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專項整治行動方案

2021-03-04 08:03:04 字數 1971 閱讀 8468

南辛店小學

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

為切實加強學校消防安全工作,預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的發生,確保廣大師生安全及學校穩定,根據《縣教育體育局關於學校消防安全專項整治行動方案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制訂如下工作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上級近期關於加強消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以降低火災總量、減少火災亡人數量、維護火災形勢持續穩定為目標,切實加強學校消防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責任制,全面落實消防安全措施,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學校火災隱患,最大限度地減少火災事故,堅決預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災尤其是群死群傷惡性火災事故的發生,維護社會穩定。

二、 工作目標

制定切實有效工作實施方案,加強學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領導,明確學校範圍內的消防安全情況;建立和完善學校安全教育體系,制定學校消防安全應急預案並組織演練,提高學生安全意識及自防自救能力;深入排查學校火災隱患狀況,加大整治力度,完善各種消防安全設施,強化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建立實行集人防、物防和技防為一體的防範格局,徹底杜絕任何安全事故的發生。

三、 組織機構

成立學校消防安全專項整治行動領導小組,統一組織和協調學校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確保火災隱患排查專項整治工作的有序進行。

領導小組成員:

組長:付廷全

副組長:高常雷

組員:方華李京麗各班主任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要充分認識消防安全嚴查整治專項行動的重要性、必要性,正確處理消防安全與社會穩定的關係,切實把專項行動納入學校安全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周密謀劃部署,精心組織實施。學校行政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按照 「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明確分工,落實責任,檢查、指導和督促學校有關人員開展火災隱患的自查、整改,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切實把專項行動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二)嚴格執法,落實責任。專項行動要嚴格執行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嚴懲消防違法違規行為。對於專項行動期間發生的每一**災事故都要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嚴肅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 建立健全組織領導機構,加強內部管理,同時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調,認真梳理隱患內容,制定整改方案,落實整改責任,確保整改質量;建立和完善學校的消防安全管理責任體系,層層簽訂責任狀,按照第一責任人的職責範圍,規範其他責任人的相應工作任務和管理職責;按照消防預案的責任分工和群防群治的原則,不斷完善消防安全的巡查制度和報警制度;按照預防為主的要求,設立規範的消防疏散場地、設定合格的消防器材和設施裝置,明確用火、用電的安全規程,做到職責明確,責任到人,嚴格考評。

(三)強化宣傳,把握導向。以開展學校消防安全嚴查整治專項行動為契機,以「提示公眾所在場所火災危險性;提示公眾所在場所安全逃生路線、安全出口的具體位置,遇到火災等緊急情況如何正確逃生、自救;提示公眾所在場所內簡易防護面罩、手電筒、滅火器等滅火、逃生裝置器材具體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為主要內容的「三提示」主題宣傳活動。要充分利用課堂教學、班會、集體活動、廣播、牆報等形式開展形式多樣的消防安全知識宣傳教育,增強安全意識,提高廣大師生的自我防範能力、自護自救能力,防範於未然。

(四)加強資訊反饋工作。要加強資訊反饋工作,指定專人收集整理有關學校消防安全嚴查整治專項行動開展的情況,並及時上報。

五、措施步驟

認真開展消防嚴查整治專項行動,做好自查整改,按時上報各種報表。 學校消防專項整治行動的時間為10月30日至11月31日,按動員部署、摸底調查、自查整改、排查整治、重點整治、總結驗收等六個步驟進行。

(一)動員部署(11月1日至2日)。學校及時組織召開學校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會議,進一步統一認識,周密部署。結合實際,制訂具體實施方案。

(二)摸底調查(11月1日至11月7日)。學校及時組織政教處人員對本校消防安全情況進行全面摸底,並整理消防檔案資料,登記造冊,建立臺帳。同時召開全體教職工會議,對專項行動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強調、講解,抓好相關工作落實。

(三)自查整改(11月8日至11月15日)。結合實際,認真開展自查整改。在11月15日前,整改完畢.

(四)排查整治(11月16日至11月31日)。接受教育體育局校對我校進行全面檢查。

(五)總結驗收(11月31日)。學校對專項行動工作進行總結。

北渚小學消防安全專項整治行動方案

二 嚴格執法,落實責任。專項行動要嚴格執行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嚴懲消防違法違規行為。對於專項行動期間發生的每一 災事故都要按照 四不放過 的原則,嚴肅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 建立健全組織領導機構,加強內部管理,同時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調,認真梳理隱患內容,制定整改方案,落實整改責任,確保整改質量 建立和...

消防安全專項整治方案

由於最近持續低溫嚴寒惡劣天氣的影響,施工現場進入火災事故高發期。根據觀山湖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關於立即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工作的緊急通知 觀住建通 2013 02號 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工地的消防安全,提高抵禦火災的能力,專案特地制定本方案,全面的對施工現場進行一次消防安全隱患排查,將隱患消滅在萌芽階段...

沙河學校消防安全專項整治方案

6月12日我校接到瓜州縣教育局關於學校消防安全專項整治的檔案精神,認真學習,高度重視,對學 校的消防安全進行了全面的排查。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對全校消防安全工作在軟體和硬體建設上進行了全面的檢查 自查。一 組織建設方面 首先,領導重視,制度健全,機構嚴密,一把手是我校消防安全責任人,分管校長為我校安全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