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分析》實驗教學研究

2023-02-09 05:48:05 字數 854 閱讀 3271

作者:張華林

**:《時代經貿》2023年第17期

【摘要】財務報表分析實驗是《財務報表分析》教學重要方式之一,能夠促進學生團隊合作精神,提高學生動手能力。隨著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及實驗裝置的完善,財務報表分析實驗具有可行性和必要性。實驗教學過程中,應恰當選取實驗素材,精心設計實驗教學過程,有效銜接理論教學與實驗教學。

此外,還應評估實驗教學效果,以進一步完善財務報表分析實驗。

《財務報表分析》是會計專業的一門專業課程,也是金融專業及其他經濟管理專業的一門重要選修課程,是為提公升財務報表分析技能、適應財務管理和投資崗位需要,開設的一門實務性課程。隨著我國資本市場的日益完善和發展以及公司規模的日益擴大,通過財務報表分析的方法,診斷企業經營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以及通過財務報表分析尋找出良好的投資機會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如何通過實驗教學形式,提高學生對財務報表的分析能力成為本課程教師長期思考的乙個重要問題。

一、《財務報表分析》實驗教學的目的與意義

財務分析是以財務報表等資料為依據,運用一定的分析方法和技術,對企業相關情況進行分析,以幫助決策和出經濟決策的過程。一般而言相關決策者主要包括經營管理者、債權投資者、股權投資者、社會中介機構及**職能部門等。不同的決策從不同的目的和不同的視角,分析企業財務狀況、盈利能力、現金流量狀況及企業發展能力。

《財務報表分析》教學目的,正是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教授學生分析財務報表的能力。培養學生財務報表分析的實務操作能力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財務報表分析》實驗教學。一方面,通過《財務報表分析》的實驗教學,可以快速地將《財務報表分析》理論知識與與實踐操作有效聯絡起來,讓學生對財務報告的具體表現形式與會計理論通過具體形式建立聯絡;另一方面,通過《財務報表分析》的實驗教學可以將《財務報表分析》的理論知識運用到財務報表分析的實務操作中,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

財務報表分析

期末作業考核 滿分100分 一 分析判斷題 每題5分,共20分。1 公司銷售收入的增長一定會帶來公司盈利的增長。2 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總額是指長期負債,不包括流動負債。3 在進行銷售淨利潤率的影響因素分析時,不考慮營業稅金的影響,說明其並不重要。4 總資產增長率指標越高,表明企業乙個經營週期內資產經...

財務報表分析

2013 4 8整理 我們在會計實際工作當中經常會看到財務報表,那麼財務報表如何去分析?我們所說的財務報表是指日常在會計核算資料的基礎上,嚴格按照財務報表所規定的格式 內容以及方法來定期進行編制的報表,主要是為了反映企業在一定時期內的經營成果或是財務狀況,這些經營成果 現金流量以及相關的書面檔案都可...

財務報表分析

財務報表分析從入門到精通 第一章 初始財務報表 財務報表是對企業財務狀況 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的結構性表述。財務報表至少應當包括下列組成部分 資產負債表 利潤表 現金流量表 所有者權益變動表 或股東權益表動表 附註。一般來說,投資者最關注的是企業的利潤表。而企業的經營者 管理者 來說,他們重視的是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