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府逐瘀湯臨床應用心得

2023-02-15 02:54:04 字數 883 閱讀 8849

作者:王海君

**:《醫學資訊》2023年第03期

摘要:血府逐瘀湯為王清任在《醫林改錯》中所創,系由桃紅四物湯(生地易熟地,赤芍易白芍)合四逆散(枳殼易枳實)加桔梗、牛膝而成,其本意"治胸中血府血瘀證。"現代臨床用其活血化瘀的作用,古方今用,異病同治,**慢性膽囊炎、肋間神經痛、慢性胃炎等屬氣滯血瘀證者有較好療效。

關鍵詞:血府逐瘀湯;臨床應用;異病同治

1 慢性膽囊炎

患者,男,49歲,2023年4月16日初診。因右脅陣發性隱痛1年餘,時有噁心,食慾不振而來求診。經詢問,近1年來情緒不佳,每因生氣、飲食油膩而誘發,曾靜滴抗生素等藥物,均無明顯效果。

查體:雙肺呼吸音清晰,心律整齊,未聞及病理性雜音,全腹軟,右上腹輕度壓痛,腸鳴音正常,舌暗淡邊有瘀點,苔白,脈弦。b超示:

慢性膽囊炎。辨證為氣血阻滯。治宜活血化瘀,行氣止痛。

方用血府逐瘀湯加減進行**。處方:當歸15g,川芎15g,牡丹皮15g,赤芍15g,桃仁10g,紅花10g,川牛膝10g,柴胡15g,枳殼15g,延胡索20g,蒲公英30g,萊菔子15g。

水煎450ml,3次/d服,每服150ml。忌辛辣、寒涼之品,患者服用3劑後症狀好轉,繼服23劑後症狀消失,隨訪2年未**。

2 肋間神經痛

患者,男,50歲,2023年9月10日初診。自訴在某醫院診斷為肋間神經痛,用調節神經等藥物**後無好轉,前來求治。症見痛苦面容,煩躁易怒,脅肋刺痛,舌紅少苔,邊有瘀點,脈弦緊,證屬肝鬱氣滯血瘀,瘀阻經絡。

治宜疏肝理氣,活血化瘀,方用血府逐瘀湯加減。處方:桃仁10g,紅花10g,當歸10g,生地10g,川牛膝10g,桔梗10g,枳殼10g,川芎、赤芍、柴胡、甘草各8g。

水煎450ml,3次/d,150ml/次。忌辛辣、寒涼之品,患者服用5劑後,胸部刺痛明顯好轉,能穿衣蓋被;繼服7劑後諸症消失。

血府逐瘀湯治療冠心病心絞痛的療效觀察

作者 吳玉蘭貟海燕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8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血府逐瘀湯 冠心病心絞痛的療效觀察。方法選取2016年6月 2017年6月我院收治的冠心病心絞痛患者144例,兩組各72例,觀察組及對照組。取常規 血府逐瘀湯 的是觀察組,擇阿司匹林腸片 降脂 消心痛常規 的是對照組。對...

導師運用滋腎和血調膜湯治療腎虛血瘀型滑胎的經驗

作者 梁迪熊曼玲羅婧姜麗娟 雲南中醫中藥雜誌 2019年第01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二胎政策的開放,越來越多的家庭再次提出了生育要求,但從整體上看臨床妊娠率偏低。導致低妊娠率 高流產率的原因很多,其中子宮內膜因素 內膜厚度 形態 型別 血流分型及子宮動脈螺旋動脈血流引數等 導致著床失敗約佔2 3,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