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基本知識

2023-02-09 10:30:04 字數 1564 閱讀 3595

教學目標:知道什麼是慢性病?怎樣防治?

教學重點難點:了解各種慢性病的預防

教學過程:(教具,學具,器材,板書設計)

一、談話匯入: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吃的、喝的越來越好,越來越豐富,隨之而來的各種富貴病也日益增多,現在我們就看看都有哪些疾病?

1、(出示幻燈片)

⑴高血脂、冠心病、高血壓;⑵膽囊炎、膽石症;⑶肥胖症、脂肪肝、糖尿病;⑷腸癌、乳癌等。

2、哪些疾病是由吃引起的呢?

(生發言)

二、哪些行為對人們的健康有影響呢?

(生發言)

出示幻燈片:

⑴吸菸;⑵飲酒過量;⑶不恰當的服藥;⑷缺乏經常地體育鍛煉,或突然運動量過大;⑸熱量過高或多鹽飲食,飲食無節制;⑹不接受科學合理的醫療保健;⑺對社會壓力產生適應不良的反應;⑻破壞身體生物節奏的生活、

三、吸菸

1、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⑴菸草煙霧中含有尼古丁、煤焦油、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質、導致肺癌、冠心病、氣管炎等多種疾病;⑵吸菸汙染環境,危害子女及他人健康;⑶浪費金錢,也是引發火災的重要原因。

2、吸菸可引起哪十大癌症?

⑴肺癌;⑵喉癌;⑶口腔癌;⑷胃癌;⑸食道癌;⑹肝癌;⑺膀胱癌;⑻胰腺癌;⑼直腸癌;⑽乳腺癌。

3、吸菸可引起哪九種疾病?

⑴慢性支氣管炎;⑵肺氣腫;⑶肺心病;⑷高血壓;⑸冠心病;⑹腦中風;⑺胃炎;⑻消化潰瘍;⑼神經衰弱。

4、什麼叫「被動吸菸」?

吸菸者噴出的煙霧和從紙菸直接燃燒出來的煙霧使不吸菸者也受到傷害,成為不吸菸的吸菸者。

四、高血壓

1、什麼是高血壓?

在查不到引起血壓增高的其他疾病或原因的情況下,安靜休息時收縮壓≧140公釐汞柱和舒張壓持續≧90公釐汞柱。

2、怎樣預防高血壓?

⑴生活有規律,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過度精神緊張,保持情趣穩定、樂觀;⑵堅持適度體育鍛煉,保證充足的睡眠;⑶不吸菸、不飲酒或少飲酒;⑷控制食慾,防止肥胖;⑸飲食宜低鹽、低脂、清淡、多吃新鮮蔬菜瓜果。

五、冠心病

1、何為冠心病?

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的簡稱。

2、怎樣預防冠心病?

⑴預防和控制高血壓;⑵低鹽低脂飲食;⑶適當節制飲食,控制體重,多參加體力勞動和體育活動;⑷不吸菸;⑸定期去醫院檢查。如果患有高血脂症、糖尿病要及早**。

六、怎樣預防腦中風?

⑴首先要預防高血壓,高血壓患者應及時、正規**;⑵不吸菸,不酗酒,低鹽飲食,勿暴飲暴食,多吃新鮮蔬菜瓜果,保持大便通暢;⑶生活要有規律,保持充足睡眠,經常參加力所能及的文娛和體育活動;⑷冬季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⑸遇事不怒,心胸豁達,避免情緒激動;⑹每年定期檢查一次膽固醇和血脂,出現中風先兆時應及時就醫,以避免中風的發生。

七、怎樣預防糖尿病?

⑴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和體力勞動;⑵肥胖和有明顯糖尿病家族史的成年人要經常檢查自己的血糖,做到有病早治,無病早防;⑶肥胖者要節食、**、控制體重;⑷多吃新鮮蔬菜,增加纖維素的攝入。

板書設計:

一、常見的慢性病

二、對健康的影響

課後小結:

通過本節課的學習學生初步了解了慢性病,及其預防的方法。在課上,同學們積極討論,大膽發言,學生學習積極性很高,課堂氣氛很活躍。

慢性病干預措施

干預策略 經調查發現社群居民缺乏慢性病醫學知識,生活習慣欠科學,朱蘆中心衛生院針對於此做出以下干預措施 1 加強居民健康教育,通過慢病規範管理患者隨訪進行針對相關慢病知識健康教育,每季度1次健康講座及健康主題日活動宣傳,通知轄區居民前來參加,以增強居民健康知識知曉率,促進健康行為形成。2 居民健康檔...

慢性病工作小結

小學慢性病綜合防控工作小結 在這一年裡,我校按照 區建立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工作實施方案 堅持以預防為主,為輔,防治相結合的原則,開展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防治防控工作,使學生身體素質明顯提高,促進了健康教育的開展。1 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健康教育宣傳活動 在健康教育的活動中我校所採取的形式是多樣...

慢性病防治

2012.6.29天氣 晴 2012年6月29號,今天我們的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志願活動在明光市順利舉行,此次活動我們主要對當地的群眾進行了有關慢性病的調查以及義診,所得結果讓我們了解到基層慢性病防治的一些困難,列舉如下 1 群眾文化素質較低,對於慢性病的防治缺乏最基本的認識,不知道哪些是致病危險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