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族藥中尋找新藥到中藥現代化

2023-02-15 02:54:03 字數 983 閱讀 1866

作者:曾慶雨

**:《中國民族民間醫藥·下半月》2023年第06期

【摘要】 民族醫藥學是中醫藥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醫學傳統和體系,這個體系由有記錄的「文傳民族醫藥學」(ethno medicine on word traditions)以及「口承民族醫藥學」(ethno medicine on oral traditions)兩大部分構成。為更好地繼承和發揚民族文化,對上述兩個構成部分都應當予以重視。通過半個多世紀的不斷發展,民族醫藥學在21世紀初,成為日益完善的、古老而新興的學科。

文章通過對曾育麟教授民族藥學理論構建及其實踐的回顧性分析,對該學科的形成發展以及中藥現代化進行**。

【關鍵詞】 曾育麟;民族藥;中藥現代化;理論建構

【中圖分類號】r29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1007-8517(2018)12-0134-05

2023年,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召開了首屆全國民族藥學術會議,中國藥學界的乙個新名詞——「中國民族藥學」在本次會議正式誕生,這意味著乙個新的醫藥學研究領域將被開拓,那就是中國民族醫藥學。中國民族醫藥有別於傳統的漢族中醫中藥,它自成一體,別有系統的觀點,終於得到了學術界的完全認同,可見此次會議的重要意義。

2023年,在印度舉辦的首屆國際民族醫藥大會,曾育麟《從民族藥中尋找新藥》一文引起各國與會學者的普遍關注和讚揚,其也成為雲南省民族醫藥研究的先行者與奠基人,繼而越來越多的學者踏上了挖掘、整理、開發民族醫藥的征程。跨世紀以後的十年,民族藥一詞已經得到相關學科的普遍認可,並建立起了自己的學科研究及教育體系,也為大多數民眾所接受和理解。2023年7月頒布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明確:

「中醫藥,是包括漢族和少數民族醫藥在內的我國各民族醫藥的統稱,是反映中華民族對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認識,具有悠久歷史傳統和獨特理論及技術方法的醫藥學體系。」這標誌著國家第一次從法律層面明確了中醫藥包括民族醫藥的重要地位、發展方針和扶持措施,為中醫藥事業發展提供了法律保障。故而有必要對民族醫藥學科形成發展做出一些歷史性的回顧,也對隸屬於中藥這一領域中的民族藥現代化進行**。

讀寫結合教學中的尋美作文

著名小語教育專家 全國特級教師丁有寬 語文教學是教書育人的一項工程。我把育人作為教學的任務之一,實施在整個語文教學之中。我倡導學生尋美作文,在讀寫訓練中指導學生學美 尋美 頌美。一 通過范文教學,培養美感 小學語文教學的目的是 培養學生的識字 聽話 說話 閱讀 作文的能力和良好的學習習慣 並在 進行...

現代詩選 尋李白 余光中

台灣早期現代詩的重要流派 現代詩重要作家 尋李白 所引用的詩篇 李白的詩歌特色 李白式的誇大 同是各家詩人爭鳴的年代,何以李白能夠獨樹一幟地大放異彩?在其詩句中,寫情以誇大呈現,寫景物亦不乏見誇大的特殊筆法,這樣具有張力的表現方式,也讓人一讀便覺辨識度極高。杜甫在李十二白二十韻中亦讚嘆李白 筆落驚風...

08中藥,藥營,生工班各班委職責

文藝委員的職責 1 負責文藝活動的組織工作。2 負責開展班級文藝活動,適時 適當的與其它班聯誼,豐富大家的生活。3 配合院及學部舉行的活動,鼓勵班級同學參加文藝活動。4 將表現突出人員的名單通報副班長,以便於個人行為檔案的完善。宣傳委員的職責 1 完成院 學部組織的宣傳活動,協助團支書開展各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