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的使用和質量的測量

2023-02-09 07:12:04 字數 1204 閱讀 3674

2015-12-23

4.(本小題6分)關於天平的使用,下面操作錯誤的是()

a.把已調好的天平移到另一處使用時,必須重新調平

b.稱量時,通過增減砝碼,移動平衡螺母或遊碼,使天平平衡

c.判斷天平是否平衡,不一定等到天平指標完全靜止下來

d.取砝碼時,必須用鑷子夾取

知識點:

天平的使用

解題思路

a:每次使用天平時都需要重新調平,該選項正確。

b:使用天平之前調節天平平衡時可以調節平衡螺母。稱量時,可以通過增減砝碼或移動遊碼來使天平平衡,但絕對不能調節平衡螺母。該選項錯誤。

c:判斷天平平衡可以等到天平完全靜止下來看指標位置;也可以在指標擺動時比較左右擺動的格數,該選項正確。

d:正確。

8.(本小題6分)工人師傅五次測量同一工件的質量,分別為43.2g、43.3g、43.1g、43.3g、40g。則其質量為()

a.43.2g

b.43.22g

c.43.225g

d.43.3g

知識點:

質量的測量

解題思路

從五個測量資料中可看出40g與其它四個資料相差較大,顯然是錯誤的,應該捨掉;剩餘四個資料求平均值得,但是最終結果應該與題幹中的已知資料保持一致,四捨五入得43.2g,故選a。

10.(本小題6分)在用托盤天平測量質量的實驗中,如果使用了沾有油汙的砝碼,則()

a.測量值比真實值偏大

b.測量值比真實值偏小

c.測量結果仍然很準確

d.測量結果偏大偏小是不能確定的

知識點:

質量的測量

解題思路

沾有油汙時,砝碼的實際質量比其上標的質量要大。

當使用了沾有油汙的砝碼進行測量時,物體的真實質量等於砝碼的實際質量;而讀數(測量值)等於砝碼上標的數值。故測量值比真實值小。

15.(本小題7分)小華想測出杯子中水的質量,她先測出杯子和水的總質量為,然後把水倒出,又稱量此時的杯子的質量為,得出杯子中水的質量為,此結果與原來杯中水的實際質量相比,則()

a.偏小

b.偏大

c.一樣

d.無法判斷

知識點:

質量的測量

解題思路

杯子中水的質量等於杯子和水的總質量減去空杯子的質量。

題目中的數值沒有問題,但測量空杯質量時,由於杯內有殘留的水,比空杯的實際質量偏大。因此比杯中水的實際質量偏小。

天平量筒的使用方法

托盤天平的構造 平衡螺母 砝碼 遊碼 標尺 指標 托盤 分度盤。天平的使用方法 1 要放置在水平的地方,遊碼要歸零 2 調節平衡螺母 天平兩端的螺母 調節零點直至指標對準 刻度線 3 左托盤放稱量物,右托盤放砝碼。根據稱量物的形狀應放在玻璃器皿或潔淨的紙上,事先應在同一天平上稱得玻璃器皿或紙片的質量...

分組實驗用天平稱固體和液體的質量

天平的構造和天平的調節 以物理天平為例 一 天平的構造 天平是中學物理實驗室中稱量物體質量的計量儀器,實驗室常用物理天平稱量物體質量。每架物理天平配有一套砝碼作為標準質量。觀察圖1和圖2,對照辨認天平各部分名稱,和砝碼盒中各砝碼質量。天平有乙個能夠調節水平的底座1,立柱2固定在底座上。天平橫樑3用中...

使用示波器測量電流和電壓的方法

一 電壓的測量 利用示波器所做的任何測量,都是歸結為對電壓的測量。示波器可以測量各種波形的電壓幅度,既可以測量直流電壓和正弦電壓,又可以測量脈衝或非正弦電壓的幅度。更有用的是它可以測量乙個脈衝電壓波形各部分的電壓幅值,如上衝量或頂部下降量等。這是其他任何電壓測量儀器都不能比擬的。1 直接測量法 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