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公司有限空間作業專項治理實施方案

2021-03-04 08:03:04 字數 1927 閱讀 2040

河北武山水泥****

一、指導思想

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通過開展專項治理活動,進一步規範企業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管理,著力加強從業人員的安全技能培訓,按照標本兼治的原則開展專項治理,有效防範有限空間作業中毒窒息事故發生,確保公司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

二、工作目標

通過專項治理,實現以下工作目標:

1、健全有限空間作業專項安全管理制度,摸清有限空間作業單位和場所的底數,進行有限空間危害分析;

2、組織有限空間作業教育培訓,使員工掌握有限空間作業的安全要求和技能;

3、理順有限空間作業許可的審批工作流程,實現有限空間作業危險的有效管控和現場管理。

4、完善有限空間通風、檢測、防護等安全裝置。

三、工作內容

專項治理的重點內容主要涉及以下三個方面:

(一)專項治理涉及有限空間作業的裝置和場所主要包括:

1、密閉裝置:包括儲罐、鍋爐、壓力容器。

2、地下有限空間:包括地下管道、暗溝、下水道、溝、井、池、地下電纜溝等。

3、地上有限空間:爐窯、除塵器、料倉、管道、儲藏室、汙水池、封閉空間等。

(二)作業的管理

重點檢查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規程的制定和落實情況;有限空間作業票執**況;作業現場安全監護制度執**況;通風、檢測裝置和防護用品的配備使用情況;作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情況;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情況;有限空間作業專項預案及演練情況等。

(三)外委施工單位安全管理

重點檢查外圍施工單位資質情況;企業與外委施工單位的安全交底情況;企業與外委施工單位簽訂安全管理協議情況;企業對外委施工單位現場作業的協調、管理情況;企業對外委施工單位相關人員的危險危害知識培訓情況;外委施工單位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情況等。

四、實施步驟

本次專項整治活動自2023年12月26日開始至2023年12月31日結束,分為調查摸底、動員部署,教育培訓、治理整改,督促檢查全面總結三個階段。

(一)調查摸底、動員部署階段(12月26日至12月31日)。這階段要召開職工大會進行動員部署,傳達學習國家和省市相關檔案精神和法律法規,對我公司的涉及有限空間作業的生產進行全面的調查摸底,結合本公司實際研究制定專項治理方案。

(二)教育培訓、治理整改(2023年1月1日至9月30日)。

這階段要組織安全專、兼職安全管理人員、班組長和崗位工人學習有限空間作業的相關規範、標準和安全規程,崗位安全操作規程作業檔案等,提高有限空間作業的安全意識。對有限空間作業的重點人員要有重點的進行一次培訓並組織考試,將考核情況要登記建檔。

要組織相關有限空間作業人員對作業場所、場地安全設施裝置進行自查自改,健全各項專項安全管理制度

(三)督促檢查、全面總結(2023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

主要檢查有限空間作業規程是否完善;有限空間作業過程中是否嚴格執行作業票管理;涉及有限空間作業人員是否經培訓合格;對作業現場是否監護到位,對外圍施工人員是否與本公司職工一樣管理;作業現場是否按照要求進行相關氣體定時、定點檢測並採取有效措施。

各單位要根據檢查整改情況及時修訂相關管理制度和崗位規程,進一步優化工作流程和方法,將有限空間作業管理提公升一步,確保有限空間作業危險、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控制。

五、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視、紮實推進。有限空間作業涉及面廣、危險性高,一旦控制不好就可能發生中毒窒息甚至群死群傷事故。因此各單位一定要高度重視,認真排查,紮實推進,切不可走過場。

(二)要統籌兼顧、注重實效。一是要與我公司剛剛通過的****標準化二級企業建立活動相結合;二是與冶金行業專項整治活動相結合;三是與當前開展的「打非治違」專項整治活動相結合。進一步推進東鋼安全管理上水平,有效防止各類生產安全事故發生。

(三)嚴格檢查,嚴格考核。公司將按照相關要求檢查有限空間作業制度執**況,受限空間作業證簽認審批情況和現場措施落實情況,對不符合規定要求的行為將嚴格考核。對不按照相關制度要求執行而造成事故和險肇事故的給予嚴肅處罰。

河北武山水泥****

2023年1月4日

有限空間作業預案

榆垡鎮供氣幹線工程 梨花橋 天堂河 有限空間作業安全 應急預案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編制時間 北京泰德市政工程 目錄一 編制依據1 二 施工區域及工程概況1 三 保證體系2 四 通訊聯絡網3 五 工作職責4 六 工作要求6 七 搶險 搶修的裝置清單9 八 工作程式網路圖9 一 編制依據 1.1相關規...

有限空間作業安全

1 定義 有限空間是指封閉或者部分封閉,與外界相對隔離,出入口較為狹窄,作業人員不能長時間在內工作,自然通風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質積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間。發生事故時救援難且易擴大。受限空間指各種裝置 設施內部如工業爐窯 高爐 轉爐 熱風爐 鍋爐 加熱爐等 塔 球罐 氣櫃 槽車 料斗料倉...

有限空間作業應急預案

菏澤花王鍋爐裝置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菏澤花王鍋爐裝置 2014年12月01日 有限空間作業應急預案 為確保有限空間作業人員生命財產安全,根據 有限空間安全作業五條規定 的要求,現結合生產實際情況,特編制本應急預案。一 組織機構 組長 經理 副組長 副經理 行政副經理 成員 安全科 材料裝置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