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工程的需求分析

2023-02-09 10:33:01 字數 795 閱讀 6013

專案名稱:圖書管理系統

2023年4月16日

圖書管理系統的需求分析

一、敘述

隨著網路技術的高速發展,計算機應用的普及,利用計算機對圖書館的日常工作進行管理勢在必行。在一些中小型的圖書館中,大部分工作仍需要手工完成,工作起來效率比較低,管理員不能及時了解圖書館內各類圖書的借閱情況,讀者需要的圖書難以在短時間內找到,不便於動態及時地調整圖書結構。為了更好的適應當前讀者的借閱需求,解決手工管理中存在的許多弊端,越來越多的中小型圖書館正在逐步向計算機資訊化管理轉變。

二、背景

應老師的課程設計要求寫一款簡單的管理系統,所以本小組商量決定寫一款簡單的圖書館管理系統。本軟體是針對圖書館的管理所開發的,它的主要目的是針對圖書館的管理人員和來讀者,方便管理員進行管理,達到對借書人和圖書的查詢、修改、刪除等功能。讀者也能對圖書進行查詢,方便讀者借閱書籍。

三、系統分析

人員分工

資料流圖

r-e圖

功能實現圖

檢視圖書

修改密碼

使用者管理

讀者管理

圖書借還

小結:本學期,我們學習了軟體專案開發與實施這門課程,簡單的說是學習了什麼是軟體工程。

在經過10周的學習後,我們對軟體工程這一門課有了一些基本的理解,對軟體專案的開發與實施的基本流程有了很好的把握,在對軟體的開發與實施也有了更規範的步驟。

在課堂上,我們學習到的內容還是很少的,軟體工程是計算機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專業基礎課,它對於培養學生的軟體素質,提高學生的軟體開發能力與軟體專案管理能力具有重要的意義,我們要理論聯絡實際,要更好的學好軟體工程這門課。

軟體工程需求分析報告

軟體工程 需求分析報告 報告名稱學生成績管理系統 專業電腦科學與技術 班級 08級計科 1 班 姓名顧磊 學號 20081308038 指導教師畢碩本 學生成績管理系統需求分析 1引言1.1編寫目的 學生成績管理系統是面向學生的,目的是提高學校對學生的管理。本系統主要包括六個模組 學生的基本資訊 課...

軟體工程需求分析報告

一 小組成員 劉曄薛吉霆邵元琳2011 學生社團活動查詢系統 需求分析文件 分析員 邵元琳同濟大學 目錄1.專案概述 1.1專案目標3 1.2專案執行環境3 1.3使用者特徵3 2.軟體綜合需求分析 2.1功能需求4 2.2效能需求4 2.2.1資料精確度4 2.2.2時間特性4 2.2.3安全性4...

軟體工程需求分析與質量保障

作者 石彥桂志海 無線互聯科技 2014年第02期 摘要 軟體需求分析對於提公升軟體質量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下文對軟體需求分析的具體方式進行了分析,對如何通過高質量地軟體工程需求分析工作保證如軟體工程的質量進行了深入地研究,最終對提高軟體工程的質量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議,旨在促進我國軟體開發公司軟體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