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鬱質調治方法參考

2023-02-09 11:45:05 字數 3494 閱讀 9446

氣鬱體質——現代「林妹妹」越來越多

《紅樓夢》中的林妹妹是氣鬱體質的代表,多愁善感、憂鬱脆弱。這種人一般比較瘦,經常悶悶不樂,無緣無故地嘆氣,容易心慌,容易失眠。重點人群:多是年輕人,而且女性明顯多於男性。

調養方式:多吃小麥、蒿子杆、蔥、蒜、海帶、海藻、蘿蔔、金橘、山楂等具有行氣、解鬱、消食、醒神作用的食物。睡前避免飲茶、咖啡等提神醒腦的飲料。

盡量增加戶外活動,可堅持較大量的運動鍛鍊,如跑步、登山、游泳、武術等。另外,要多參加集體性的運動,解除自我封閉狀態。多結交朋友,及時向朋友傾訴不良情緒。

氣鬱體質簡介

人體之氣是人的生命運動的根本和動力。生命活動的維持,必須依靠氣。人體的氣,除與先天稟賦、後天環境以及飲食營養相關以外,且與腎、脾、胃、肺的生理功能密切相關。

所以機體的各種生理活動,實質上都是氣在人體內運動的具體體現。當氣不能外達而結聚於內時,便形成"氣鬱"。中醫認為,氣鬱多由憂鬱煩悶、心情不舒暢所致。

長期氣鬱會導致血迴圈不暢,嚴重影響健康。

體質特點:

1. 神情憂鬱,情感脆弱,煩悶不樂;

2. 多愁善感,憂鬱,焦躁不安;

3. 經常無緣無故地嘆氣,容易心慌,容易失眠;

4. 容易受到驚嚇,遇事容易感到害怕;

5. 舌淡紅,苔薄白,脅肋部或乳房容易脹痛;

患病傾向:失眠、抑鬱症、神經官能症等。

養生方法

氣鬱在先、鬱滯為本,故疏通氣機為氣鬱體質者的養生原則。

精神調養

憂思鬱怒、精神苦悶是導致氣血鬱結的原因所在。氣鬱體質者性格多內向,缺乏與外界的溝通,情志不達時精神便處於抑鬱狀態。所以,氣鬱體質者的養生法重在心理衛生和精神調養。

可通過以下方式進行精神調攝。

多參加社會活動、集體文娛活動;常看喜劇、滑稽劇以及富有鼓勵和激勵意義的電影、電視,勿看悲劇、苦劇;

多聽輕快、明朗、激越的**,以提高情志;

多讀積極的、鼓勵的、富有樂趣的、展現美好生活前景的書籍,以培養開朗、豁達的性格;

在名利上不計較得失,胸襟開闊,不患得患失,知足常樂。

環境調攝

肝氣鬱結者居室應保持安靜,禁止喧嘩,光線宜暗,避免強烈光線刺激。心腎陰虛者居室宜清靜,室內溫度宜適中。

注意勞逸結合,早睡早起,保證有充足的睡眠時間。

飲食調養

氣鬱氣質著具有氣機鬱結而不舒暢的潛在傾向,應選用具有理氣解鬱、調理脾胃功能的食物,如大麥、蕎麥、高粱、刀豆、蘑菇、豆豉、苦瓜、蘿蔔、洋蔥、菊花、玫瑰等。氣鬱體質者應少食收斂酸澀之物,如烏梅。南瓜、泡菜、石榴、青梅、楊梅、士多啤梨、楊桃、酸棗、李子、檸檬等,一面阻滯氣機,氣滯則血凝。

亦不可多食冰冷食品,如雪糕、冰激凌、冰凍飲料等。

百合蓮子湯

原料:幹百合100克,幹蓮子75 克,冰糖75 克。

製作方法:

將百合浸泡一夜後,沖洗乾淨。蓮子浸泡4 小時,沖洗乾淨。將百合、蓮子置入清水鍋內,武火煮沸後,加入冰糖,改用文火繼續煮40 分鐘即可。

養生功效:安神養心,健脾和胃。

甘麥大棗粥

原料: 小麥50克,大棗10 枚,甘草15 克。

製作方法: 先煎甘草,去渣,**小麥及大棗,煮粥。空腹服用。

養生功效: 益氣安神。適用於婦女臟器燥熱,精神恍惚,時常悲傷欲哭,不能自持者,或失眠盜汗、舌紅、脈細而數的患者。

茴香滷豬舌

茴香有大茴香(也叫八角,大料)和小茴香兩種。外形完全不同,但藥性,味道相似。不僅可以作香料,還可入藥。

具有理氣止痛,調中下氣的功效。適用於腹滿氣脹,膀胱冷痛,脾胃受寒,陰衰陽盛等症。陳皮適用於脘腹脹滿,噯氣,嘔吐,咳嗽,多痰等症。

材料:豬舌3個,茴香(八角)5粒,陳皮10克,蔥白1/2根,生菜葉適量。糖2大湯匙,植物油1大湯匙,酒2大湯匙,清水1杯,醬油1大湯匙。

做法:1.將豬舌放沸水中焯3分鐘左右,表皮呈白色時取出,用刀剝淨表面的皮和舌根部位的脂肪。

2.油鍋燒熱,放入糖,炒出糖色。再將舌頭放入鍋內滾動,至褐黃色為止。

3.將茴香、陳皮放入鍋內、再切3段蔥白,倒入酒,加入水煮開後,改為小火,蓋上鍋蓋煮。4.

豬舌煮至爛透,取出放涼,再用旺火,將鍋內湯汁煮成濃汁;將豬舌切成薄片,盤內鋪上生菜,擺上豬舌,澆上濃汁即可食用。

橘皮粥原料:橘皮15~20g或鮮者30g,粳公尺50~100g。

功效:順氣,健胃,化痰,止咳

檳榔粥原料:檳榔10~15g,粳公尺50~100g。

功效:下氣,消積,驅蟲

藥物養生

氣鬱體質者可常用以香附、烏藥、川楝子、小茴香、青皮、鬱金等疏肝理氣解鬱的藥為主組成的方劑。

肝氣鬱結,應疏肝理氣解鬱,宜用柴胡疏肝飲。

氣滯痰鬱,應化痰理氣解鬱,宜用半夏厚朴湯。此藥方中紫蘇、厚朴均含有揮發油,煎煮時以清水浸泡半小時,而後煎15 分鐘即可,不宜過長。

心神失養,應養心安神,宜用甘麥大棗湯。

心腎陰虛,應滋養心腎,宜用補心丹合六味地黃丸。

若氣鬱引起血淤,應配活血化淤藥。

運動鍛鍊

多參加體育鍛煉及旅遊活動。因為體育鍛煉和旅遊活動均能運動身體,運通氣血。尤其是旅遊,既欣賞自然美景,調劑了精神,又能呼吸新鮮空氣,沐浴和煦陽光,增強體質。

食療基礎知識

藥食同源藥食同源即藥與食物相同。

唐朝時期的《黃帝內經太素》一書中寫道:「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反映出「藥食同源」的思想。

滋養身體為「補」,排洩體內廢物為「瀉」,這些「補」或「瀉」的藥,都取自於食物。

「補」藥大多含在穀物、果實、豆類、蔬菜類、動物性食物和礦物質食物之中。「洩」也有「補」性,稱為「洩」勝強的食物。如:

紅小豆、黑豆、綠豆、冬瓜、黃瓜、海帶、鯉魚、蔥、姜、薏公尺等,都具有利尿、消腫(發汗、解毒等作用。我們每天食用的蔬菜、穀物、水果等所有的食物,都既是食物又是藥物。

一些食物的「屬性」

屬寒性的食物:動物性——馬肉、螃蟹、牡蠣、蛤蜊。植物性——茄子、蓮藕、黃瓜、白菜。水果——柿子、西瓜、菠蘿、梨。調料——粉絲、鹽、黃醬、醬油。

屬涼性的食物:動物性——雞蛋、鵪鶉蛋。植物性——竹筍、菜花、蘿蔔、菠菜、薏公尺。水果——桔子、甜瓜、香瓜、蘋果。飲料——茶。

屬平性的食物:動物性——蛋黃、牛奶、鯉魚、平魚、鱈魚、海膽黃、烏賊。植物性——胡蘿蔔、洋白菜、蠶豆、豌豆、山藥、白薯、馬鈴薯、玉蜀黍、蘑菇類、粳公尺、小麥、大豆、紅小豆。

水果——花生、白果、無花果、士多啤梨、李子。調料——蜂蜜、砂糖。

屬溫性的食物:動物性——牛肉、雞肉、羊肉、豬肝、鱔魚、大馬哈魚、青魚、沙丁魚、金槍魚、蝦、海扇貝。植物性——韭菜、大蒜、蔥頭、南瓜、蘆筍、芝麻。

水果——核桃、栗子、杏、梅子、陳皮。調料——大茴香、芥未。

屬熱性的食物:動物脂肪、乾酪、火腿、肉腸。調料——姜辣椒、花椒、胡椒、酒、咖啡、醋。

辨別「寒」、「熱」、虛「、」實「正確運用藥膳」寒症「臉色蒼白、怕冷、喜熱飲、不渴或熱飲不多、尿清長、便稀、月經推遲、脈遲緩等。

「熱症」則面紅赤、發熱、口渴喜冷飲、尿少呈紅色或黃色、便秘、月經提前、脈數(快)等。

「虛症」和「實症」是表現病情的一種狀況。

「虛症」是指正氣虛弱,邪氣不盛的病變和症候,「多見久病體虛者。

「實症」則是指邪氣盛、正氣未衰的病變,多見於身體健康,初次患病者。

常見食物藥性表

氣鬱體質氣血不足如何調理,這樣調理最好

第一部 飲食調養 1 氣鬱質者當以行氣為主,常用行氣食物如 蕪菁,洋蔥,橘,茴香等 少食收斂酸澀之物,如烏梅,南瓜,泡菜,楊桃,少食肥甘厚味的食物。2 亦不可多食冰冷食物,吃東西不能太涼。因為氣鬱的人,他有時候會上火的,這種人的上火和熱證,清熱時一定要小心,不能太涼的。也可以少量地飲酒。3 忌食辛辣...

氣鬱體質的美人,氣血不足如何調理就這調理

第一部 飲食調養 1 氣鬱質者當以行氣為主,常用行氣食物如 蕪菁,洋蔥,橘,茴香等 少食收斂酸澀之物,如烏梅,南瓜,泡菜,楊桃,少食肥甘厚味的食物。2 亦不可多食冰冷食物,吃東西不能太涼。因為氣鬱的人,他有時候會上火的,這種人的上火和熱證,清熱時一定要小心,不能太涼的。也可以少量地飲酒。3 忌食辛辣...

EPC西氣東輸三線252 470方案

1 編制依據03 2 編制原則03 3 工程概況04 4 主要工程數量06 5 施工機械及機具組織07 6 施工組織總體部署08 7 主要施工人員和勞動力措施09 8 施工總體部署及施工方案11 9 主要工程專案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23 10 施工進度計畫23 11 工期保證措施23 12 安全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