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標準化作業要求

2023-02-09 04:33:04 字數 3700 閱讀 7612

施工現場標準化作業規定

一、文明施工

1.入施工現場的人員必須配戴安全帽,並配備必要的勞動保護用品。

2.入施工現場的施工人員應統一著裝,工作服應美觀舒適,並符合安全要求。

3.有施工人員均應佩帶上崗證上崗,上崗證應由專案部規定統一樣式。現場專職安全員應配戴安全袖標。

4.種作業人員應隨身攜帶從業資格證或影印件,持證上崗,隨時備查,堅決杜絕「三違」現象的發生。從事高空作業或危險作業的人員,安全設施必須配戴齊全。

5.禁酒後進入施工工地,嚴禁衣冠不整或穿拖鞋進入施工現場。

6.應設專人負責施工現場的文明施工,負責日常施工現場的環境衛生和垃圾清理,做到工完料清,不留垃圾。

二、鋼筋加工區規定

1.布置應考慮材料及構件的運輸費用,減少進入現場的二次搬運,同時做到加工與施工互不干擾。

2.宜採用集中加工方式。

3.加工區應設定能夠防雨、防曬的加工棚,加工區內地面應作硬化處理,各種小型機具操作規程、管理制度齊全,拖地電纜應採用硬管保護,並敷設在地下,小型機具符合**配電、二級保護,一機一閘一箱一漏要求。

4.加工應有大樣圖作指導,鋼筋製品存放須有防雨、防潮措施,並按規定作出標識。

5.焊接必須有可靠的接地裝置,導線絕緣良好。

三、現場用電

1.必須採用絕緣導線或電纜,電桿傾斜不應大於杆稍頭的一半,轉角、終端杆按線路反方向傾斜乙個桿頭,橫擔歪斜不應大於其長度的1%。

2.拉線與電桿夾角宜為45°,拉線底盤埋設深度不小於1.2m。撐桿與主杆的夾角宜為30°,撐桿埋深不小於1m,同檔距內導線弧垂應一致,桿上引下線應穿保護管,保護管應作防水彎頭。

3.沿地面或基坑明敷,埋地敷設時:過路及穿過建築物時,必須穿保護管。

保護管內徑不小於電纜外徑的1.5倍,過路保護管兩端與電纜間應作絕緣固定,在轉彎處和直線段每隔20公尺處應設電纜走向標示樁。

4.不宜沿鋼管、架等金屬構築物敷設,必要時需用絕緣子作隔離固定或穿管敷設。嚴禁用金屬裸線梆扎加固電纜。

5.生活區等室內配線必須用絕緣子固定,過牆要穿保護管。

6.在高壓輸電線路上下方,從事任何吊裝作業。在架空線附近吊裝作業時,應設專人監護至工作完畢,其安全距離為:吊裝作業繩和吊裝物側向與10kv高壓線的水平安全距離不得小於2m。

7.系統宜設**配電,即總配電箱(室)→分配電箱→開關箱。

8.電箱:總空氣開關→分路漏電開關→瓷插(額定容量100a以上的漏電開關可不加瓷插)。

9. 配電箱不得使用木質材料。

10.電箱、盤(配電櫃除外),電器安裝板應使用絕緣板。

11.內配線(配電櫃除外),必須使用絕緣導線。

12.配電箱應設防雨、防砸棚和圍欄,圍欄高1.7m,格柵間隔0.

15m。圍欄設門向外開,並配鎖,在圍欄明顯位置應掛警告標誌。0.

7m×0.5m配電箱管理制度牌,白底、仿宋體紅字和0.4m×0.

2m白底、仿宋體紅字負責人牌。

13.固定式配電箱(移動箱除外),應在自然地面以上設0.5m的水泥抹面磚基礎,基礎內應留有存放餘量電纜裝拆電纜的方便孔槽。

14.箱應背向基坑,關閉箱門,擺放在地面以上0.15m的水泥抹面磚基礎上,並在箱門內側貼有控制降水井編號,水幫浦電源插頭與插座編號應一致。

15.配電系統應設**以上漏電保護,形成分級保護即在總箱內設漏電保護器,作第一級漏電保護,在分箱及開關箱內分別設漏電保護器,作第二至第**保護。

16.專用變壓器的施工現場,配電系統一律按tt—s保護接零系統供電,即實行三相五線制。

17.鋼筋埋弧對焊機使用時,焊把線,地線應同時拉到施焊點,二次線與焊機連線應用線鼻子、二次線及焊鉗絕緣應完好無損。電焊機均應裝設「安全節電器」,焊機室外使用時,應有防雨水措施。

18.使用前應作檢查,測試、絕緣電阻不小5mω,電纜線應接線正確,無破損、無接頭、幫浦執行時,在半徑30m水域內不得有人畜進入。挪動水幫浦時應斷電,並不得拉拽電纜,挪動水幫浦的繩應用絕緣或採取絕緣保護措施。

19.每台水幫浦應設帶漏電開關的開關箱。

20.使用前應檢查外觀和電纜線,作業人員必須穿戴絕緣靴和絕緣手套。一人理線,一人操作,電源線不得拖地,不得敷設在水中。

四、材料堆放

1.體材料需設0.5m圍檔堆放集中,場地平整,選擇場地較高處存放。規格不一材料不允許混存,各種材料須設有標識,並按本院iso9001程式要求進行申請、採購、驗收、複試。

2.工現場料具,分規格碼放整齊、穩固,做到一頭齊、一條線。高度不超過1.5m。

3.泥應存放在庫內,設門上鎖,有專人管理,垛高不超過12袋,袋裝水泥與牆間隙不小於15cm,應按不同廠家、不同品種、不同強度、不同批次分別堆碼,做好標識,嚴禁混放。如需在室外存放,必須上蓋下墊,下墊高度不小於40cm,有排水措施。

4.筋存放須墊垂直於鋼筋的條木,墊高15cm,並做到一頭齊。

5.料進場時,必須經專職收料員和保管員,按來料憑證實施如下三方面的驗收。

五、施工機械

1.施工機械要做到清潔、潤滑、調整、防腐蝕。安全防護得力,確保機況良好。

2.攪拌機安裝要符合規定,安裝驗收資料齊全,機棚明顯處懸掛0.7m×0.5m白底仿宋體紅字的安全操作規程牌和0.4m×0.2m白底仿宋體紅字裝置負責人牌。

3.作業場地要有良好的排水措施,機棚要做到防雨、防砸、冬季要保溫。

the bi 勯噾 huan 幆4.攪拌機作業完畢,應及時將機內、水箱內、管道內的存料、積水放盡,將料斗公升高,掛好保險鏈或插上保險栓;清理工作場地,切斷電源,鎖好電閘箱。清理攪拌倉時,必須拉閘斷電、上鎖並設專人監護。

the 鐗╂祦 geng$悊5.翻斗車應設定防雨、防砸黃色車棚。車棚明顯處應懸掛0.

7m×0.5m白底、仿宋體紅字安全操作規程牌和0.4m×0.

2m白底仿宋體紅字裝置負責人牌。

闀 piece the 灜鏁堝簲6.機動翻斗車要在司機座後背噴刷管理號碼。做到定機、定人操作。

場地行駛時速不得超過5公里,嚴禁行車帶人。往槽、坑、溝卸料時,應保持安全距離,並設定擋墩,穿行公路時得須交通管理部門允許。

the xi 樼幇 lu arch 鑰 ?7.電線架空高度為1.

8m,木製架空杆在排水管內側埋設,埋設深為0.5m。電源電線在地下埋設需套如絕緣管並在地面標識走向,以防漏電,埋設深度為0.

2m。the 鎵 ku 媴 cen 夊姟8.挖方及支護工程須沿基坑四周硬化5cm厚,0.8m寬路面,凡開挖深度超過2m基坑的,需架設1.

2m高紅、白間隔的護身欄。馬道周邊用密目網封閉,周邊設定24v低壓紅色警示燈四面懸掛警示牌。

9.挖方應按規定要求放坡,上下口應在一條直線上修坡土方量應低於挖土方1%。修坡平整誤差應在±2cm以內。

the 鐢熶 hai bi 勬枡 ning 傚満10.材料輸裝載,必須低於槽幫15厘公尺,並採取有效措施封閉嚴密,杜絕遺撒汙染道路。

11.挖機作業半徑範圍內嚴禁站人。

the strand у搧 strand ゆ崲

六、電焊工

1.電焊工必須持證上崗,必須按照要求配戴安全防護用品。

2.嚴格按技術交底要求、質量標準及操作規程施工,對焊接質量負直接責任。

3.鋼筋焊接前,對焊條規格型號、焊機效能進行核對。

4.焊接鋼筋交接前,必須將焊碴敲掉,滿足要求。

5.鋼筋半成品分類碼放整齊。

the chan ч噺 lu arch6.服從工班長、現場技術員和質檢人員的指導和檢查,嚴格控制工序質量。

the 鍚堝 gou qian 撳瓨7.嚴格焊機操作規程,避免意外事故發生。

does the 鎷 fear to the 緱閬楀け鐗 ?8.對因焊接技能欠佳、違章施工、盲目蠻幹而造成焊接質量達不到驗標要求的,視情節由專案部(分部)安質部處以罰款,直至調離工作崗位。

現場標準化作業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強化生產現場標準化作業,規範生產作業人員行為和各專業生產流程,真正實現生產現場的規範化 標準化和程式化,建立常態的標準化作業管理和考核機制,特制訂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規定了輸電裝置執行 檢修 技改和試驗等標準化作業指導書的編制原則。工區所屬班組參照本制度執行。第三條本制度所稱的標...

現場標準化作業管理制度

為強化施工檢修現場標準化作業,規範施工檢修作業人員行為和各專業生產流程,真正實現生產現場的規範化 標準化和程式化,建立常態的標準化作業管理和考核機制,特制訂本制度。本制度所稱的全過程控制是指針對現場作業過程中每一項具體的操作,按照電力安全生產有關法律法規 技術標準 規程規範的要求,對電力生產現場的作...

標準化作業感受

推行標準化作業的過程是乙個不斷摸索,不斷學習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遇到過坦途,也經歷過坎坷。現將我對標準化作業的理解和感受同各位領導和各位同仁分享,請大家批評指正。一 實行現場標準化作業的意義 1 標準化作業是生產安全的客觀需要 人的不安全行為不論是有意還是無意的,最終多數都可歸結為錯誤的操作。由...