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形算量軟體對量的思路和方法

2023-02-09 11:42:06 字數 2451 閱讀 4949

***份的新版中新增加了「全樓檢視做法工程量」、「設定分類條件及工程量輸出」等新功能,這些功能將如何貫穿使用在軟體的對量中?對量雙方對於統一構件的名稱定義很有可能不一致,雙方對工程圖紙的理解不一致也可能導致軟體處理方式不一致,漏畫、錯畫、多畫的構件處理不容易檢查這些都是使用軟體對量的難點,我們如何應對?此文進行了詳細系統的說明。

對於造價人員來說,做工程,無論採用手工算還是軟體算量,都會面臨如何對量的問題。那麼一般對量的思路是怎樣的呢?

一、我們先從業務的角度來說通常如何對量。

乙個工程進入結算階段,那麼就需要甲乙雙方進行工程量的對比,然後在對量結果的基礎上進行造價的確定。就對量而言,首先是進行工程總量的對比,將構件進行分類,如牆、梁、板、柱、裝修、基礎等,逐一進行對比。如果每類構件的工程總量基本一致,那麼對量的工作就可結束,進入**確定階段;如果構件工程總量不一致,這時就需要分樓層進行對比,樓層工程量基本一致的樓層,即可結束對量;專門針對其中樓層工程量差異比較大的樓層,這時我們可以逐一核對計算式是否一致,差異在**。

從總量到分量,從整體到區域性,這樣就可以將工程對量工作完成了。

二、通過軟體如何對量呢?

1、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用軟體對量的難點是什麼。

首先,用軟體做工程,雙方對於統一構件的名稱定義很有可能不一致,這是第乙個難點;其次,雙方對工程圖紙的理解不一致,這樣就會導致用軟體算量時,處理的方式不一致,這是第二個難點;再次,對於漏畫、錯畫、多畫的構件處理不容易檢查,這是第三個難點。下面我們依據這些難點進行分析,使用gcl8.0做工程時如何進行對量工作。

2、對量之前,我們要確定對量思路、方法。

有一部分使用者習慣用構件工程量進行對量;同時有另一部分使用者,喜歡用做法工程量進行對量。這裡我們分別介紹。

(1) 使用做法工程量進行對量。

首先,我們要進行整個工程做法工程量的統計,這樣我們可以通過「全樓檢視做法工程量」實現。我們把整個工程彙總後,在「工程量」選單中找到「全樓檢視做法工程量」,在彈出的窗體中選擇全部樓層後,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工程的做法工程量彙總情況,如下圖:

若我們需要檢視當前做法子目的工程量**於哪些構件,我們還可以點選「顯示構件明細」功能,進行構件明細的檢視,如下圖。這樣,我們就可以明了工程量的差異了,對吧?

如果這裡雙方發現工程量的差異很細微,那麼對量工作就暫告乙個段落了。如果工程量差異較大,就需要進入第二個階段,分樓層對量了。分樓層進行做法工程量的對比,仍然通過「全樓檢視做法工程量」進行處理,這時我們只要在「設定範圍」對話方塊中選擇需要對比的樓層,如下圖

即可得到相應的做法工程量彙總結果。如果在這一階段我們發現個別做法子目的工程量差異較大,我們可以通過「顯示構件明細」檢視哪些構件的工程量差異比較大,找到這些構件後,我們再通過「檢視構件圖元工程量計算式」檢視工程量的差異,如下圖應用技巧**\檢視構件圖元工程量計算式.jpg。

這樣我們就可以將工程量的差異找到了,然後雙方進行交流,最後確定對量的結果。

採用做法工程量進行對量的優點:不同人用軟體做工程時,很多時候對於構件的定義往往不一致,處理方式也往往不一致,但是,套取的做法應該是一致的,這樣對量就比較簡單易行了。但是採用做法工程量進行對量,不容易發現構件錯畫、漏畫、多畫的問題。

(2) 採用構件工程量進行對量。

我們需要解決構件定義不一致,處理方式不一致的問題。如何處理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採用構件工程量進行對量,雖然構件的名稱定義不一致,但我們可以通過gcl8.0中的「分類檢視構件工程量」進行。「分類檢視構件工程量」的作用主要是可以根據構件的關鍵屬性進行構件工程量的統計,如下圖應用技巧**\檢視分類彙總工程量一.

下面我們看看具體的操作步驟。

首先,我們要進行工程總量的對比。在對量的時候,我們一般採用分構件對量的方式,這裡以牆為例進行講解。第一步進行工程量彙總計算;第二步開啟「工程量」選單,選擇「分類檢視工程量」,在彈出的設定範圍窗體中選擇全部樓層進行工程量的彙總結果檢視。

「分類檢視工程量」的顯示狀態預設為按名稱進行構件工程量統計,這不是我們當前需要的方式,所以第三步,我們選擇「設定分類及工程量」,進行牆分類顯示方式和工程量顯示內容的設定,如下圖應用技巧**\設定分類條件及工程量輸出.jpg。

這樣我們就可以根據需要進行工程量結果的統計對比了。

如果我們發現某些樓層、某些構件的工程量差異較大,這時,就需要進入第二階段的工程量對比。第二階段的工程量對比主要是針對當前層樓層工程量的對比,這時,我們可以通過「檢視構件圖元工程量」進行再次對比,如下圖應用技巧**\檢視構件圖元工程量.jpg。

也可以通過「選擇同名稱構件圖元」功能,進行圖元數量的檢視對比,如果圖元數量一致,工程量有差異,那麼這就有可能畫錯了;如果圖元數量不一致,就有可能是有一方畫多了,或者畫少了,然後我們接著進行圖元對比,找到工程量的差異之處,對量結果就出來了。

另外,在gcl8.0中進行對量,我們還可借助屬性編輯器,進行構件屬性資訊的對比,從中判斷是否有誤。還可通過「檢視斜構件標高」了解斜構件的標高定義是否有誤,這些功能都能很好的輔助對量工作更加順利的進行。

以上兩種對量思路,並不是對立的,在gcl8.0中二者是互為補充的,如果將兩種方式結合起來使用,會達到更好的效果,大家試試吧。

廣聯達算量軟體使用的技巧

一 獨立基礎帶短柱,上柱插筋插入短柱內。要在軟體中計算短柱和上柱的鋼筋,很多人拿到這種圖時都覺的很難將短柱與上柱的鋼筋在軟體中計算正確,原因很簡單,就是不管是短柱還是短柱上面地框柱都只能用柱來算鋼筋,而在軟體中只要是一根柱子上下的關連層還有柱子,軟體就會按照平法中的設定來計算鋼筋,考慮插筋和錨固,與...

鋼筋算量的基本方法

第一章梁 第一節框架梁 一 首跨鋼筋的計算 1 上部貫通筋 上部貫通筋 上通長筋1 長度 通跨淨跨長 首尾端支座錨固值 2 端支座負筋 端支座負筋長度 第一排為ln 3 端支座錨固值 第二排為ln 4 端支座錨固值 3 下部鋼筋 下部鋼筋長度 淨跨長 左右支座錨固值 注意 下部鋼筋不論分排與否,計算...

算量和組價的心得

算量電 測量照明管線的時候不能完全按照圖紙進行算距離!要根據實際現場的施工進行計算。比如圖紙上所畫燈的點位是正方形,所畫的線是對角線連線。算量的時候要按l型走向進行測量管線的長度而不能只測量對角線的距離!燈與開關也是這樣進行測量但還要注意要把燈與開關的高度距離要算進去。測量動力線管的時候比如插座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