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瘀體質的調養

2023-02-09 11:48:04 字數 4772 閱讀 7134

為你專門翻了翻書!!!朋友

易生斑,易有濁的外形。就是整個人看起來不是那麼清爽,感覺像是臉沒洗乾淨似的。

如果淤血體質引起脫髮的話就會脫得很徹底,整個毛囊都萎縮的,是不好治的。因為淤血一般是常年的迴圈不好形成的乙個小的血管的阻塞,即微迴圈質量不好,中醫叫久病入絡(絡即微迴圈系統).

長期的病確實和淤血體質有一種明顯的因果關係。即有慢性病的人,長期得病的人確實會引起淤血體質,久病入絡嘛。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長期精神壓抑的人。

1、形方面:頭髮易脫落。

面色晦暗,口唇也暗,眼睛紅絲盤睛。

很容易有色斑

這種人也得痤瘡,痤瘡往往不厲害,但最困擾人的是,一旦得了痤瘡,那個暗疤印,色素斑很難消。一般痤瘡好了後,色斑印長期留的,常見於淤血體質。

經常**乾燥,瘙癢多一些,這種乾燥瘙癢,中醫認為是風。中醫有句話「祛風先活血,血活風自滅」。

舌象上看,舌上有長期不消的淤血點和淤血斑。淤血體質的人淤血很嚴重時,舌下兩個小靜脈是怒張的,嚴重的根本看不出是條狀的,成一堆一片了,用三稜針一點,馬上出來的血是黑血。

2、神方面:

表情抑鬱和呆板一些,就是說不是活靈活現,面部肌肉不是很活。

淤血體質的人時間久了,會比較早的出現健忘,記憶力下降,有時會心煩。

淤血體質形成原因:

1、首先是先天稟賦的原因。

2、七情長期不調,尤其是壓抑,只要情志不暢,就會影響到肝,肝一被**住,它就會影響到氣,中醫有句話叫「氣為血之帥」,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瘀。所以你老是不開心,傷肝,肝氣一鬱結,氣不行,接著血瘀。淤血對女性的美容影響非常大。

所以家裡有女兒的,作為父母你送給她的最好的禮物就是:養成乙個溫和的性格,善良的,隨和的性格,這樣她就會有幸福美滿的一生。她會越活躍有女人味,越活越有魅力。

如果經常性格比較剛烈,或經常抑鬱,不開心,那就很容易出現美容問題。所以家長給女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良好的性格。

3、後天損傷,如車禍等,大的外傷好不容易好了,卻就此形成淤血體質,看舌像,很明顯的淤血。

4、慢性疼痛性疾病,經常在寒冷的環境中,久病入絡,這些都是形成淤血體質的原因。

淤血體質易感病:

在淤血體質的基礎和土壤上很容易產生以下的疾病:

a、肥胖,這個體質的人肥胖的併發症出現的會比較早,如高血壓、糖尿病、高尿酸血症、中風等等。

b、出現消瘦,檢查什麼病都沒有,女性的話月經都不太好。

不達標的瘦,有以下幾種情況:

1) 陰虛內熱,因為內熱,所以消耗就大。

2) 氣血化源不足,吃的就少,稍不注意還肚子脹,拉肚子,吃得少又排得多。

3) 淤血不去,新血不生,這種人吃不胖,**非常乾燥。這種情況要增重的話,必須先活血化瘀,一般藥還不行,要用一些蟲類藥。蟲類藥活血化瘀是專門往那些細小的脈絡裡去鑽去拱的,有個比較有名的方劑叫「大黃蟄蟲丸」,可用於改善嚴重的淤血體質引起的瘦弱。

c、淤血體質之暗瘡不嚴重,但暗瘡印不消,這種人非常容易生斑,常用治斑藥方有桃紅四物湯。

d、痛經、乳腺增生、易患子宮肌瘤。

e、易生腫瘤,包括良性和惡性的,尤其是痰溼體質和淤血體質合起來的人。還有陰虛體質和淤血體質合起來也易生腫瘤。

f、月經不調,淤血體質的月經不調通常表現為閉經的多,月經量少的多,經前期綜合症多一些,經量最多的這兩天一過去,她很快身上就舒服多了。這種體質的人月經期前務必要注意保暖;月經來錢不要洗涼水澡,不要著涼、不要穿露臍裝,不要去吃冰凍的飲料等。

g、抑鬱症、偏頭痛、肋間神經痛。脅肋疼痛是刺痛,那肯定是淤血了,如果是脹痛,那主要是氣鬱。

h、淤血體質的人一旦得病很易轉化為慢性,對藥物**的反應會稍差一些。

淤血體質如何保養

淤血體質主要和肝有關,和肝經常得不到疏洩有關。氣為血之帥,氣行則血行,氣停則血瘀,氣滯則血瘀。肝本身又是藏血的,如果你肝氣經常淤滯的話,慢慢的就形成淤血體質。

這種體質應重點保護肝臟,注意疏肝理氣。

肝為將軍之官,情緒。季節的轉化,有時不良的氣候變化都會對它形成影響,飲食也會,如喝酒,包括衣著也會。春天生髮時,你穿得很緊的衣服,再生點悶氣,再久坐室內,耽於網路,讓肝臟不高興了,時間久了就會形成這種體質。

當體質發生明顯偏頗時稍微用點活血化瘀理氣的藥物,但是這種藥不能久用,和調整是熱體質的藥物一樣,不能久用,相對來說這樣的藥物對人體的影響不利的方面要大一些。

1、飲食方面:

少量飲用一些紅葡萄酒可以活血化瘀,另外可以吃山楂、韭菜、紅糖、醋之類的。多吃一些菇類、小金橘,喝一些玫瑰花茶,黑木耳啊等。南方人有一種吃法:

把糯公尺甜醋豬腳,加一些水進去,冬天時放一點紅棗、生薑(大塊去皮)放一起燉,非常養人的。如痛經的、月經退後的、淤血塊多的,喝完後會覺得周身通泰,還能夠美容。喝乙個冬天後,一開春臉紅撲撲的,痛經也會減輕,舌像也不那麼紫了,但前提是對於偏寒的體質,內熱的吃這個很容易上火。

同時,淤血體質的人在活血的同時可適當補血,加一些當歸,既補血又活血,血虛可補血,血瘀可活血,女性特別容易在血瘀這方面發生問題,因為她細膩,容易不開心,那樣就會傷到肝、紅棗煲雞肉(補血)。

中成藥:桃紅四物湯、血府逐瘀口服湯、生化湯、大黃蟄蟲丸,服用這些藥的時候建議諮詢醫生,這些藥不像六味地黃丸、逍遙丸,香砂六君丸等這些藥平和。

4、四季養生保健:淤血體質的人關鍵是春天。

春天肝氣在唱主角,無比想盡一切辦法讓它舒展,舒展腰身,舒展側體,披髮緩行,頭髮松一些,衣服寬鬆一些,秋天不要秋凍,冬天要保暖。

5、經絡穴位:

淤血體質的人保養用穴位,用經絡,用針灸的方法特別合適。

活血穴位:曲池、合谷、血海、三陰交、太衝,背後的膈腧、肝俞,他們的作用有點類似於當歸、益母草、田七。

氣鬱體質如何養生

氣鬱體質是工作壓力大的人最常見的體質,如白領、行政管理人員等,尤其女性多見。氣鬱體質是工作壓力大的人最常見的體質,如白領、行政管理人員等,尤其女性多見。

氣鬱體質表現

1、形方面:

體型多數偏瘦;表情鬱悶、不開心;面色發黃、無光澤,鬱結厲害的,面色會發青黃;經常嘆氣,中醫叫善太息(一般這時可以吃點逍遙丸,疏肝理氣)

嘆氣是氣機淤滯,淤滯了她就會覺得悶,不舒服,就會無意識地通過嘆氣來舒展氣機,所以常嘆氣。

還會有咽喉不利,中醫叫梅核氣,總是感覺咽部有異物,吐又吐不出來。

月經前有比較明顯的乳房脹痛和少腹脹痛,這種情況比較明顯就提示她可能是乙個氣鬱體質,淤滯不行。

氣鬱體質因為陰陽之氣的執行不順,出陽入陰也不順,所以她的睡眠也不太好;

大便多數發乾,以為內氣滯,糞便在腸道待得時間就會長,水分就會被吸收的多一些,所以就會乾燥。

2、神方面:

多數以性格內向為主,性格內向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真正的內向,內心平穩,話也不多,遇到事情反應也不激烈,所謂的有鈍感力;還有一種不太好的就是很內向,不說那麼多,但是心裡邊門精,高度敏感又高度內向,這個是很折磨人的,這種人很容易憋出病來。這種人可以不發作為精神方面疾病或抑鬱症啊,但它總會從軀體以各種症狀表現出來:

讓你的**不好,胃腸不好,月經不調,殊不知這些症狀都是這種性格,這股氣給憋的。

內向,不愛說,內心特敏感,內心斤斤計較的這種人易得胃潰瘍、月經病,易有腫瘤。這種人對精神刺激的承受能力比較差一些,經常鬱鬱寡歡,有胸悶愛嘆氣。

氣鬱體質形成原因:

1、先天稟賦。

2、多數和幼年時期曾經經歷過比較大的生活事件有關係,如父母離異、父或母早亡,寄人籬下,上學的時候哪個老師都不太喜歡,自信心倍受打擊,他那時自我調節能力還差些,受到一些打擊無法自我調整就會氣鬱。

氣鬱體質易感病:

1、抑鬱症

2、狂躁症,如歇斯底里,哭笑無常,突然暈倒,西醫檢查所有的生命體徵都非常正常,但就是不醒人事,或者好像一下子不會走了,癱了,但是各項檢查都正常,這種情況叫婦人髒燥病。

3、易失眠。基於氣鬱體質的人的失眠是不好治的。

所謂心病還要心藥醫,此時吃鎮靜安神藥效果都不大的。

4、胸痛和肋間神經痛,以脹痛為主。

5、經前期緊張綜合症比較易得,這種情況氣鬱體質的人比較常見。

6、乳腺增生:如果是氣鬱的話,主要是脹痛,如果是淤血的話是位置相對固定的刺痛,像針扎一樣。

7、月經不調:主要表現為月經週期紊亂。一般來說,這種人從月經初潮開始就少,多數和腎有關;月經量的多少和色澤,如月經量多,顏色又淡,這個和脾有關,月經週期亂,多數和肝有關。

氣鬱體質的關鍵在肝。淤血體質和氣鬱體質都是女子多見,所以有的中醫學家說「女子以肝為先天」。在女子來說,肝是特別重要的,很多**病就是從肝這條線過來的。

8、痛經:這種人和淤血體質的人一樣,多數都是從月經多的那天痛經開始緩解。往往是月經前或者第一天經血要出未出時特別地痛。

9、慢性咽喉炎

10、頸項部的癭瘤

11、甲亢

12、消化道潰瘍:多數大便不爽,有的人一不高興樂,鬱悶了,他的第一反應就是馬上肚子疼,接著肚子咕嚕咕嚕叫,就去拉肚子。一拉肚子,肚子也不叫了,也不疼了,情緒也好一點了。

她這種腹瀉和情緒的關係非常密切。

14、偏頭痛,多為脹痛,淤血體質的易引起刺痛。

氣鬱體質養生原則:氣鬱體質的和淤血體質的一樣,主要針對肝臟,要讓它這個氣活,讓肝氣一定要舒展才行。

1、注意:中醫講肝臟體陰而用陽,從臟腑來說,它屬陰髒,從功能來說,主藏血。肝主藏血這個功能從性質上來說是偏陰的。

正因為它藏很多血,它的根基牢,所以它才能疏洩。如果它的肝血是不足的,它的疏洩就很容易過,要不就是疏洩沒有力量,淤滯在那兒。也就是說:

肝臟一定要用陰血來滋潤著它,涵養著它,它才能夠疏洩,收放自如,讓你的消化好,月經很規則,情緒也比較平穩平和,這是你的肝血充足。如果肝血不足的話,它要不是疏洩過度,煩躁易怒,血壓飆公升;要不就是郁在那兒,要不乾脆就不疏洩了,就氣滯了,這種情況初期就是氣鬱,氣鬱體質時間久了,多數都轉到淤血體質了。因為氣不行的話,血也就不容易行,實際氣鬱體質和淤血體質屬於一類,只不過淤血體質對人的生命和健康的威脅更大些。

要想預防淤血體質,你就要在氣鬱體質時就善於調理。氣鬱體質在某種程度上是淤血體質的上游階段,所以它的保養非常有意義。

氣血不足如何調理,血瘀體質美女看這裡就知道

四 血瘀體質氣血調養四部曲 第一部 飲食調養 1 血淤體質的人適宜食用具有活血化淤 行氣解鬱的食物。主食,可選用玉公尺 粳公尺 小麥 糯公尺 小公尺等。果品類,可選用山楂 橙子 柚子 桃子 李子 金橘 芒果 木瓜。蔬菜類 韭菜 洋蔥 大蒜 桂皮 生薑 以上適合冬季食用 生藕 黑木耳 海帶 紫菜 油菜...

濕熱質 有血瘀質傾向

季節調養 夏季,為一年中陽氣最旺的季節,天氣炎熱,暑濕為重,對於濕熱體質的人群應當十分注意夏季的防護與保健,因為外界暑濕熱邪極易引動體內的濕熱,從而導致熱性病的發生,因此夏季應謹防暑濕為患,注意清熱祛濕。多飲水,保證大便暢通 小便清利,保持 清潔。濕熱質有血瘀質傾向人群,夏季應盡量避免在室外炎熱的環...

氣滯血瘀對身體的危害及調理方式

氣滯血瘀體質的生活調養 人體如果長期處於氣滯血瘀狀態組織就會缺血,細胞會處於 飢餓 狀態加快衰老。因此對於氣滯血瘀體質而言,行氣活血還有著預防衰老的功效。在生活上要持有快樂的心情,愉快的情緒,這麼做就會非常有助於改善氣血執行,要避免大怒 驚恐 憂思等不良情緒對氣血執行的影響。堅持體育活動,運動方式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