塵的作用。

1.4.2拆除部位定位、放線

(1)依據施工圖紙及現場實體的勘測,技術人員需對將要切除的商品混凝土實體進行設計排版,將實體分層、分塊切除。

(2)排版過程中必須考慮吊裝裝置的起重能力。排版前計算切割塊的重量,滿足起重裝置的荷載要求,進行合理的排版分塊。

(3)將切割排版圖分發給測放人員及施工人員。要求用墨線彈出準確的切割線並加以保護。

1.4.3切割裝置就位

(1)根據切割線選擇合理的位置,安裝切割裝置。

(2)固定採用在商品混凝土實體上鑽孔,用膨脹螺栓緊錮裝置底座的方法。

1.4.4商品混凝土切割

對原鋼筋商品混凝土結構,採用金剛石筒鋸切割,將原商品混凝土全部拆除,採用分段分塊作業。

1.4.5切塊吊裝

由於本工程施工位置位於地下一層下沉廣場部位,切塊吊裝採用現場塔吊吊運至地面後,再進行破碎作業。

1.4.6定位、放線

現場清理完畢後,有專業測量人員按照變更圖紙,將變更部位梁柱定位放線,便於下道工序的進行。

1.4.7鋼筋化學植筋

根據變更圖紙,連線梁、坎牆與原結構連線處均採用植筋方式,在原商品混凝土結構鑽孔時嚴禁採用衝擊錘,鑽孔位置應避開原鋼筋,不得鑽斷主筋;成孔後,應將孔內廢渣清理乾淨,鑽孔深度應進行測量,必須滿足設計要求;植筋前應對鋼筋表面進行除鏽處理,鑽孔內保持乾燥;植筋錨固料必須要產品合格證明,嚴格按照產品說明進行施工,固話過程應對鋼筋進行保護,鋼筋不得有任何鬆動。

1.5 安全管理措施

(1)嚴格遵守國家、地方有關的法律法規,並根據鋼筋商品混凝土切割施工的特點,編制專項施工方案,提出安全的注意事項及具體措施。

(2) 使用前,應檢查並確認電動機、電纜線均正常,保護接地良好,防護裝置安全有效,鋸片選用符合要求,安裝正確。

(3) 啟動後,應空載運轉,檢查並確認鋸片運轉方向正確,公升降機構靈活,運轉中無異常、異響,一切正常後,方可作業。

(4) 商品混凝土切割操作人員,在推操作切割機時,不得強行進刀。

(5) 切割厚度應按機械出廠銘牌規定進行,不得超厚切割。

(6) 商品混凝土切割時應注意被切割鋼筋商品混凝土實體的受力變化。避免卡住鋸片、繩鋸等。作業半徑6公尺內嚴禁人員隨意走動。

(7) 商品混凝土切割作業中,當工件發生衝擊、跳動及異常音響時,應立即停機檢查,排除故障後,方可繼續作業。

(8) 嚴禁在運轉中檢查、維修裝置各部件。

(9) 作業後,應清洗機身,擦乾鋸片,排放水箱餘水,收回電纜線,並存放在乾燥、通風處。

(10) 施工人員需經過現場安全教育培訓,並參加施工技術、安全技術措施交底;特殊作業工種必須持證上崗;此外作業人員應熟知施工現場的危險源和應急措施。

(11)作業人員應配有合格的個人防護用品,定期體檢,嚴格執行職業病防護措施。

(12) 做好不同季節作業人員防暑降溫、防寒保暖等工作。

(13) 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和消除安全事故隱患,制止違章作業和違章指揮,對重點作業場所,加強安全管理力度。

(14) 電纜架設應順直、標準,保證絕緣良好;所有電氣裝置和金屬外殼具有良好的接地和接零保護,所有的臨時電源和移動電具裝置有效的二級漏電保護開關,潮濕的場所使用安全電壓。

(15) 起重裝置、吊具、鎖具正式使用前必須組織試吊、試執行,經確認合格後方可進行吊裝作業,吊裝作業中嚴禁超載。作業半徑內嚴禁人員穿行。

(16) 施工現場必須設有安全標誌,設定安全警戒區,切割作業區域內非施工人員禁止入內。

(17) 按照應急預案要求配備搶險人員和救援器材。

(18) 施工作業過程中要做好防暑降溫等必要工作,避免高溫中暑現象發生。

1.6 環境保護要求

(1) 按照施工組織設計要求規劃布置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設施,嚴格實施《環境管理方案》。

(2) 施工前,應對每位作業人員進行環境保護、環境衛生教育培訓,並做好記錄。

(3) 施工現場必須建立環境保護、環境衛生管理和檢查制度,在施工過程中督促檢查,並應做好檢查記錄。

(4) 雜訊控制應符合當地**部門或附近居民要求。

深圳鋼結構橋拆除施工方案secret

第一章編制說明 一 本橋拆除方案編制依據 1 施工招標檔案 2世界之窗金門橋鋼結構和混凝土結構橋圖 3 我公司拆橋方案 4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5 公路橋涵設計技術規範 二 編制說明 本方案編制時經專案部 我公司技術部門討論通過,經監理工程師和業主組織專家審查通過後,方能予以實施 第二章老橋概況 ...

鋼結構施工方案

第五章鋼結構製作及安裝 第七章質量保證措施 第八章施工安全管理保證措施 第一節安全管理保證體系 第二節施工安全管理保證措施 第九章文明施工保障措施 第一節文明施工管理 第二節減少環境汙染和雜訊的措施 第三節文明施工檢查措施 第十章採用新技術 新工藝 新裝置方案 第一節採用新技術 第二節採用新工藝 第...

鋼結構施工方案

1 湖北省農業科學院蠶桑試驗站提供的工程的施工設計圖紙 說明 有關資料。2 工程招標檔案。3 國家 行業 省市頒布的有關現行施工規範和標準 規定。4 公司質量手冊 程式檔案 基礎檔案以及施工作業指導書。5 工程使用主要規範規程目錄 工程施工及驗收必須符合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房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