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新農村資訊化工作建設情況匯報 x

2023-02-09 11:48:05 字數 1715 閱讀 1065

一、當前點軍區農村資訊產業化現狀

當今資訊化浪潮正席捲全球,以農業資訊化帶動農業現代化,對於促進農村經濟和農業發展意義重大,近年來,各級農業主管部門都在xx農業資訊化程序,全國省級涉農推廣**59個,地級農技推廣**298個,市級974個,「全國農技推廣網」開通知以來,已越來越受到社會xx,初步建成了以農技推

廣網為核心,集10多個專業**為一體的國家農技門戶**,經過今年改版後,資訊量更豐富,介面更加美好,***量大富上公升,目前月***數高達600萬次,此外肥料資訊網、節水農業資訊網、植保諮詢網、耕地質量網等諸多的農技**為廣大農民提供了豐富的資訊。但當前農技資訊工作的宣傳和推廣與農村資訊化的總體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大多數農民還不知道應用農技資訊發展生產、推銷農富產品等。

為了使這些有效資訊能走村到戶作為宜昌電信企業,點軍電信先後投入了300多萬元將網路接入點下移到85%以上的行政村,另對建設難度較大的行政村09年內擬發衛星模式開通各村農村黨教點的資訊接入,為點軍區農村資訊化建設提供良好的網路支撐服務。宜昌電信於20xx年就為廣大農村使用者提供***x農技110**,使用者只要撥打1***x6110即可獲得農業快訊、市場**、農業科技、政策法規、便民服務等相關資訊。極大方便了廣大農民了解各方面農業資訊的需要。

點軍區科技局建設農村科技資訊站9個,配備了電腦,基本上實現乙個鄉鎮兩個站點,同時以區政務網為中心、以各鄉鎮為支點、以農戶為節點共同構建了全區資訊網路,確保了資訊暢通,提高了資訊入戶率。各鄉鎮(街辦)、社群均建立了科普活動室,全區共建科普活動室12個,開辦科普宣傳欄45個,每一季度更新科普知識,全區的科普基礎設施建設自上而下形成乙個系統。進一步完善了區級創新服務中心——點軍區科技局分別在5個鄉鎮設立了科技服務中心,在每個科技型企業設立了科技聯絡員,構建了全區創新服務網路。

通過發布科技資訊、實施科技專案、開展產學研合作,充分發揮**各級各部門在創新服務體系建設中的主導作用,兩年內共開展服務活動200餘次,爭取科技無償資金352萬元,研發新產品11種。

二、主要措施

為了加快農村資訊化建設,推動農業產業化發展,點軍區將強化服務手段,創新服務方式,積極組織實施「資訊入鄉」工程,主動為農村經濟建設服務。主要措施如下:

(一)大力推進農村資訊產業化宣傳,培育一批農民創業帶頭人

為此區級有關部門將加大農村資訊產業化的宣傳力度,一是協調點軍區農經局、科技局以及各鄉鎮,引導農民發揮資訊的先導作用,以資訊化帶動農業市場化,以市場化帶動農業產業,推動農村能人興辦企業,二是加大招商力度,著力引進品牌農業,大力發展農產品現代物流業,加快培養一批既懂現代資訊科技,又了解農業產業化生產經營的複合性人才,建立農村資訊化的實驗示範點,從而快速、便捷、低成本地培養農業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培育一批農民創業帶頭人

(二)建立電信視窗,幫助農民網上致富

點軍區**積力推進「村村通」工程,協調各網路通訊部門,改善農村通訊條件,為農業產業化發展提供充足資訊源和便捷的交流渠道,使資訊有效服務於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一是與廣電局聯絡組織完善農業電視節目「進村入戶」;二是與電信局、農經局、科技局聯絡,攜手推進農業資訊建設,建立農業資訊網,為加強**管理,建立資訊採集、發布更新、通報等到相關管理制度,定期發布一些農民和農業產業化組織需要的農業政策和農產品資訊;三是利用國家出台的家電下鄉政策,以電腦、***x、電視為載體,從各方面引導農民學習本文***文秘范文和收集相關知識,為農民搭建網路平台,依託「資訊快車」奔致富

點軍區經濟局表態說今後將一如既往的為農村資訊化建設提供優質的網路支撐服務,建立更便利的網路平台,做到提公升區一級,完善鄉一級,延伸村一級,形成橫向相連、縱向貫通的農業農村資訊服務網路,為農業產業化經營組織提供最有效最方便的服務。

新農村建設工作情況匯報

三 立足民生工程,做好惠民為民這篇文章。大力推廣 畜 沼 園 迴圈發展模式,生豬控溫標準化建設模式 家庭適度規模養殖 121 模式,農戶家庭產業經營 八個一 模式,推行 圈 廁 沼 廚 園 五配套模式,建成 圈廁沼一體化 迴圈農業示範戶75戶,同時對本村居住偏遠 交通不便的農戶進行移民搬遷,對居住較...

黃村新農村社群建設情況匯報

2011年黃村積極開展新型農村社群建設 根據園區總體規劃,黃村新農村社群位於紫陽東區,設計面積121畝,預計建設住宅樓14座,約容納居民500餘戶。2010年,我村新型農村社群建設在園區率先啟動。目前,3 樓業已封頂 含地下室 4 樓也已經於2011年春節前封頂 含地下室 兩座住宅樓建成後建築面積將...

教育資訊化工作情況匯報

非常高興在這個地方跟各位 記者把我們鄒城的資訊化建設情況匯報一下。近年來,我市堅持把資訊科技教育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 制高點 以教育資訊化促進教育現代化,推進城鄉教育優質均衡快速的發展。一是抓投入。市財政每年列支專項經費1000餘萬元,用於教育技術裝備建設。2014年,投入專項資金4000多萬元,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