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實現精益物流準時化配送的看板系統設計應用

2023-02-09 04:33:05 字數 828 閱讀 7888

作者:陶有朋呂光宙魯殿君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1期

摘要:文章介紹了傳統紙質看板應用過程中不足,採用問題導向方法,利用vba程式設計開發了看板管理系統,建立了生產班組標準工位與理貨員點對點的線上物料資訊管理模式,實現生產車間物料的準時化配送,並提供了看板應用的分析評價,用於精益物流的持續改善。

關鍵詞:看板管理系統;標準看板;看板提交;接收配送看板;關閉看板;配送分析

0引言精益物流的重要理念之一是實現物料的「按時、按需、按量」配送[1],2023年某公司開始推行精益生產,紙質看板實現了精益物流的部分理念,但隨公司生產規模的逐步擴增,車間生產的車型品種日益增加,紙質看板已不能滿足現有的物料配送需求。主要表現在:

(一)人力、物力、時間投入成本昂貴

1.車間現有一線班組100多個,工位多達400個,在當下推行工位為單元的精益管理模式下,按照每天在產5個車型,車間每天將發出2360張紙質看板,在此管理模式下,看板編制、維護、傳遞等投入的人力、時間大大增加;

2.發料部門每天接受上述數量的看板同樣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等;

3.車間廠房擴建造成物料需求與配送部門間距離較遠,在紙質看板投遞過程中,耗費大量人力、時間。

(二)編制、維護繁瑣

紙質看板的編制、維護繁瑣,同時交接過程易出現丟失、混合等問題,影響物料資訊傳遞的準確性。

(三)資料蒐集統計分析性差

紙質看板編制、傳遞、配送採用的線下模式,物料配送的資料蒐集性差,未形成統一的資訊化工作流,同時不便於對配送資料做分析。

鑑於此現狀,旨在設計一套資訊化的看板管理系統,適用於生產車間與物料配送部門之間的物料資訊發出、接收、關閉,實現生產班組標準工位與理貨員點對點的線上物料資訊管理模式。

加速管理提公升,實現企業精益一體化戰略

隨著年初國資委決定在 企業開展為期兩年的管理提公升活動,越來越多的大型國有企業開始重視精益管理活動,並且把它同企業的管理提公升活動緊密相連,試圖通過精益管理活動來完善自己企業的管理機制,提公升管理水平,走出一條適合自己企業的變革之路。安氏亞太公司憑藉著多年來為中國企業提供精益管理諮詢的經驗,在長期與...

物流非法人實體化運作下的精益管理

以山東濟寧市局 公司 為例 付磊 日期 2014年05月16日 東方菸草報 今年,行業全面推行物流非法人實體化運作。簡單來說,非法人實體化就是將行業各級物流部門由過去的職能部門轉變為實體化單位,旨在採用內部市場化機制,參照物流企業運作模式激發物流配送中心的活力。精益物流是行業 三個物流 建設的重要內...

精益化管理指導手冊 一通三防

一通三防部分 編制審核 科長通風副總 總工程師 神華寧夏煤業集團公司石槽村煤礦 二 一三年九月 第一章一通三防精益化目標分析 4 1.1 對標找差距 4 1.1.1 生產 服務效率差距 41.1.2 成本控制差距 6 1.2 確定目標 6 1.2.1 服務效率目標 6 1.2.2 成本控制目標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