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難所給予我的成長作業

2023-02-09 05:48:03 字數 3264 閱讀 2359

人生的道路中往往會遇到種種的困難。有的人選擇了繞道而行,而有的人卻選擇去面對困難、去克服困難。第二個人雖然很難做,可他比第乙個人收穫卻多的多。

繞道的人就不會做出偉大的事來,因為一點困難他都不敢面對,了還如何面對人生中更大的困難,那時一選擇繞道了要損失很多很多。而去面對、克服困難的人解決了困難,當然乙份付出就有乙份收穫,所以他得到了成功的喜悅和許多知識

生活像一條山路,雖然崎嶇,但總是在往前行。經歷了十一年的寒窗苦讀,跨越了高考的檢驗,我終於走進了夢寐以求的大學殿堂。

2023年9月13號,在這丹桂飄香,豐收的金秋九月,每一位在假期裡盡情玩樂的學子都彷彿倦鳥歸巢般紛紛返回了闊別兩月之久的校園生活,對於某些人來說,一切還會有如從前,是那麼的熟悉,可是,對於很多人來說,這個月,將是他們告別從前,走進人生中另一段新的旅程,而我,就是其中之一。與此同時,心中也充滿了疑問——宿舍的同學怎麼樣,到大學以後還會不會很忙,能不能適應新的環境…第一次離開家鄉,第一次來到北京,許多問題都堆在我的腦子裡,等待找到答案。

開學的那天,父親和母親百忙之中扔下工作,頂著炎炎烈日,和我踏上了去往北京的火車。經過了長途的勞累,終於順利的來到工大。報完到以後,我滿懷激動的走進了宿舍。

我到宿舍的時候大家基本已經到齊了,算我一共六個人。很巧我們都是外地生,進門以後大家都很熱情,互相的打著招呼,更巧的是還有乙個老鄉,這讓我更加的感覺到親切。在安頓好一切後,我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因為,這也代表著馬上就要跟我的人分別了,最終,我還是沒有勇氣去送父母,因為,我怕我會捨不得,於是,只是呆呆地坐在寢室的床上。

是啊,為什麼同為新生的我這麼的傷感,而他們卻能像大姐一樣的照顧我呢,我開始思索著。難道我就這樣開始我的新一站嗎?簡寧說過:

「人總是一邊受傷一邊學會堅強的。」我現在已經不再是以前的高中生了,而是大學生了。我開始漸悔著.....

我似乎成熟了許多。正如理查德?柯所說的:

"驀然回首,發覺昨日時光早已隨風遠揚--我已變成另乙個人。"走在綠蔭的小道上,看著高聳的教學樓、端莊的圖書館、寬廣的操場、整齊的宿舍樓,我有種忐忑的期待——我將要在這裡展開自己的平台,亮出自己的風采。而後,我看到了德才兼備的教師,教授;公正嚴明的校風,校紀;熱情活躍的學長,學姐;還有刻苦耐勞,全心全意為學生們服務的學生會、自管會。

我有理由相信,來到這裡,是我正確的選擇。我想,來這裡的每一位新生,在涉外經濟學院的關懷、教導、磨礪下,將會到世界的每乙個角落綻放出他們的光彩,成為祖國的光榮。

記得開學以後,各種部門和社團就開展了招新活動,眼花繚亂的擺在我的面前,真是有些措手不及。不過心中還是充滿了好奇,於是報了許多部門,而緊接而至的就是連續的面試,那是我開學最忙的一段時間。我第一次報的組織是校團委,當時通知我面試的時候心裡真的很激動但又有稍許緊張,畢竟是第一次嘛!

帶著輕鬆的心情,我參加了初試。等待之餘,我偶然聽見只有三分之一才能被錄用,當時還真是緊張了一下,不過馬上又好了,畢竟心中的激動還是佔了很大的比例。通知開始面試,於是我第乙個衝了上去,雖然沒做什麼準備,但由於很隨意,所以面試進行的也很快,於是我就回了宿舍等待訊息。

可是過了一天我卻收到了失敗的簡訊,接連參加的幾個面試都失敗了,這讓我很受打擊,晚上躺著的時候我就在想,為什麼總是失敗。於是我問了問學長,接受了他們的建議,我成功的進入到了兩個組織。從這件事我明白了做事一定要有準,出現問題時要多向學長請教,這樣才會少走彎路。

隨著更加深入的走進大學生活,我發現真正的困難才出現…

學習方面適應不良首先是學習方式適應不良,中學階段的學習是教師課堂詳細分析講解,課後到班級幫學生解題答疑,雖然國家大力推進素質教育,但在高考的指揮棒下,中學教學方式還是流於進行「填鴨式」教學,長此以往,我也就習慣於在這種面面俱到的教學基礎上開展學習,而進入大學,老師上完課就離開了教室,不再像中學老師那樣要求面面俱到,課後也很少見到任課老師,學習從被動式學習變成了自主式學習,對此我非常不適應;其次是學習目標迷失,在進入大學之前,學校及家庭灌輸的主要目標就是要讓孩子考上大學,學校的一切教育工作都是圍繞高考開展,考上大學就成了學生的學習唯一目標,而考入了大學以後,我就沒有了目標,為什麼要學習,學習還有什麼用,這時的我真的很迷茫。

而在生活方面,由於生活環境發生了改變原來高中時期我都是就近上學,在家吃住,生活方面的許多事情由家長料理。在中學,學校對學生的管理和學習指導都比較具體,校規嚴格,學生自由支配的專案和時間不多。上大學後,過上了集體生活。

由於大學的管理制度較為寬鬆,而且鼓勵學生的個性發展,我在學習科目、時間支配、生活安排等方面的自由空間相對較多,生活獨立性大大增強了,這就使得我有時候感覺自己的時間安排得很不合理,忙的時候很忙,而先得時候很閒,同時校園及周邊的文化環境和各種資訊對大我帶來了更是各樣的影響和衝擊,如何相互溝通和重新建構乙個新的人際關係讓我很苦惱。

而經歷了這兩個多月的探索,我終於找到了答案。

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樹立正確的目標。好不容易走完了高中結束了高考,我們不能表現出一種鬆散懶惰的學習形態。大學既是學習生活的繼續,也是人生歷程中的新起程點。

我應該聯合自己的實踐,確立自己在大學階段的各級目標,包括長遠目標、中期目標、學年目標和學期目標。有了明確目標,就有內正在驅動力,促使我積極向上,從而更有益於克服種種心理標題。建立良好人際關係。

大學就像乙個小社會,班級猶如大家庭,要在這個小社會裡快樂的生活,每一位新生就要學會與來自各地、性格、習慣各異的同學友好相處,搞好人際關係。學會與人相處,首先就要從班級這個大家庭開始,要學會對人寬,對己嚴。曾經有人說過,「有了朋友,生命才顯示出它全部的價值、智慧型,友愛就是照亮我們黑夜的唯一光亮。

」所以要學會與他人交流,主動給予他人幫助,切忌斤斤計較,這樣你才可能擁有更多的朋友。要知道自己在幫助他人的同時,其實也是在幫助自己,重要的是你好,我好,大家好!我們需要徹底拋棄「天大地大我最大」的觀點,少一點自我,多替他人著想,產生矛盾時,要記住:

退一步,海闊天空;讓三分,心平氣和。另外應熱情、積極、踴躍的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注重各方面能力的培養與鍛鍊。並藉此擴大交際面,認識更多新朋友。

縱觀當代社會,是乙個需要複合型人才的社會,乙個人的綜合素質是在優勝劣汰的社會中勝敗的關鍵,故我要力爭在自己的大學生活中揚自己所長,學習新東西來提公升自己的諸如心理素質,eq,人際交往能力等綜合素質,同時為自己某些方面的特長找一片用武之地,也便於學習其他的優良品質。

大學,學之大者,欲先大學,必先**。因此,頑強拼搏是我們的精神,團隊合作是我們的方式,能言善辯是我們的殺手鐧,勇往直前是我們的目標,青春無敵是我們的法寶。帶著夢想的藍圖,我們揚帆起航,風雨無阻,攜手並進,因為我們知道, 韶華易逝,青春無悔。

大學四年是一段不短的時間,但也是一段不長的時間,青春易逝,在這未來的四個春秋中,我將靠自己的努力與汗水,勤勞與拼搏讓其中開出一朵絢麗的花,結出喜悅的果,我會牢牢把握這難得的時光,牢牢控制自己前行的方向盤,讓自己到大學之路不會有歧途出現,努力鑄造自己到的素質修養,讓自己更加完善,更加有能力,為夢想的順利實現再墊下堅實的一磚。

我相信自己,同時也鼓舞自己能做到,能成功。

我所忘記的

我的媽媽,你靜靜聽著 我在你酣睡去的時候這樣說,你的大掌握著我的小手,黑色的頭髮被汗水濡濕了,黏貼在你的額上,我悄悄地睜開眼睛,滴溜溜的觀察著你。那是乙個清晨,我在你的身旁醒來,當第一縷陽光透過紗窗,我忽然有一股強烈的侮億,撞擊著小小的心靈,使我失去了抗禦,也讓我感到無比愧 疚和難過 媽媽,這些是我...

我戰勝了困難的作文

如果說人生是一幅圖畫,那困難則是繪製圖畫的彩筆 如果說人生是一望無際的大海,那困難則是一朵時起時落的浪花 如果說人生是一尊雕像,那麼困難則為是雕刻塑像的雕刻刀。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困難如同乙個石磨,有的人卻在石磨上苦苦掙扎,其實克服困難並不難,只要我們有老牛一樣的勤奮,老虎一樣的毅力,獅子一樣...

我的成長作文

好奇怪,為什麼我每次看以前的作文都會覺得幼稚?為什麼現在寫作的口氣一年比一年深沉了?媽媽說這是因為我 長大了。長大?我笑笑,無言以對。真的是長大了嗎?也許吧,突然覺得時間過得好快。當年那個整天和 小夥伴在院子裡玩 老鷹捉小雞 的小女孩彷彿還在眼前。可現在,每當樓下的夥伴上來找我玩時,我總是一邊很鬱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