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系統有限公司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情況匯報

2023-02-09 07:12:04 字數 5328 閱讀 5362

****開發控股(集團)****,是**房地產開發的大型國有企業,在建設系統開展的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中,被建設部確定為第一批聯絡點單位。我們在建設部和**市國資委、建委治理商業賄賂領導小組的指導下,集團公司黨委高度重視,積極動員部署,按照建設部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的總體目標和要求,結合實際,認真開展了治理商業賄賂工作。現將治理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進展情況

根據建設部和**市治理商業賄賂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集團公司分別制定了《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實施方案》和《關於組織開展不正當交易行為自查自糾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了總體要求、指導原則、重點內容、方法步驟和工作要求。專項治理工作總體時間安排在xx年4月至10月底,共分三個階段。4月至5月底為動員部署階段,主要工作:

一是結合實際,制定方案;二是動員部署,明確要求;三是認真學習,提高認識。從6月至8月底為自查自糾階段,主要是圍繞集團公司確定的六個重點內容進行自查自糾;9月至10月底為整改提高端段。我們遵循"堅持標本兼治,實行綜合治理;統籌謀劃部署,穩步有序推進;明確工作重點,解決突出問題;嚴格把握政策,維護發展大局"的指導原則,堅持與集團公司發展穩定工作相結合,與集團公司改制工作相結合,與集團公司清理賬外賬和"小金庫"專項工作相結合,與運用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相結合開展治理工作。

按照治理工作時間和步驟要求,目前自查自糾階段工作已基本結束,正逐步轉向整改提高端段。

二、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主要做法

集團公司在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中,結合實際,積極探索,紮實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我們的主要做法:找范文

(一)黨委重視,領導帶頭

集團公司黨委高度重視***、***部署的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在治理工作中,集團公司黨委和領導班子成員做到了"四個親自、四個帶頭",即:親自組織治理工作、親自研究工作方案、親自動員部署、親自調查研究,帶頭學習、帶頭自律、帶頭自查自糾、帶頭整改。

集團公司黨委成立了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領導小組,黨委書記、董事長擔任組長,總經理、紀委書記擔任副組長,下設辦公室;領導小組先後召開4次專題會議,制定工作職責,明確任務分工,分析形勢,研究政策,加強對治理工作的指導;召開集團公司動員大會,領導班子成員全部參加,總經理王少武主持大會,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希模作動員報告,對治理工作進行認真部署;從房地產開發、材料裝置採購、物業管理工作領域確定了三個聯絡點,及時總結經驗做法,發揮以點帶面作用;集團公司主要領導帶隊,先後召開8次座談會,組織4次調研活動,對2個子集團、4個事業部及所屬10個子公司、3個聯絡點等23個單位進行調研,為摸清底數、確定重點,及時解決工作中的難點和問題奠定了基礎;集團公司理論中心組安排專題,學習**、建設部治理商業賄賂工作的檔案和講話,把握治理工作的方針政策原則;領導班子召開民主生活會,圍繞思想認識、從業行為、經營管理進行自查自糾,針對徵求意見反映出的11個問題進行對照檢查,對是否存在商業賄賂進行明示;集團公司每週的黨政領導聯席會、每月的黨群口聯席會都將治理商業賄賂工作列為重要內容,聽取工作匯報,研究解決突出問題的方法。集團公司黨委的高度重視和領導班子成員的積極帶頭,對治理商業賄賂工作順利開展發揮了關鍵作用。

(二)調查摸底,確定重點

為了確定治理工作重點,使治理工作更有針對性,我們採取四種方法進行摸底調查。第一,組織問卷調查。集團公司圍繞13個方面60個問題,組織各層次、各類人員共1753人參加了問卷調查,佔集團總人數的36%,廣泛徵求意見。

第二,召開座談會。先後召開了房地產開發、奧運工程、房產經營、材料裝置採購、酒店及物業管理單位27名領導和有業務處置權人員參加的4個座談會,重點聽取意見。第三,對歷年案件和信訪情況進行分析。

從商業賄賂的案件、涉嫌商業賄賂的信訪件中,找出發生商業賄賂的部位和環節,分析發生問題的原因。第四,與治理商業賄賂聯絡點單位一起,圍繞工程建設、材料裝置採購、物業管理中的薄弱環節,進行專題分析研究。

在調查摸底、集思廣益的基礎上,確定了集團公司治理商業賄賂工作的"六個重點內容"、"五個關鍵環節"、"三個重點層次人員"。六個重點內容是:徵地拆遷、工程建設招投標及專案轉包分包、材料裝置採購、工程洽商、產權交易過程中涉及不正當交易行為和財務資金管理中私設賬外賬、"小金庫"等問題。

集團公司所屬單位還結合實際,進一步調查摸底,總共確定了37個重點治理部位。五個關鍵環節是:涉及到經營管理決策的審批權、決定權環節;涉及到業務工作流程中,與外界有經濟活動或有業務處置權的環節;涉及到資產、資金的調配、管理、使用的環節;涉及到物資、物品的採購、管理、處置的環節;涉及權、財、物管理的其它環節。

三個層次重點人員是:各級領導班子成員、單位管理人員和有業務處置權人員。通過各種形式的調查摸底,基本掌握了集團公司的人員思想底數、問題底數、政策與界限底數,對經濟活動中的不正當交易行為的主要表現形式、特點及規律有了進一步認識。

(三)深入教育,提高認識

從調查摸底情況看,集團公司絕大多數人員認識是正確的。治理商業賄賂是貫徹科學發展觀,推進國有企業持續發展的有利保障;是維護公平競爭原則,完善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是貫徹實施綱要,建立和完善懲防體系的有效手段;是維護國有資產安全,保證國家、企業、職工利益的重要措施。但是,也有少部分人存在著不理解、不好治、治不好等模糊認識。

這些認識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的開展。為了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增強治理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我們堅持把教育貫穿治理商業賄賂工作始終。主要做法:

第一,思想發動,層層動員。集團公司召開了中層以上領導人員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動員大會,進行思想發動。集團公司三個層級93個單位全部進行了動員,參加人數達96%。

第二,認真學習,深化認識。主要採取理論中心組學習、黨員活動日學習、部門(班組)學習等形式,原原本本學習**和建設部有關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檔案和講話精神。同時,通過編寫宣傳教育提綱、開展座談討論、撰寫心得體會、提煉名言警句等方法,提高學習效果。

努力把職工思想統一到***、***和建設部的決策部署上來。第三,形式多樣,廣泛宣傳。利用演示文稿、區域網、內部刊物、輔導報告、板報專欄、櫥窗展覽等形式,大力開展科學發展觀、社會主義榮辱觀、政策法規、規章制度和誠信守法、職業道德教育,利用社會和單位的典型案例進行警示教育。

截止目前,集團公司及所屬單位共組織教育132次,**錄影和講座102次,舉辦板報專欄76期,撰寫刊發治理商業賄賂演示文稿37期,使企業人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和經營管理人員,充分認識到治理商業賄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澄清了"自認清廉,與己無關"的思想認識,澄清了"誰治理、誰吃虧"的思想認識,澄清了"積重難返、難以**"的思想認識,澄清了"畢其功於一役、速戰速決"的思想認識。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宣傳,使廣大職工普遍受到教育,錯誤觀念基本得到糾正,依法合規經營意識得到增強,為深入開展治理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礎。

(四)查擺問題,邊改邊建

在自查自糾工作中,集團公司圍繞治理工作的六個重點部位,提出了"四查、三擺、二議、一梳、二建"的工作方法。查思想、查行為、查制度、查線索;擺工作中的不正當交易事實、擺行業中的商業賄賂現象、擺手中權力的運用;議不正當交易行為產生的原因和手段、議治理商業賄賂的有效辦法;對查擺的問題進行梳理,形成整改思路;建立完善規章制度和監督檢查程式。同時,在查擺中,緊密結合企業領導人員離任審計的情況,結合各級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和徵求群眾意見座談會的情況,結合信訪舉報核實的情況,結合清產核資的情況,認真查擺企業體制、機制、制度及管理中易發生不正當交易行為和商業賄賂問題的薄弱環節和漏洞,找出了17個方面的問題,為加強管理、進行整改提供了依據。

針對集團公司剛剛合併重組,各項規章制度尚不完善的特點,從自查自糾工作一開始就注重制度建設。到目前為止,集團公司結合商業賄賂治理工作已發布工程管理、房產管理、投資管理、財務管理、行政管理和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規章制度61項。

(五)開展研討,解決難點

為了進一步推進集團公司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紮實開展,針對反映出的"如何把握正常業務交往與不正當交易的界限"、"自查自糾抓什麼、怎麼抓"以及"如何不走過場,切實取得實效"三個難點問題,先後兩次召開了由各子集團、事業部、機關黨總支、聯絡點單位主要領導人員和領導小組成員參加的研討會,集中大家的智慧型,破解難題。首先,針對正常交往與不正當交易的界限問題,學習相關法律法規知識,剖析典型案例,結合工作實際,明確了商業賄賂概念的內涵和外延,對不正當交易的界限做出了界定:即從主觀上看,是有預謀的、是一種主觀故意,是對其他競爭者的排擠,目的是為了獲取交易的優先權,獲得更大利益;從獲得的手段上看,必然伴隨著商業賄賂,而且數額巨大,突破了法律的規定;從獲得的形式上看,是隱蔽的、非公開的、見不得陽光的,往往是權錢交易在先,不正當交易在後;從危害性上看,造成國有資產流失,企業和職工利益被損害、個人思想被腐蝕。

其次,針對自查自糾抓什麼、怎麼抓的問題,我們在總結和歸納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了"圍繞治理重點,著重查制度、查管理、查合同,既要盯住查了多少問題,還要看通過治理取得了多少成果,建立完善了哪些制度,總結了哪些經驗,取得了多少效益"的工作思路;確定了"查、擺、議、疏、建"的具體工作方法;提出了使集團公司全體人員普遍受到教育,錯誤觀念和不正當交易行為得到糾正,權力得到規範的目標。再次,針對如何不走過場,切實取得實效問題,確定重在完善業務工作流程上下功夫的要求。

(六)分析案例,規範流程

制度是規範人的行為的,流程是規範工作程式的,在業務管理中二者缺一不可。在案件分析中,我們發現有些問題不僅是制度不完善、執行制度不嚴格的問題,而且還有業務流程不完善,執行業務流程不規範的問題。集團公司所屬原土地經營分公司在xx年南鬧市口拆遷過程中,曾在拆遷工作10個業務流程中的簽訂合同、編制和審核拆遷補償方案、簽訂拆遷協議、發放拆遷補償款4個環節上,未嚴格執行業務流程、規範操作,造成國有資產被詐騙750餘萬元的經濟損失。

通過個案分析,明確了深入治理、取得成效必須從規範業務流程入手,緊緊抓住業務流程這個關鍵。集團公司治理商業賄賂領導小組分別對兩個子集團和四個事業部進行專門部署,將六個重點問題的業務流程分解到相關部門,作為重點課題與業務部門一起剖析,一起研究,找出易發生不正當交易行為和商業賄賂問題的關鍵環節。相繼建立和規範了徵地拆遷、工程建設招投標、工程洽商、材料裝置採購、產權交易、經營房管理、財務資金管理、境外和京外企業管理等9個方面的業務流程,進一步促進了集團公司業務工作的規範管理,增強了企業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的有效性。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雖然我們在治理商業賄賂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離建設部的要求還有差距,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一是在動員部署階段,學習教育的系統性、深入性不夠,表現為部分員工的學習僅停留在檔案上或口頭上。二是在自查自糾階段,結合實際查詢問題不夠緊密,存在著講社會的問題多、講集團的問題少;講外單位的問題多、講本單位的問題少;講別人的問題多、講自己的問題少等現象。

我們集團公司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即將進入整改提高端段,為使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為建立防治商業賄賂長效機制,我們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按照建設部的總體部署和要求,抓好整改提高端段的各項工作。一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始終將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工作當作集團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頭等大事抓緊抓實。二要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深入學習**、建設部關於治理商業賄賂的檔案和領導講話精神,增強學習的系統性和實效性,加強黨員、領導人員和廣大職工的思想建設,增強廉潔自律意識,提高抵禦腐敗的能力。

三要建立和完善規章制度,規範和優化業務流程,構建防治商業賄賂的長效機制,把集團公司黨委提出的"建立』乙個體制』,完善』三個機制』,把好』六個關口』,將商業賄賂治理納入』七項經常性工作』之中"的要求落到實處,全面實現建設部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的"五個目標"。

某通訊公司治理商業賄賂自查工作總結

縣 分公司 公司監察室 根據 20 號檔案 關於印發 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實施辦法 的通知 精神,我公司及時組織相關人員學習檔案,針對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重點治理通訊基建工程建設 物資裝置採購 廣告宣傳 市場營銷等領域和環節的商業賄賂行為,結合公司情況和開展 內部控制專案工作,營造反對商業賄賂的...

深化治理商業賄賂工作長效機制建設制度

制度建設在防治商業賄賂中具有根本性和長期性。要切實抓好長效機制相關制度的落實,結合醫院發展實際,不斷健全充實完善下列制度。一是繼續實行按藥品通用名開具處方 不當處方院內公示和點評 藥品用量動態監測和超常預警制度,積極探索推行陽光用藥制度,加強對藥品使用的管理和監督,嚴格規範醫生處方行為。二是切實抓好...

軟體有限公司商業計畫書

軟體專案 商業計畫書 本文件為word版本,後可自由編輯 申報單位 位址 郵政編碼 聯絡人 聯絡 申報日期 森科 thinksoft 軟體 商業計畫書 我們的目標就是努力成為新一代電信思想的領導者,成為國內最好的電信運營商的戰略合作夥伴。公司現階段的主要目標客戶是中國各電信運營商,如中國電信,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